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奥迪e-tron而言,“油改电”又如何?

2021年07月14日 15:28: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一说起德系中型豪华SUV的“三驾马车”,想必各位都已经轻车熟路:奥迪Q5宝马X3,以及奔驰GLC,并且这三台车都已国产,能见度颇高。

那么,如果把问题延伸到BBA品牌国产的纯电动SUV呢?或许知道这三台车的朋友就一下子少了许多,它们分别是奥迪e-tron宝马iX3,以及奔驰EQC

然而,作为在国内首批以CKD(简单说就是零件进口、国内组装)方式生产的纯电豪华SUV,奥迪e-tron与其它两台德系纯电SUV的定位其实有一些微妙的差异,因为它实际上是一台中大型纯电SUV,所以奥迪e-tron比起宝马iX3以及奔驰EQC都要大一圈,当然,从豪华感的体验上,也是一样的。

一汽-大众奥迪引入国内生产的奥迪e-tron的指导售价为54.68-64.88万元,虽然比起全进口版本65.88-71.88万元的指导售价要低了不少,但相信还是让不少人感觉有些疑惑,毕竟华晨宝马iX3(指导售价39.99-43.99万元)与北京奔驰EQC(指导售价49.98-62.28万元,终端优惠巨大)在账面上都要比它来得更便宜。

▲ “动态”模式下的空气悬架高度

▲ 空气悬架最高时的车身高度

然而,奥迪e-tron仅凭一项配置,便可立即拉开与iX3以及EQC的档次——空气悬架。

即使是国产之后的奥迪e-tron依旧全系标配空气悬架,但这在一台奥迪上显然也是相当少见的。作为车辆底盘的灵魂部分,奥迪e-tron的空气悬架既可以分别匹配四种不同的驾驶模式,也可以在驾驶模式选择页面进行单独的设置。

既然空气悬架是全系标配,那么自然有它的原因在,其实这就又回到了开头所提出的问题,为什么奥迪e-tron要全系配备空气悬架这项高阶配置,仅仅是为了与其它两款德系豪华纯电SUV做出区分,提升车辆的所谓“档次”么?

而在驾驶过这台奥迪e-tron之后,车辙君或许得出了一个看似夸张却又恰如其分的答案,那便是:

奥迪e-tron的体量来说,普通的机械弹簧以及减震器已经无法调校出更高级,更“德味”的驾驶质感了,所以奥迪宁愿拉高车辆的指导售价,也不希望车辆的行驶质感在这台中大型纯电SUV上有所欠缺。

作为实质上是奥迪MLB Evo平台的“油改电”作品,先别急着就下“油改电肯定不行”这种武断的结论,还是更理性地看待这件事本身为好。

在采用了MLB Evo平台之后,奥迪e-tron搭配了前后五连杆的豪华悬架结构,并且大量使用了铝材,让空气弹簧更顺理成章地装进底盘内。

而在底盘的平整性上,奥迪e-tron也做得异常出色,这的确出乎了我的意料。从车辆的尾部向下望去,平整的车辆底盘几乎与后保险杠延伸处齐平不说,更是几乎没有任何向下凸出的部分;车辆的电池包也并未“倒挂”在车底,而是与车底巧妙地融合在了一起。

当然了,或许唯一会暴露其“油改电”真身的,就是奥迪e-tron的续航表现了。由一汽-大众国产后的奥迪e-tron的NEDC标准续航里程为500km,虽然看上去比进口版本还要再多一些(进口版本为470km,但最大功率比国产车型更高,为300kW,国产车型为230kW),但可别忘了这可是一台车长达到4902mm的SUV车型。并且我们都知道的一点是,NEDC标准的续航里程确实会有一定的“水分”,所以按我们从拿到试驾车到开往拍摄地之间的电能损耗来看,这台奥迪e-tron的实际续航里程不会超过400km

于是我们再结合前文所提到的底盘布置,便会发现奥迪e-tron虽然在续航表现上并不算出彩的那一批,但可能奥迪的工程师们更希望这台中大型SUV是留有更多的实用性以及操控表现的。

首先,更“干净”的底盘匹配升高后的空气悬架便能让这台奥迪e-tron拥有更好的轻越野能力;更重要的是,平整的底盘也带来了更低的风阻系数,这也进一步增加了车辆的续航表现以及高速下的操控性。

虽然空气悬架放到最低时,这台奥迪e-tron真的很酷,有一种“Crossover(跨界)”车型的感觉,但我个人还是更喜欢“舒适”模式下的车辆动态表现。

▲ 与奥迪其他车型一样,奥迪e-tron驾驶模式的快捷调节按钮位于启动键的正上方

调整为“舒适”模式之后,车辆的空气悬架高度位于中等偏上的位置,此时,奥迪e-tron的底盘表现并不会像"动态"模式那样显得有些紧绷,行程偏短,这本来对空气悬架来说就不是很擅长的部分;而是每当车辆在过坑过坎的时候,都会形成一种“忽悠感”。这种感觉不但不会让人觉得难受,恰恰相反,高度合适的空气悬架似乎与路面之间形成了一种合适的韵律感,虽不至于“如履平地”,但却优雅而又从容,这或许才是一台豪华SUV的真谛吧。

