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极氪大股东变更只为独立上市 还是吉利的

2021年07月14日 10:00: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梧桐

近日极氪汽车大股东变更的消息在业内引发热议。7月13日,吉利汽车做出回应:“现在是将原来吉利汽车集团旗下部分资产并入上市公司体系,放在极氪名下。”言下之意,此举是在为极氪汽车将来独立上市做准备。

据天眼查显示,极氪汽车(宁波杭州湾新区)有限公司近日发生变动,大股东吉利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从股东中退出,新增股东上海华普国润汽车有限公司。当前,极氪汽车(宁波杭州湾新区)有限公司为上海华普国润汽车有限公司全资控股。

由此外界质疑,股东变更后,极氪是不是就不属于吉利了? 实际上,极氪汽车仍然属于吉利 。因为上海华普国润汽车有限公司是上海华普汽车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而浙江吉利控股持有后者90%股份。也就是说,极氪汽车由之前的吉利汽车控股,变为间接由吉利控股集团控股。

极氪是吉利集优势资源打造的高端电动汽车品牌,极氪汽车(宁波杭州湾新区)有限公司于2020年9月成立,由吉利汽车、吉利控股集团共同投资,其中吉利汽车持股51% ,吉利控股集团持股49%,李书福出任董事长,安聪慧出任CEO。资源和人事上的顶配,足以说明极氪对吉利的重要性。

为了更好的发展极氪汽车,今年6月25日,吉利汽车宣布撤回就差临门一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并发布公告称,极氪智能科技董事会已决议为极氪智能科技可持续发展探索不同的外部融资方案。值得注意的是,当天,吉利控股集团与宁波市北仑区人民政府签署极氪智能电动汽车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宣布极氪汽车全球总部落户宁波。

如今,吉利汽车退出极氪实际上是为了更好的推进其上市。有分析人士表示,通过这番操作,极氪汽车归到吉利控股名下,而不是在吉利汽车名下,因为吉利汽车已经在港股上市了。而华普汽车现在是一个空壳,而且所有汽车的资质齐全,把极氪汽车划分到华普名下,是为了将来方便借用华普的壳独立上市。

经过一番运作,最终的结果将是,极氪汽车将成为吉利控股旗下和吉利汽车平级的子公司,极氪也将成为与吉利沃尔沃、极星并列的独立运营的汽车品牌。目前吉利汽车已经上市,接下来极氪、极星、沃尔沃大概率都会独立上市。

目前,极氪旗下首款产品极氪001已经于4月正式上市,补贴后售价28.1万-36万元,竞争对手直接瞄准特斯拉和蔚来等新势力,新车最快于10月交付。从预订情况看,极氪2021年的订单已经售罄,极氪不得不于6月15日起停止接受意向金。

不过,后来极氪的一系列操作却遭到了大定车主的不满。尤其是原本标配的配置,现在变成付费选装。同时,新车未交付,就开始涨价,致使不少已经预订极氪001的车主开始转让或取消订单。总体来看,极氪001目前为止还是成功的产品,营销上的小插曲解决好,极氪品牌还是很有发展潜能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