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专访 | 与柯马中国总经理康德洛的对话,什么是工业4.0的核心?

2021年07月15日 07:52: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当汽车行业从内燃机向电动车转变,汽车制造领域会发生什么变化?

文/阮锦程

在刚刚结束的2021第十六届AMTS上海国际汽车制造技术与装备及材料展览会上,我第一次见到“老朋友”柯马。

之所以是“老朋友”,是因为懂车的朋友一定都知道柯马。总部位于意大利都灵,1997年进入中国市场的柯马,目前汽车生产线上最先进设备供应商之一,包括我们常见的工业机器人以及各种测试设备。

那么正当汽车行业从内燃机向电动车转变的时候,作为汽车制造领域会发生什么变化,他们又是怎么应对这一场革命的?

本届AMTS,《每日汽车观察》与柯马全球客户运营负责人兼柯马中国总经理 Gaetano Cantalupo(康德洛)有了一次一对一的访谈。

每日汽车观察:

今年是疫情之后第一次AMTS展览,今年柯马产品跟2019年的时候有什么大的变化?

康德洛:

与两年之前相比较,最大的区别就是我们紧跟新能源车市场发展的大潮来展示我们最新的产品,而且在新能源技术的革新方面,我们也是当仁不让,是市场的领先者。

此次我们展出的七大产品当中有好几项是直接跟电动车相关的,包括电驱动测试台以及电池模组高速处理单元,这两个是我们引以为傲的围绕新能源车的两项革新技术。

万能抓手这项技术主要是用于车身的装配,本身它是一项比较传统的技术,但是我们能够在传统领域不断进行创新,从而能够在新能源车的大背景之下,能够发挥出更大的价值。

每日汽车观察:

今年与2019年的展会相比,是不是已经看到电动车的时代已经来临了?

康德洛:

您说的一点都没错,我们确实已经感受到纯电动车或者说新能源车时代已经来临,而且是真实的发展趋势。

对于柯马,我们早在三四年前就进行了技术的储备和研发,并且在相关生产线和解决方案方面。当时新能源车对行业来说还只是一个起点。新能源方面中国确实是全球最为领先的一个市场。

我们会紧跟中国市场的趋势,来加大我们新技术的研发,尤其是在电池方面,我们相信电池技术的革新将是新能源车这一行业最为关键的地方。

每日汽车观察:

说到电动车,刚才在发布会上你有提到生产电动车的零部件变少了,但是也有些工艺不一样的地方。那么电动车的生产线跟传统燃油车主要有哪些改变的地方?

康德洛:

新能源车相比传统车来说,它在零部件数量方面确实是有所减少,似乎是简化了,但实际上在技术应用方面却越来越复杂,材料以及在生产工艺方面已经发生了重大的革新。新技术层出不穷,在生产方面必须要有全新的解决方案来实现这些新技术的生产。

对于柯马来说,我们在Stellantis旗下,在汽车生产上已经积累了近50年的经验,对于内燃机以及对于新能源车都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生产经验和技术开发的经验,相信我们可以更好的去驾驭新能源车这样一个行业的成长。

每日汽车观察:

柯马这次发布了智能电驱动测试平台,技术上有什么优势?

康德洛:

柯马独特的竞争优势在于我们能够提供全方位的交钥匙的解决方案,而不是只聚焦于某一个产品而已。我们既是一个产品供应商,同时也是一个系统的集成商。

这次发布的柯马智能电驱动测试平台,作为电机装配线下线检测的关键设备,该产品可为客户提供涵盖电性能测试、动态测试以及NVH(噪声、振动、声振粗糙度)测试分析等在内的全功能检测。

每日汽车观察:

你曾经在广汽菲克工作过(康德洛曾任FCA中国项目总监,制造工程总监(技术中心)、广汽FCA 汽车副总经理和广州工厂总经理)。我参观过他们生产线,柯马是不是很多设备应用在广汽菲克的生产线上。广汽菲克可否代表着中国目前最先进的生产线之一?

