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背靠宁德时代、富士康,为何拜腾仍被强制破产申请?

2021年07月14日 16:02:05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雷声大雨点小,这句话用来形容边缘化造车新势力想必是最为恰当。

还记得拜腾M-Byte刚亮相的时候,在场的所有人都被车内那块大屏所折服,甚至有不少人憧憬着开上这台未来座驾,然而,都2021年了,人们期待的M-Byte却始终未能量产,或许再也不会量产。

近年来,有关拜腾汽车的消息少之又少,为数不多的还全是负面消息。负债、欠薪,甚至被央视点名,直指其烧光84亿元造不出量产车 。而就在近日,消沉许久的拜腾汽车又有了新动向。

两度被申请破产重整

拜腾再次面临至暗时刻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拜腾汽车关联企业南京知行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于7月12日新增破产重整信息,案号(2021)苏0113破申26号,申请人为上海华讯网络系统有限公司。据天眼查风险信息显示,该公司目前共有23条被执行人信息,13条失信信息。

对此,拜腾汽车方面回应称,确实有债权人向法院提起诉讼并对拜腾提起破产申请,但法院尚未正式受理,拜腾方面也在积极寻求和解。

事实上,这也是拜腾汽车第二次被申请破产重整,此前苏州仁义机械工具有限公司也曾申请对南京知行进行破产重整,但法院上个月底裁定驳回申请。

公开资料显示,拜腾汽车成立于2017年9月,是南京知行新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旗下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据统计,自2017年成立以来,拜腾汽车共进行了四轮融资,融资总额约84亿元,其中不乏和谐汽车、富士康、腾讯投资等巨头,中国一汽更是参与了B、C两轮融资,由此拜腾汽车也被视为中国最有希望成功的造车新势力公司。

然而,由于资金耗尽,拜腾汽车走到停工停产的地步,融资困难以及疫情影响进一步加剧公司的经营危机,最终导致员工欠薪风波以及公司停工停摆。

去年8月,拜腾汽车首次被央视新闻报道,因"烧光84亿元造不出量产车"而出现在荧幕前。

2020年6月1日,时任CEO戴雷在员工大会上承认,拖欠了中国区约1400多人的工资,总额达到9000万元;2020年的最后一天,拜腾汽车向员工发送了一封《中国区停工停产延期通知书》,通知中国区(不含香港)所有公司仍不具备复工复产的条件,经研究决定,自2021年1月1日起,公司将延长停工停产期6个月,至2021年6月30日止。此外,拜腾北美和德国办公室已根据当地法律,启动破产申请程序。

背靠宁德时代、富士康

拜腾汽车为何仍走向破产?

2018年4月,拜腾与宁德时代在北京车展现场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两个月后,宁德时代参投了拜腾汽车B轮5亿美元的融资,成为了国内为数不多的供应商参投主机厂的案例。

然而,拜腾汽车首款车型并未顺利量产。今年1月,瘫痪近半年的拜腾汽车又抓到了一根“救命稻草”——富士康,并与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拜腾汽车首款量产车型M-Byte的落地看似又进了一步。

不过计划赶不上变化,就在上周,据彭博社爆料称,由于大股东中国一汽的介入,拜腾汽车与富士康的合作恐生变数。日前,原一汽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南京盛腾董事张影,出任拜腾汽车董事长,主导拜腾的重组;而富士康方面则表示后续合作需待拜腾内部完成重组才能确定。

拜腾方面的最新表态对三方合作问题也是语焉不详:“结合公司当前需要,拜腾正在进行团队的优化建设,由拜腾核心股东一汽集团、合作伙伴富士康等分工合作,向拜腾派驻高管支持量产和运营工作的开展。”

显然,在牵手富士康以及宣布启动最新一轮融资过后,拜腾看似度过了最为艰难的至暗时刻。但是碍于此前欠下的债务纠纷过多,依然需要消耗大量资金去摆平这些问题。以至于陷入一个死循环,不停的债务纠纷,不停的需要用钱,更别谈量产。

留给拜腾的时间还有多少?

对于造车这一赛道,哪怕是落后一个环节都不行,时间、市场不会等人,更何况进入2021年,几乎全民都在造车,手机、家电、房地产、互联网巨头纷纷瞄准造车行业。小米宣布10年投入100亿美元打响造车之战;360战略领投哪吒汽车D轮融资,宣布正式进军造车;连爱驰的股东之一滴滴造车的消息也不绝于耳。

这些后来者绝非等闲之辈,先不论最后究竟能否成功,至少能将行业的竞争加剧,尤其像拜腾这样一直处于未量产的新势力,先发优势并没有占据,而这些后来者涌进来之后,其前路便更加迷茫。

如今的造车新势力差距之间拉大,蔚来、小鹏、理想为首的第一梯队正快马加鞭地追击传统车企,而身后的威马、零跑等仍将面临考验,更不说边缘化造车新势力,想要乘胜追击的希望逐渐渺茫。

赛麟的轰然倒塌,留下一地鸡毛,为整个新能源行业敲响警钟。相比之下,拜腾虽然没有那般不堪一击,但是仍在这场残酷的大洗牌中,再度陷入僵局。

马曰:

造车是一项重资本的投入,造车新势力需要持续发展还需要更多的资金,才能维持后续车型的研发、推出和市场规模的扩大。属于拜腾的机会还剩多少?是逐渐被遗忘在角落,还是重新拥有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时间会说明一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