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天两晚 北京自驾乌兰察布 带你寻找旅行的意义

2021年07月15日 00:36:02
分享到:
来源:易车

蓝天白云往往会出现在小朋友的画卷里,他们无忧无虑,他们天真活泼,在他们的世界里没有“放松”,只有快乐。长大以后愈发对自然向往,渴望逃离城市的喧嚣,幻想置身于空旷的田野,说走就走的旅行其实离你真的不远。

每年的7/8月份是去草原最好的季节,作为一名合格的干饭人,出去玩除了美景,美食也是我的“必需品”,因此内蒙便顺理成章成为我这次我旅行的目的地。

别人眼中的中国地图

我眼中的中国地图

内蒙的面积很大,想一次玩完是不现实的,我选择了位于内蒙中部乌兰察布市乌兰哈达火山地质公园和辉腾锡勒草原的旅游景区——黄花沟作为打卡地。

3天两晚的北京-乌兰察布自驾之旅就这样开始了。考虑到乌兰察布市区的住宿及饮食条件对于之前没去过草原的我可能会有些不适应,所以我选择住在呼和浩特市,后续两天均从呼市往返打卡地。

Day1:北京—呼和浩特 全程490公里

中午12:00出发,从北京到呼和浩特有三条路可以选择,京藏高速(G6),京新高速(G7)和呼北高速,这里建议大家走G7,由于是新修的路,大车少、路况好更加安全。这次的旅行不光有家人的陪伴,我还把“小火锅”带上了,没错,就是那个橘色的小家伙,没想到这货还挺乖,当然我猜是因为“怂”,从它惶恐的眼神中我看出了紧张。

其实旅途最美好的并非目的地,而是旅途中的风景,而变幻莫测的天气则是自驾过程中的调味剂。前一秒还烈日当头,下一刻便倾盆大雨。

大到雨刷开到最高档依旧看不清前方的路,好在G7上几乎没什么车,此时这么大的雨即便是停靠在高速路旁临时停车区也是不现实的,这个时候最好的应急办法就是握好方向盘,集中注意力,在安全的前提下保持原有车速或者缓慢的降低车速,千万不要突然降速或者是停车,避免雨天道路打滑,和货车保持相对较远的车距,也不要再进行超车等行为,再有就是打开车灯和雾灯让后方车辆发现你,但不要开双闪,因为只有在汽车发生事故的时候,才会打开双闪,如果在雨天打开双闪,就很难分清汽车是否发生故障了,当然如果刚好快到服务区了进去躲避一下肯定是最好的选择,显然我没那么幸运。不过,这阵暴雨大概持续了十多分钟,在经过一个隧道,天就放晴了,真是应了那句话老话“谁知道哪片儿云彩有雨”。

490公里,听起来挺远,途径服务区小憩一下,轮换着开车,看着窗外的风景,很快就到了呼和浩特。

到达呼市的时候是晚上7点钟左右,天还没黑,这里有个小常识哦。

Tips:地球的自转轴和阳光之间存在倾角。而夏季时,太阳直射点在赤道以北,此时,越靠近北极圈,白色部分所占比例越大,对应的日照时间越长。内蒙纬度高于北京,因此夏季内蒙古日照时间长,落日晚。

大城市有大城市的好,小城市同样有它的魅力,呼市虽然不大,但城市很干净,路上人少车不多,周五的7点多竟然不会堵车,这是在北京那种城市永远也不敢奢望的。

对了,推荐给大家,如果来呼市的话可以下榻亚朵酒店,房间很干净而且面积很大,服务也很好,当然价钱也很合理,我预定的时候大床房一晚只需要不到400元,没选带早餐的,原因嘛,一会儿告诉你。

办完入住,把“火锅”安顿好就去觅食啦。

酿皮、莜面我想大家在北京应该都吃过,毕竟西贝莜面早已家喻户晓。事实证明一切美食终究逃不过“地道”二字,酿皮劲道爽口,莜面软糯Q弹真的是完爆北京的西贝。然而下面几个菜可是在北京很难品尝到的。

