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带你回顾2021年上半年足以影响行业发展的8大车企事件

2021年07月14日 09:09:01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不知不觉间,2021年已经来到了“下半场”。与深陷疫情阴霾的2020年相比,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工业展现出了惊人的活力,是全球汽车市场中为数不多实现增长的地区。中汽协数据显示,1-6月我国乘用车市场累计销量达到1000.7万辆,同比增长27%。得益于市场的快速转暖,新造车企业继续高歌猛进,传统车企也加快了转型的步伐。其中,很多企业大事件对整个行业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接下来,请跟随爱卡汽车一同来回顾这些企业事件。

1、多家车企再掀“换标”潮

从2019年的丰田大众,到2020年的宝马日产劳斯莱斯。近两年,以扁平化设计为风向,汽车圈内掀起了一股“换标”的热潮,而且这股热潮进入2021年之后还在继续。今年上半年,又有多家车企先后发布了全新的品牌Logo,包括比亚迪汽车(仅限国内乘用车市场)、起亚公司、通用汽车、吉利控股集团、MG名爵、一汽奔腾东风风行以及上汽集团

更换品牌Logo对任何一家车企来说,都不是一件常见的事情。所以每一次调整的背后,都涉及到战略层面的思考。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快速发展,此前长期依赖线下场景生存的汽车行业正逐渐向线上迁移,尤其是经过疫情的“洗礼”之后,这种变化被进一步放大。车企的品牌Logo以往更多的是展示在汽车上,所以偏立体化。如今,各种社交平台已经成为品牌宣传的第一阵地,这就要求品牌的Logo要更加符合平面传播的特点。

其次,Logo不仅仅是品牌形象的直观体现,还折射出一家企业的历史、文化、愿景、价值观等等。目前,以特斯拉、蔚来为代表的一批具有科创属性的新造车企业,在资本市场上获得了巨大的认可,迫使传统汽车巨头不得不加速向电气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新Logo和新战略的发布,代表了他们向科技出行服务公司转型的决心。而对于自主车企来说,目前Logo焕新的目的更多还是集中在品牌向上,但同时也是鞭策自身加快转型的好时机。

2、吉利百度强强联手

2021年上半年,吉利与百度的合作吸引了整个行业的关注。1月11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宣布,将与百度组建智能电动汽车公司,双方的合作将基于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展开。3月份,百度与吉利的合资公司完成注册,定名为集度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亿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原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TO夏一平。

6月份,夏一平向外界透露了集度汽车的近况以及未来的规划。在他看来,百度的Apollo平台与吉利的SEA架构,以及集度“端对端”的整合能力正是未来集度汽车突出重围的制胜法宝。他表示,集度将会跟吉利共同开发一个完全面向L4的智能化架构—JET,这个架构是完全把Apollo现在最先进的能力与吉利的平台无缝整合到一起去。

夏一平透露,集度现在的规划是希望等第一款车上市之后,每年都会为消费者推出一款新车。为此,集度汽车把整个产品设计理念,大概分成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ROBOTIC,集度希望把一个车从冰冷的机器变成懂你的车,可以跟车主交互、可以了解车主日常的使用习惯,能够帮着车主定制更好的体验。基于此集度的产品将在外观、内饰以及内外交互上面都会有非常多的创新。

第二部分是EMOTIONAL,集度认为觉得现在的车给人的感觉就是个冰冷的机器,与车主没有太多的情感连接,他们希望用户能够实时感知到这辆车的关怀照。第三部分是FUTURISTIC,集度希望在设计上面要尽可能多的去体现未来科技赋予产品所带来的质的改变,所以集度会把未来感这样的设计理念注入到整个产品的设计DNA中。希望集度的产品将来开到街上时有着很强的辨识度。

3、吉利“押宝”极氪

今年上半年,吉利的另一个关注点当属新品牌极氪的推出。3月份,由吉利汽车、吉利控股集团共同投资的极氪公司正式成立,李书福亲自挂帅任董事长,安聪慧出任CEO。而极氪的首款车型,正式2020年北京车展上发布的领克ZERO concept,基于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SEA)打造。显然,在几何汽车的发展远低于预期的情况下,极氪将成为吉利攻克智能电动车市场的急先锋。

