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落地不到10万买轿车,荣威i5 VS大众桑塔纳,选新锐还是经典?

2021年07月14日 14:5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组

后台收到粉丝的留言,点名要看上汽荣威i5这款轿车。按照他的说法就是,刚毕业没两年,想花大几万块买台代步车,目前相中了荣威i5,但不知道有没有其他更好的产品,最好是合资品牌,求推荐。宠粉如我,必须安排!

好巧不巧,前不久我们刚刚针对10万元以下的轿车走访了北京市的部分4S店:荣威i5由于中期改款车型刚上市没多久,优惠力度较小,只能给到8000元左右(官方指导价:6.79-8.99万元)。

遗憾之余,我们发现了另外一款知名度颇高的合资品牌轿车,优惠力度竟然能直接能给到3万元!即便是顶配车型,裸车到手价也不过8万多元,显然符合这位粉丝的预算。

没错,这台车相信各位都不陌生,它就是上汽大众桑塔纳(2021款官方指导价:8.69-11.59万元)。尽管听起来有些油腻,但毕竟牌子挺硬气,看着也稳重,关键是亲戚朋友不会问东问西,省了不少麻烦。

鉴于桑塔纳在北京市场仅有自动挡最低配(官方指导价9.79万元)有现车,其余版本均需一定订车周期,我们因此选择它作为比较对象。与之相对的荣威i5则是自动挡最低配车型(官方指导售价7.99万元)。二者的指导价差了近两万元,但减去相应的优惠额之后,裸车价居然相差无几,用来对比还是比较合理的。

设计&定位

2018年10月份上市的荣威i5,至今不足3周岁,妥妥的“后浪”选手。目前在售的中期改款车型于今年4月份上市,与老款相比,更具年轻活力气息。

i5的车头并未追求所谓的大而美,反而使用了上下分层的设计方案,配合亮黑色的进气格栅、全新的银灰色荣威Logo、LED的“丹凤眼”大灯,外加流畅的车身,如此种种元素组合之下,一台高颜值、时尚精致、富有运动感的轿车也就被制造了出来。

反观桑塔纳,作为大众品牌的入门车型,它的定位可谓相当亲民,主打的就是经济实惠、皮实耐用。既如此,在设计风格上有所内卷也就不足为其了。

2021款桑塔纳依旧是我们熟悉的那套大众家族化造型风格,中网之上两根镀铬饰条横亘左右,搭配卤素大灯,显得朴素异常,跟时尚、精致、科技感这些词汇可谓相距甚远。它就像一块普普通通的白馒头,特别实在,只是在大家热衷于尝试泡芙、可颂之类西式糕点的当下,怕是没有多少年轻人会对它起兴趣。

当然,买它的人断然不会因为它守旧的设计而放弃,在这些消费者心里,桑塔纳有大众的Logo,能够给自己遮风挡雨、提供代步就足够了。而且对于一款在中国市场征战了30多年的老将而言,群众基础往往也能成为一块含金量不低的招牌。

内饰&空间

如果说外观是吸引消费者的第一要素,那么内饰和空间则是促成他们购买决策的重要支撑。

虽然荣威i5自动挡最低配优惠后不过7万出头,但整个内饰的氛围居然营造出一定的高级感,像缝线皮质材料、多功能方向盘、10.25英寸的中控屏、镀铬和烤漆工艺,都能在车内看到它们的踪迹,而常用的功能如空调、音量控制也都留有实体按键,保证了使用的便利性。

而进入到桑塔纳自动挡最低配车型内(自动风尚版)后,刹那间仿佛回到了本世纪初:大面积的硬塑料、光秃秃的方向盘,外加中控台上那块小到可怜的单色显示屏,很难让人提起什么探索的欲望。开着这车去接女友,被嫌弃的可能性恐怕有点高。