酿皮

拌莜面

杀猪烩酸菜,酸菜的酸味与猪肉相结合,既解馋又解腻,在经过近500公里的跋涉,啃上一大块肉瞬间没有了疲劳感。

杀猪烩酸菜

黄米炸糕和挂浆奶皮算是饭后甜品,用黄米做的炸糕一定要趁热吃,沾上红糖咬上一口,外焦里嫩,但小心红豆馅儿别烫嘴,炸物和甜品的碰撞,瞬间分泌多巴胺,幸福感扑面而来。

黄米炸糕

而这个卖相十分可爱的“棒棒糖”是奶皮做的,外面裹了一层面,里面是奶皮,炸完之后带拔丝,也是要趁热吃,口感也是外焦里嫩,甜度很高,对于女生来讲是又爱又恨,这才是第一顿,考虑到后面几天肯定是要大吃特吃,这么甜的东西我还是少吃为敬吧。

挂浆奶皮

饱餐后,回酒店休息,养足精神明天去玩。

Day2:呼和浩特-乌兰哈达火山地质公园

早上6:00出发,因为前一天呼和浩特下了几乎一天的雨,所以第二天一早的天儿格外好,当天早上室外温度19°C很舒爽,不过,既然是要去草原一定要带外套。

而此时我就要揭晓为什么订了无早的房间,来到内蒙大家一定不要错过当地的特色早点——烧麦!

内蒙的烧麦跟北京或者南方的烧麦不一样,它是羊肉馅儿的,所以我们在北京吃到的猪肉大葱、虾仁韭菜甚至是糯米馅儿的不是地地道道的北方烧麦,而且在这里给大家科普一下,这里的烧麦按两卖,一两=一笼,而这里的一两说的是烧麦皮的重量,你可不要露怯跟老板说来个半斤啊,那可是6笼屉,小心你撑坏肚子。

而这里也没有豆浆、油条、豆腐脑,配的是砖茶和奶茶,这里的奶茶是用茶和牛奶再放入黄油熬制而成,跟我们平常喝的奶茶不一样,它是咸口的,而砖茶才是烧麦的最佳拍档,本地人讲究一口烧麦一口砖茶,十分解腻。

酒足饭饱之后就踏上了今日的旅程。

从呼和浩特上京藏高速(G6)后转二广高速,抵达乌兰哈达火山地质公园。

乌兰哈达火山群是1亿多年前火山爆发形成的死火山,最近的一次喷发距今大约6000年以前,比较出名的火山一共有八座。其中,1-3号火山在二广高速东侧,1、2号火山在乌兰哈达小村的附近地处平原,被命名为红山、火烧山,是很小的一个小山丘,虽然被开采过但不太出名,基本很少有人去。

3号火山叫北炼丹炉,蒙语叫《郡杜喜》意思是:北面的大靠山。开采时间大概在八十年代,3号火山是唯一一个修有栈道的火山,车可以开到火山脚下,我们也是从这里开始玩的。

抵达3号火山的时候差不多是早上10点钟,风很大,体感温度一下就降下来了,这个时候随身准备好的登山服就派上用途了。

3号火山停车场

哦,对了,看到这只小泰迪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火锅”,考虑一天都在途中,草原的天气又多变,所以决定把它留在酒店了。

我所站的位置就是火山顶边缘,而手托的就是火山喷发口。

现如今的火山喷发口就是一滩臭水沟(哈哈哈)

不过这里的环境确实好的,地上随处可见的地衣,地衣可是对生存环境有很高的要求,温度、适度、空气,在这里可谓是天然氧吧。

接下来前往4号火山,4-8号在二广高速西侧,距离1-3号火山驾车10分钟左右。假如你想拍游客照的话,来这里打卡,乌兰哈达火山地质公园的牌子只有在4号火山这里有。

4号火山停车场

4号火山当地土话叫黑脑包,它本意是叫(黑敖包),蒙语(哈日敖包),因为4号火山黑,而且上面有敖包,所以叫“黑敖包”。“敖包”是蒙古语音译,意为堆子,敖包就是蒙古人在山顶上垒起来的石头堆,用来祭祀长生天祈求风调雨顺吉祥平安的,当然这里也是有讲究的,首先拾起一块石头,顺时针围绕敖包走三圈,心中默念心愿,三圈后回到原点将石头抛到敖包上即可。在这里我也许下了自己的小心愿。