极氪将整合吉利旗下各类资产和技术,包括但不限于电动车车型技术、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SEA)使用权、品牌授权、三电技术、供应链体系建设及用户生态建设等。4月15日,极氪品牌首款车型极氪001公布了售价并开启预定,国补后的售价区间为28.1-36.0万元。按照计划,该车将于10月交付。一个月前,极氪官方表示,极氪001今年的可交付定单已全部售罄,所以停止接收意向金。

6月25日,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撤回科创板的上市申请。与此同时,极氪智能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决议,将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探索不同的外部融资方案。企查查显示,宁波极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已于近期将公司名称变更为极氪汽车(宁波杭州湾新区)有限公司,控股股东也从吉利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上海华普国润汽车有限公司,这也从侧面印证了极氪将单独谋求上市。

4、小米造车

今年3月30日,小米宣布智能电动汽车业务正式立项,拟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负责智能电动汽车业务,首期投资为100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10年投资额100亿美元,在当天晚上的小米春季新品发布会上,雷军为此喊出了“为小米汽车而战”的口号,吸引了整个行业的目光。随后在4月6日,小米11岁生日当天,雷军在某直播平台上举办了他个人的第三次直播。雷军在直播中透露,小米将在三年后发布首款车型。

另外在直播之前,雷军在某社交平台上发起了三个投票,分别是:你希望小米汽车第一辆车是什么车;你希望小米汽车第一辆车大约是什么价钱;小米汽车的品牌用什么。最终,这三个投票分别有1.5万人、1.7万人、1.9万人参与,投票结果是:45%的人希望小米汽车第一款产品是轿车,43%的人希望小米第一款车的价格在10-20万之间,63%的人希望小米汽车直接用小米品牌。

资料显示,小米从2015年起就开始申请汽车相关的专利,2015-2019年的申请量分别是187、186、113、82和70件,2020年的申请量预计在134件左右(部分专利未公开)。同时,小米也与一些车企进行了合作,例如一汽比亚迪等,今年又先后参与了禾赛科技、纵目科技的融资。不久前有消息称,小米已经收购了自动驾驶技术公司深动科技(DeepMotion),为小米汽车的发展奠定基础。

5、特斯拉维权事件

躲过了3·15的围堵,却没有躲过消费者的维权。作为汽车届的流量明星,特斯拉在2021年上海车展期间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明明没有新车,却成为本届车展当仁不让的主角。4月19日上午,一名身穿印有“刹车失灵”字样T恤的女子大闹特斯拉展台,随即很快被工作人员拖拽离场。当日下午,特斯拉中国区高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没有办法妥协,随后特斯拉发布第一条回应,阐述事情原委。

4月19日晚上,特斯拉发布第二条回应,表示如果是产品的问题,一定坚决负责到底,该赔的赔、该罚的罚,但对不合理诉求不妥协。4月20日早上,上海市公安局青浦分局发布警情通报,当事人因扰乱公共秩序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随后,维权车主中的一人(行政警告处分)在社交平台上发文,对于采取了错误的方式而道歉,但表示同样不会妥协。4月20日晚上,特斯拉发布第三条回应,向车主道歉。

4月22日,特斯拉中国公布了事故车辆的数据。数据显示,车辆发生事故前的30分钟内,超过40次踩下制动踏板。在最后一次踩下制动踏板时,车辆时速为118.5km/h。踩下制动踏板后的2.7s内,最大制动主缸压力仅为45.9bar,之后驾驶员加大踩下制动踏板的幅度,制动主缸压力达到了92.7bar,紧接着前撞预警及自动紧急制动功能启动(最大制动主缸压力达到了140.7bar)并发挥了作用,减轻了碰撞的幅度,ABS作用之后的1.8秒,系统记录了碰撞的发生。驾驶员踩下制动踏板后,车速持续降低,发生碰撞前,车速降低至48.5 km/h。

这一事件也将智能汽车数据安全的问题进一步推向了前台。5月25日,特斯拉发布公告称,已经在中国建立数据中心,以实现数据存储本地化,所有在中国大陆市场销售车辆所产生的数据,都将存储在境内。同时,他们将向车主开放车辆信息查询平台。不过,上海车展的维权事件至今仍未结束。该车主近日表示,虽然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取得事发前30分钟的数据,但是数据不完整,由于市场监管局没有强制执权,特斯拉始终拒绝提供完整数据,导致事件进展停滞不前。

6、Faraday Future翻身

美国时间6月24日,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宣布,此前提交的最新版美股上市文件S4已经正式生效,这意味着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已经批准了Property Solutions Acquisition Corp.(以下简称PSAC)与FF的合并计划。PSAC的股东将于2021年7月20日举行会议,通过股东投票批准与FF的正式合并。双方正式合并交易将在7月20日完成,并在7月21日于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本次合并交易将为FF提供约10亿美元的资金。

