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与布加迪合作的电动超跑Rimac,是何方神圣?

2021年07月14日 17:54:01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近日从海外传来消息,布加迪与Rimac成立合资公司,新公司名字简单粗暴:Bugatti-Rimac。车迷朋友们对布加迪肯定不陌生,而Rimac的知名度就要略逊一筹。Rimac是谁?它凭什么能和布加迪联手?本文为你解答。

Rimac是一家克罗地亚的纯电动超跑品牌,和112年历史的布加迪不同,Rimac十分的年轻,它成立于2009年,刚好比布加迪小100岁。

Rimac汽车的创始人Mate Rimac先生同样非常年轻,它出生于1988年,今年33岁,而它成立Rimac公司时仅21岁。

18岁那年,Mate Rimac买了一辆老款宝马3系(E30),拿它来玩漂移、参加赛事。可惜没过多久,这辆宝马的发动机就坏了。此时Mate Rimac突发奇想,为这辆3系装上了电机和电池。

经过几年的反复调校,Rimac先生的这辆电动古董车的性能越来越强,甚至打破了6项国际汽联记录。这时,他萌生出一个大胆的想法:决定像柯尼塞格和帕加尼一样,打造自己的汽车公司。

公司虽然成立于2009年,但在2011年之前,Rimac先生一直是光杆司令。2011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上,Rimac发布了第一款车型——Concept One(以下简称C1)。两年研发一款车,可谓神速,但和现在的一些新势力一样,当时的C1还是概念车,量产版直到2016年才发售。

说是量产版其实不大准确,因为Rimac C1最终只生产了8辆,售价98万美元。

不过Rimac C1的性能确实惊世骇俗,四电机驱动(非轮毂电机),总功率1241马力,总扭矩1600Nm,零百加速时间2.6秒,0-200km/h 6.2秒,0-300km/h 14.2秒,最高时速被限制在356km/h。后期版本的性能还要更强一些。

搭载90kWh的三元锂电池(来自索尼),续航里程349公里。碳纤维车体,车重1850kg。

当时特斯拉的Roadster也已经问世,但性能和Rimac C1相比就是个弟弟。Rimac C1作为世界上第一款纯电动超跑,当之无愧。

不过大部分人认识Rimac C1是通过The Grand Tour,在第二季第一集的节目中,Richard Hammond驾驶Rimac C1发生了惨烈的车祸,所幸未受重伤,“车底广告”梗便出自这里。

2017年的日内瓦车展,Rimac 带来了C1的性能升级版Concept S,限量两台。变化不大,我就不详细介绍了。

Rimac真正的大招是2018年发布的Concept Two,后来改名叫Nevera。同样是四电机驱动,最大功率提升至1940马力,最大扭矩2300Nm,0-97km/h加速时间1.85秒,最高时速415km/h。

与性能一同暴涨的还有售价,Rimac Nevera限量150台,售价210万美元。单从售价来说,Rimac和布加迪确实门当户对(Chiron起售价299万美元)。

Rimac成立至今,满打满算也就卖出去一百多辆车,靠卖车是不可能赚钱的,也不可能持续获得融资(如今Rimac的市值为7.95亿欧元)。Rimac的生存之道是,做一个电动超跑制造商的同时,还是技术方案供应商。实际上,Rimac与保时捷法拉利、柯尼塞格、阿斯顿马丁等多家企业存在技术合作,为他们提供高性能的电池、电机、电控设计方案。

造电动车确实比燃油车要简单一些,但性能强到Rimac这个程度,难度就到了另一个次元。显然,Rimac的技术实力已经得到了业界的认可,否则也不会受到大众集团的青睐。

Bugatti-Rimac计划于 2021 年第四季度正式成立,总部将设在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Rimac 将持有 Bugatti-Rimac 合资公司55%的股份,保时捷则持有 45%的股份。

此外,保时捷还直接持有Rimac 公司 24% 的股份(2018年入股,逐步增持)。布加迪将由目前的所有者大众汽车集团引入合资企业,随后,其所持股份将被转让给保时捷

这条新闻表面上在说Rimac和布加迪合资的事,但其中还包含了另一个消息——布加迪以后归保时捷管。布加迪虽然声名在外,但长期处于亏损状态,大众打算卖掉布加迪的消息时有流传,如今算是找到了新的出路。

Chiron和Nevera,分别代表着内燃机汽车和电动汽车的极致,布加迪和Rimac的这次合作可谓是标准意义上的强强联手,不知道未来会碰撞出怎样令人兴奋甚至尖叫的车型,太让人期待了。

最后分享一个冷知识,大部分人会把Rimac读作“瑞马克”,但它最原始的读音,也就是克罗地亚语中,应该读作“里骂此”。当然前面那种读法也没毛病,国外媒体也是这么读的。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敖奕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