4号火山

5号火山是保存最完整最好的火山,汉语叫中炼丹炉,蒙语(巴仁杜喜),意思是西面的大靠山。这座山是非常考验体力的,山体上有很多碎石且坡比较陡峭,遇上那天风很大加大了上下山的难度,在这提醒大家一定要走看似更为陡峭的这一面,因为走的人少,地上长有很多杂草,地面摩擦力会更大,别问我怎么知道的,因为我下山走的另一边后悔死了,跌跌撞撞滑倒了好几次,好在安全着落。所以上下山一定都要走正冲着停车场的这一面哦。

5号火山

上山路

下山路

6号火山是被开采的最为严重的,但却是最有感觉的一座火山,和3、5号火山一样,爬到顶是一个大的坑。 还有很多人准备了宇航员的服装来这里打卡拍照,如果你也想营造一种来到外太空的赶脚,那就提前准备一下吧。

6号火山

6号火山

对了,6号火山上的火山石很漂亮,黑色的火山石的横切面会反射出蓝绿色的光,很像是价值不菲的宝石,不管怎样,捡一两块回家留个纪念也不错。

7、8号火山叫尖山。它和3、5、6不一样,没有坑都是尖尖的山头,所以叫尖山。这两座山无法攀登,只能是在山脚下转一转。

从6号火山顶看到旁边7、8号火山

乌兰哈达火山地质公园最为可贵的是几乎没有任何商业化,只是在有的山脚下有马和骆驼给游客有偿体验,不需要购买门票和停车费,每个火山下都有临时或完善的卫生间,很方便。一定要多带一些吃的喝的哦,因为这边是没有任何饭店或是餐馆的。

此时一看表已经快5点钟了,乌兰哈达火山地质公园距离辉腾锡勒草原有110多公里的车程,想了一下时间还早就驱车前往。

沿途可以看到很多风车,辉腾锡勒草原上有目前亚洲最大的发电风车群,你能想象到风车叶片有多大么?事实上,每个转子叶片的长度大约是70米,成片的风车也成为了草原上的另一番美景。

当然除了好看,它们的本事可真不小,比如最为常见的2MW的直驱型风能发电机,在风能充足稳定的情况下,风力电机每60分钟就能形成2000度的电,而扇叶每转一圈需要3.5秒的时间,60分钟也就是3600秒,所以发电机每秒形成的电量就是0.56度,那么风能发电机的风扇每转动一圈所产生的电量就是0.56×3.5秒,也就是1.94度电。那么这一片发电风车群呢?

抵达黄花沟风景区的时候差不多晚上7点左右,了解到黄花沟景区的门票售卖时间是8:00-17:00显然今天我们是错过了。黄花沟景区是一个非常完善的旅游景区,通票188元,整个玩下来差不多3-4个小时。这里也有住宿,如果想体验草原的日出日落可以在这里住宿,不过毕竟是草原,住宿条件肯定不如市区的酒店,一般人可能很少住的习惯。所以我建议大家可以上午就来,玩一圈下午返程。

而我们,自然就是拍拍照,吹吹风,返程呼市啦。

既然来到了美丽的内蒙古,涮羊肉必须安排。

铜锅涮肉想必是每个北京人的回忆,还记得小时候住在平房的时候,每到过年家里吃涮羊肉我都特别开心,在热腾腾的铜锅中结束了我们一天的旅程。

Day3 呼和浩特—北京

考虑到第二天还要上班,所以准备上午退房,中午在呼市吃一口就返程,老话说得好“上马饺子下马面”既然要回家了,最后一顿找了一个饺子馆,吃饱就启程。

黄花沟成为了这次旅行的小遗憾,而遗憾永远是下一次旅行的伏笔。

我不能告诉你旅行有什么意义

或者,我可以更干脆彻底的告诉你,旅行没有意义

是的,你可以在旅行中看到很多前所未见的东西,那些曾经只在电视上出现的青青草原,那些停留在小学课本里提及的健硕牛羊,那些别人嘴中棉花糖似的云朵

他们很漂亮,拥有远超你想象的活力,震撼人心。

面对大自然,我们太渺小了,

不仅仅是旅行没有意义,连我们所有的行为,我们整个人类的行为,可能都没有意义

但是,在这荒凉偏僻的星系中,在我们这短短的一生中,在这仅有一次的生命中,做你想做的事,成为你想成为的人,这就是最大的意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