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未来,“蔚来”让加电比加油更方便

2021年07月14日 17:04:14
分享到:
来源:齐宇时间

7月8日,在首都国际机场等待了整整8小时后,飞往上海参加蔚来首届NIO Power Day的航班终于起飞了。官方解释是机场限流需等待,可大家都知道,是因为强对流天气和云层中的闪电。

说起来人类的伟大好像正在于此,起初限制我们的,后来却开始被我们利用。1752年富兰克林发现了电,从此曾经敬而远之的电就开始被用于服务人类的衣食住,聪明的人更是利用这种隐形能源为我们的出行提供更便捷更贴心的服务。

如今汽车从油向电的转变早已成为不可逆的趋势和潮流,但意料外的是它的节奏比我们认知更快,就像有些女孩上一秒还沉迷于《绯闻女孩》里的美式校园装,下一秒就已经入手了欧阳娜娜新代言的改良旗袍。

这样的感受在7月9日的首届NIO Power Day上更加深刻。发布会上,蔚来总裁秦力洪一面规划着NIO Power 2025换电站的布局,一面带我们回首了蔚来坚持做换电站的初心与历程。

三年前那场被吃瓜群众称之为“奶妈车“的事件如今还历历在目,当时蔚来的保有量还只有几千辆,一群车主开着刚提的ES8自驾新疆,一路上跟着的,还有蔚来用运输车拉着的三辆移动充电车,虽然最后用户愉快、无忧地完成了旅行,可蔚来却受到了群嘲。

而如今,蔚来汽车的保有量近12万辆,从广州到新疆这条与三年前无异的自驾路线上,已经布局了18个换电站,并即将在第三季度打通18个超充站,第四季度打通新疆西线的超充桩、第二代充电站,即使是在腾格尔沙漠无人区,蔚来也有增程式移动充电车提供补电服务。

不仅如此,蔚来去年就已打通全国第一条川藏快充路线,接下来还将打通青藏公路、独库公路、喀纳斯、河西走廊等充电线路。

让加电比加油更方便

说到充电车,这几年蔚来的充电车真是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它去到的最远的地方是漠河,最东的地方在佳木斯富锦,最南在海南三亚,最西到了新疆的喀什,还有海拔最高的服务场景是在海拔5072米的唐古拉山的亚喀,为远行的车主进行远行等待服务。

它可能并不能适应到所有的场景,但却是让我们这些用户出行的时候,心里非常安全的一道防线。

不用下车就能换电

而在换电站方面,目前国内做得最好的,一定就是蔚来了。蔚来换电站发展到第二代,相比于第一代换电站来说,体验上无疑优化了很多。第一代换电站在换电的时候是举升式的,也就是说换电的时候,车内的人必须下来在外面等着。而第二代已经不需要举升,即使人坐在车内,也能实现换电。

除了这些,第二代换电站拥有的电池也更多,还可以实现自动泊车入站,车主只需要将车辆停至目标点位,通过屏幕点击就能一键入库,这样的便利程度相比于第一代换代站可谓是质的飞跃。

蔚来的换电站建设目标是2021年建成700座以上;从2022年至2025年,在中国市场每年新增600座换电站;至2025年底,蔚来换电站全球总数将超4000座,其中中国以外市场的换电站数量约1000座。

目前蔚来全国范围内已建成301座换电站、204座超充站和382座目的地充电站,累计为用户提供了超290万次换电服务和超60万次一键加电服务;同时蔚来进入欧洲市场的首批换电站和充电桩也已发往挪威。

没有“学区房”?“电区房”可以有

在这次NIO Power Day上,蔚来总裁秦力洪更是提出了一个“电区房”的新概念,以此来衡量到底换电方不方便——将距离换电站3公里以内的住宅称为“电区房”,从家出发10分钟就可到达换电站。

目前有29%的蔚来用户住在“电区房”,这对他们来说已经意味着加电比加油更方便了,至少在这个场景下不用去加油站,更不用排队等充电桩。而蔚来的规划是到2025年,将有90%的蔚来用户的住房成为“电区房”。

一箭双雕的进阶服务

此外,蔚来还向全行业宣布开放换电的“进阶服务”—— BaaS车电分离电池租用方案。去年8月,蔚来汽车正式发布了BaaS电池租用服务。如采用BaaS方案购车,蔚来全系车型将在原售价的基础上降价7万-12.8万元。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这不仅进一步降低了消费者的购车成本,更能解决电池资产贬值的问题,一箭双雕。

在这三年中,蔚来依托能源云技术,通过蔚来移动充电车、充电桩、换电站和道路服务团队等等,在为用户提供全场景加电服务的进程中迈出了一大步。在近12万用户中,蔚来车主的行驶总里程超过23亿公里,每一位车主似乎都没有续航焦虑,或许这就是蔚来坚持NIO Power真正厉害的地方。

而如此大规模的布局和精心的服务,只是因为他们在不遗余力地争取尽早实现在2017年第一届NIO Day所讲到的“油车能去的地方,电车一定要去”的目标。三年的时间不长,但却足以让蔚来做出些改变世界的事情。

蔚来还很年轻,但未来充满希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