当然了,如果你喜欢的是更运动、更有沟通感的驾驶感受,我想奥迪e-tron确实并不是适合你的一个选择。

但话又说回来了,难道宝马iX3以及奔驰EQC能做到如奥迪e-tron一般的驾驶感受吗?显然,全系标配空气悬架的奥迪e-tron已经在“豪华感”这一命题上演绎得足够好了。

在试驾了几天之后,再静下来细细揣摩奥迪e-tron,发现这款车可圈可点的地方还是不少的。

我们所试驾的这台奥迪e-tron是一台顶配车型,指导售价64.88万元。不过这台试驾车还选装了22寸的圈胎、前排座椅通风,后排座椅加热等功能,可以说是把这台电动SUV的“豪华感”武装到了牙齿。

▲ 这台奥迪e-tron试驾车选装的轮胎尺寸为265/40 R22,顶配车型的基础尺寸为265/45 R21。若不是为了更极致的操控性能,其实这套22寸的大轮圈确实并不是必需品

▲ 顶配车型选装了前排2个座椅的通风功能,确实是很值得一选的配置

就方向盘而言,盘径确实有些大,样式与奥迪A8L上的方向盘如出一辙,如果能换成更小一号的,会不会显得更年轻一些?

▲方向盘后方的“换挡拨片”的实质其实是一对车辆动能回收的调节拨片,这套拨片的逻辑需要稍加理解:“-”号相当于汽油车降挡,增加“发动机制动力”,在e-tron这里指的是增加动能回收力度,而“+”号则是反之

奥迪e-tron车内的这一套MMI touch系统我们并不陌生,两块LCD屏幕的内容显示细腻,内置的线性马达也能带来一定的实体触感。所有功能都被集成在了两块硕大的液晶屏幕上,对于奥迪车主来说没有上手难度。

奥迪e-tron的换挡机构是一个非常有新意的设计。

虽然换挡杆看上去是一块很大的把手,但其实真正能够活动的部分仅仅是左边的金属色拨片,通过前后的推拉来完成换挡的操作。

有些朋友可能就会问了,那么右方的这一大块由皮革包覆的区域是用来干嘛的呢?

答案可能会让你们意想不到——其实就是用来架着手腕的。别看这似乎是一个冗余的设计,但实际使用起来,手腕架在这个皮质“换挡杆”上,操作空调区域以及仅有的几个实体按键的感受确实非常顺手。

奥迪e-tron GT的换挡机构

但比较可惜的是,在奥迪其它的电动车当中,好像就看不到类似的设计了。

当然,也可能是由于奥迪e-tron在整个奥迪车系中的定位确实是比较高端的,所以空调控制区域就没有另外一块LCD显示屏进行单独显示了(奥迪A6L:看来我也算高端的?)。

再聊聊奥迪e-tron的乘坐空间,我们对空间给出的整体评价是“不功不过”。

由于奥迪e-tron显然是一台全球车型,所以并没有针对中国市场进行加长。当然,车辆的后排空间如实拍图所见,其实也已经是一个比较出色的表现了。

更重要的是,即使奥迪e-tron是一台“油改电”车型,但无论是车辆的底盘平整度,再加上后排的地台高度,都控制得极其出色,实属“意料之外”。在这里给出绝对的好评。

另一个能够窥见奥迪e-tron对于后排重视程度的重要细节便是后排的空调出风口,在炎炎夏日,能够有4个空调出风口同时照顾到后排乘客,在制冷效果上几乎与前排做到“一视同仁”,确实非常见功力。

虽然这台奥迪e-tron试驾车拥有非常丰富的配置,但是此时这台纯电SUV的落地价格兴许就已经超过60万元了,确实得多思量一番。

然而,如果横向比较奥迪e-tron的3款配置车型,我们便会发现其实指导价54.68万元的基础款车型也已经拥有了最核心的空气悬架配置,如果能够在终端争取到一定优惠,把车辆的落地价格收于50万元之内,那么此时的奥迪e-tron不失为一个值得考虑的选择。

写在最后

作为一台德系合资品牌的中大型纯电SUV,虽然车辆的续航里程的确不是奥迪e-tron的强项,但抛开这一点来看,无论是其外观内饰的设计、人机工程设计、底盘调教,以及驾驶质感等方面,这台奥迪e-tron都表现出了较为上乘的水准,说是“物有所值”并不为过。

当然了,在这个价位上,有着德系同行宝马iX3、奔驰EQC的错位竞争;又有着来自蔚来ES8、红旗E-HS9等自主车型的两面夹击。于是,想要获得一个更优秀的销量成绩,兴许奥迪e-tron还得做出更多的努力,例如增加车身零件的国产化比率,进一步下探车辆的指导售价,不失为一个更妥当的做法。

总第1743期

作者:顾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