话说回来,如此设计倒也不是一点优点都没有,比如功能分布一目了然,各种实体的按键、旋钮,在行车途中也能准确操作。而且相比于精密的电气化设备,结构简单的机械本身就代表着稳定、可靠。从这个角度来说,桑塔纳的内饰如此“简约”倒是在情理之中了。

对比二者的空间之前,我们不妨先看下它们的车身参数(如下图)。可以得出的直接结论是,桑塔纳的车身尺寸中规中矩,但全方位落后于荣威i5

荣威i5由于车身、轴距更长,后排乘客的会拥有非常宽松的空间。身高175cm的体验者坐到了后排,腿部足有两拳的空间余量。而且坐垫相当厚实,舒适性得到了保障。更难得的是,荣威i5的后排座椅支持向前放倒,虽然不是更灵活的比例放倒,但相比固定式座椅的桑塔纳,在拉超长行李时显然具有更强的实用性。不过它的地板中央位置有较高的凸起,对坐在后排中间位置的乘客不够友好。

至于桑塔纳,由于车身尺寸处于下风,后排表现就比较一般了。不过得益于前排座椅靠背内凹的设计,体验者坐在后排之后,腿部空间还有一拳的余量,表现尚可。但由于坐垫短且薄,对腿部的承托有限,长时间乘坐就不那么舒服了。而且跟荣威i5一样,它的后排地板也有较高的中央凸起,中间位置乘客的双脚一样得无奈地劈腿。

动力&配置

一般来说,这个价位的车的动力基本上都比较孱弱,够用是够用了,也挺省油,但就别指望神马推背感了。

荣威i5搭载了一台1.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88千瓦(120马力),峰值扭矩150牛米,匹配5速手动或模拟8档的CVT变速箱。它的油耗表现比较喜人,官方数据显示手动车型和CVT车型的百公里耗油量均为5.5升,且只需加注92号汽油。

桑塔纳同样全系搭载了一台1.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82千瓦(112马力),峰值扭矩145牛米,动力参数略低于荣威i5,但基本处于同一水晶。除了5速手动变速箱之外,还可选择另一台6速自动变速箱。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这台代号为EA211-DLF的发动机在参数上没啥亮点,但毕竟是大众出品,在市场上也征战多年,质量还是有保证。它的节油性能也不错,官方数据显示,自动挡桑塔纳的百公里耗油是跟荣威i5一毛一样的5.5升,而且跟大众旗下最近几款只能吃细粮的新车不同,92号汽油足以满足它的胃口。

从动力来看,荣威i5和桑塔纳可谓伯仲之间,但大众的发动机声名远扬,还是有一定的优势,这也势必会成为桑塔纳的加分项。

至于说两车的配置,看下面的对比图可知:荣威i5基本上把消费者想要的配置全盘奉上,尤其是LED大灯、无钥匙启动、自动泊车之类,科技感满满;而桑塔纳的配置确实太朴素了点,除了USB接口之外,几乎没有一项符合当今标准的时髦的功能都不具备,对于年轻消费群体来说,吸引力着实差了一些。

但不得不说,很多人抵触的自动启停功能,其实不但能有效降低油耗,对减少发动机积碳、延长使用寿命也是有帮助的哟!作为“回本”用车,桑塔纳的做法倒也挑不出毛病。

小结:荣威i5的表现更加均衡,内外设计、尺寸空间、动力配置,在大几万元的轿车阵营都具有较强的杀伤力,除了品牌力弱了点,基本上没啥让人不满意的地方。当然,荣威早年间在可靠性方面的口碑确实不太理想,但鉴于国产品牌近几年进步显著,我想应该不少消费者愿意给予它足够的支持。

相比之下,桑塔纳似乎没有什么优势,甚至可以说全方位处于下风。不过它也并非不值得购买,一是因为有较大的市场终端优惠,整个办下还算是实惠;另一就是它的品牌优势,开出去至少不会遭受质疑,而且大众的二手保值率也有一定优势。如果你想买一台皮实耐用的车来代代步,或者用作网约车,那么朴质的桑塔纳恰恰是个更务实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