自去年美国法院确认并通过了贾跃亭的个人破产重组方案之后,FF动作频频,不但在资本市场有所收获,还在珠海成立了新公司,随后又与吉利签署合作协议,探讨了由吉利与富士康的合资公司提供代工服务的可能性。今年3月份,原奇瑞捷豹路虎常务副总裁陈雪峰正式加盟FF,出任中国区CEO一职,全面负责包括相关项目落地、生产策略、本地化产品开发以及用户生态构建等业务。陈雪峰在豪华品牌的管理运营经验,被认为是加快FF中国相关业务落地的重要砝码。

今年1月份的时候,FF官方表示FF 91已获得超过1.4万辆的订单。对于一款售价超过百万的豪车来说,这个预售成绩着实让人眼前一亮。看起来,贾跃亭距离实现他的“造车梦”已经不远了。不过,目前的智能电动车市场与4年前FF 91在拉斯维加斯全球首发的时候相比已今非昔比,姗姗来迟FF 91想取得开门红并不容易。S4文件显示,FF计划在2022-2025年分别售出2000辆、3.9万辆、11.3万辆和33.9万辆新车。

7、富士康造车

今年上半年,还有一个造车新军不得不提,那就是代工巨头富士康。1月4日,拜腾汽车与富士康科技集团、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富士康将提供先进制造技术、运营管理经验和产业链资源,支持拜腾首款车型M-Byte的量产制造。如果说这只是小试牛刀的话,接下来的动作很可能对整个行业都会产生影响。1月13日,吉利控股与富士康科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为全球汽车及出行企业提供代工生产及定制顾问服务。

这还不止,2月25日,富士康科技集团与电动车与行动方案解决公司Fisker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透过“Project PEAR”项目,共同打造Fisker品牌的第二款电动车型,预计2023年第四季度正式量产。可以说,自宣布“3+3”发展策略之后,富士康便不断在电动车领域拓展潜在商机,去年还与台湾裕隆集团合资成立鸿华先进,并成立了MIH电动车开放平台联盟。今年年初,富士康邀请到曾在福特菲亚特克莱斯勒及蔚来任职的郑显聪加入,担任MIH联盟的掌门人。

鸿海富士康科技集团董事长刘扬伟此前曾表示,电动车事业预计在2023年提前起飞。按照计划,该集团将在今年第四季对外展出第一款基于MIH平台开发的电动巴士以及两款乘用车的原型车。另外,富士康预计在明年第一季度协助拜腾实现首款车型的量产,预计在2023年第四季与Fisker合作完成其第二款电动车的量产,预计在明年初公布电动巴士以及C级电动车的新客户。不过据我们所知,拜腾汽车的关联公司南京知行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在近期申请了破产重整。所以,富士康和拜腾的合作恐怕还存在一些变数。

8、捷尼赛思再次登陆中国

就在智能电动车市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时候,传统豪华车市场也迎来了一名“新人”。4月2日,捷尼赛思正式登陆中国市场。随后,去年进博会上亮相的捷尼赛思GV80和G80,在今年上海车展期间公布了预售价格。其中,GV80的预售区间为57.68-66.88万元,G80的预售区间为36.38-43.68万元。按照计划,这两款新车都将在内年正式上市。

捷尼赛思此前曾经以现代高端车型“捷恩斯”的身份在中国市场短暂停留过,后来因市场反馈惨淡而退出。但是在近两年,得益于J.D Power在美国的各项评选,捷尼赛思的曝光量增加了不少。也许正是因为在美国市场获得了成功,现代集团对捷尼赛思的发展有了更多的想法,于是他们又把目光拉回到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另一方面,随着现代集团将此前关停的进口车业务再度重启,捷尼赛思的回归也变得顺利成章。

进口车和豪华品牌的引入,能够提升集团以及两个品牌现代起亚的整体形象。对于近几年深陷泥沼的韩系车来说,摆脱曾经被贴上的“性价比”标签是当务之急。所以在短期内,现代集团或许不会给捷尼赛思制定太高的目标,其战略意义更大。捷尼赛思为中国市场创建了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以直营为基础,合作伙伴与线上渠道为辅助,构建多渠道的体验模式。同时,捷尼赛思的所有销售渠道将采用统一的售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