康德洛:

我曾经在广汽菲克工作过多年,在工厂技术方面是帮助公司实现了一些突破。在新技术采纳方面,柯马为广汽菲克提供了一系列的创新技术,包括激光焊接技术,也包括视觉技术和其他先进的工艺,最终助力广汽菲克在品质方面实现了突破。

广汽菲克是我非常引以为傲的一家公司,特别是在世界级制造(WCM)方面,广汽菲克几大工厂都是达到了制造的这一品质,包括在长沙的两座发动机工厂以及在广州的工厂,都是完全合乎设计制造严格的要求。

品质以及在品质管理方面绝对是处于业界最佳之列,尤其是广州的菲克工厂是在很短周期当中就实现了WCM世界级制造的认证,这意味着包括技术方面、员工技能方面。都能够在如此短时间当中就能够满足WCM世界级制造的考核,这确实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补充说明:欧洲车厂制造水平按照WCM的评级,目前广汽菲克在中国的3个工厂,长沙发动机制造工厂、广州制造工厂都达到WCM银级评奖,这个难度很高。

每日汽车观察:

柯马提到人类在工业4.0智能工厂扮演核心领导者的角色,其实博世也有类似提法。我们经常有这样担心,智能化以后人会不会丢失工作?那么是怎么理解人类在工业4.0担任领导者的角色?

康德洛:

我们的理念是人机智造,它的核心是在于实现工业4.0的这一路径之上,要以人作为核心,人是我们工业4.0或者在生产线上绝对的领导者。

设备所扮演的角色只是支持者或者辅助者的角色,只要是涉及到比较危险性的、重复性的、繁重的工作,都可以通过这些智能设备围绕人的需求去辅助操作员去完成。总之柯马在进行设计的时候,核心思想就是要围绕着人,以人作为核心来推进人机智造。

每日汽车观察:

我去很多车厂参观,生产豪华高端车和生产经济车它们都用了柯马的设备。请问设备方面也有一些高级和低级设备的区别吗?有了相同设备以后,人还有多大的作用?

康德洛:

柯马在服务于不管是玛莎拉蒂,还是沃尔沃奔驰保时捷和其他非豪华车品牌的时候,核心是一样的,就是我们要帮助客户去实现最高的品质。

但是有一个区别是在定制化方面,豪华车品牌的主机厂在速度方面、自动化智能度以及在柔性程度方面会有一些更加独特的需求,因此我们在生产线的设计方面要围绕着这些客户的不同需求去进行针对性的设计。一般来说,豪华车品牌的生产线速度方面会低一些。

柯马要在几大指标之间形成完善的平衡,比如说在生产节拍速度,在自动化程度,以及在柔性之间要寻求良性的平衡,最终才能有助于客户完成最高品质的生产。平衡很重要,定制化、柔性化和可扩展性是我们柯马的核心优势。

对于豪华车和非豪华车来说,我们生产线的创新技术固然是其中的重要一环。但是,同时所运用的材质本身以及汽车品牌的设计能力,以及它本身的创新技术,都直接决定了这款车在市场当中的独特地位。所以豪华与否仍旧取决于主机厂其他核心的部分。

每日汽车观察:

2021年已经过半了,柯马在中国或者亚太市场表现怎么样,现在的发展优势有哪些方面或者遇到的挑战是什么?

康德洛:

后疫情时代,我们在中国的业务迎来了反弹,这让我感到非常的欣喜,中国在诸多业务领域都出现了明显的加速,包括在新能源车方面。亚太市场当中最关键的仍旧是中国市场,应该说中国在引领亚太市场实现了强劲的反弹。

同时新冠疫情仍旧是我们今年最大的挑战,因为毕竟它会限制到人员的流动,限制到材料或者物的流动,因为我们在跨界物流方面还是有巨大的需求。

柯马中国所生产和研发的产品,既要服务于中国的客户,同时也要服务于在中国以外的包括欧美的客户。所以,新冠疫情限制了人流和物流方面的联系,这是毫无疑问是面临的最大挑战。

第二个挑战是原材料成本开始出现高位的状况,一方面就像您说的芯片,另一方面就是原材料的缺货也带来了较大的影响。这不仅是我们柯马所面临的问题,是全行业所面临的非常困难的局面。

再者是运输成本也出现了巨大的增加,甚至相比以前出现了5倍到7倍的运输成本增加,对于像我们这样一个跨境业务比较多的企业来说,这确实是一个独特的难题和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