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完02 Hatchback,开GK5的想换车,准备买C-HR的犹豫了

2021年07月15日 09:40: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在主流中国品牌当中,领克是最热衷于推出个性化车型的一家。

在推出品牌首款车型01之后,他们打造了相对小众的跨界SUV 02。在03获得了一定市场认可之后,他们迅速推出了其性能版车型03+,以及瞄准中高端市场的跨界SUV 05。

对于领克而言,塑造品牌形象是与提升销量同等重要的事情,所以他们一直保持坚挺的终端售价,所以他们没有推出起售价低于10万元的产品,所以,在03+受到市场追捧之后,他们又推出了一款运动轿车,02 Hatchback。

02 Hatchback试驾车来到我们公司之后,我是最后一个才摸到车的,同事们都抢着去试驾。

关于02 Hatchback的定位,坊间一直有着不同的说法,有人说它是“两厢版03+”,有人说它是中国首款真正意义的小钢炮,也有人认为它只是一款动力稍强的家用两厢车。

在我看来,这些说法都无法全面概括02 Hatchback,它确实是一款十分独特的车型,即便与定位较为接近的高尔夫GTI相比,也存在不少差异。不同的人来驾驶它,或许都会受到个人主观喜好的影响,得出截然不同的结论。

这其实是一件好事,不同的观点越多,就能越全面地了解这款车。

“爱玩车的都会喜欢它!”

“比我想象中更有惊喜!无论是动力响应、操控表现还是整体品质感,都超过了心理预期。”这是波子试驾后的第一反应。

波子是一名汽车技术控,同时也是性能车爱好者,他目前的座驾是一辆经过精心改装的本田飞度。前不久,他一直念叨着想置换一辆领克03+,而在02 Hatchback出现之后,他的目标似乎又改变了。

“虽然03+加速更快,调校更性能化,还搭载了四驱系统,但我心底里还是更喜欢02 Hatchback,它的定位更年轻,更硬核,更有街车的味道,爱玩车的人都喜欢这种调调。”作为一名资深汽车玩家,波子十分讲究车子的调性。

在他看来,钢炮车型的魅力在于“纯粹”二字,不需要过多复杂的技术,轻巧的车身就是最大优势。“02 Hatchback采用前轮驱动是明智之举,既能发挥两厢车操控灵活的优势,又能减少整车负重,而且还更容易触及操控极限,可玩性极高。”

在调校得当的前提下,前轮驱动能最大程度发挥两厢车轻巧、灵活的优点。

与03+同款的动力系统也有不少亮点,其低扭表现突出,起步响应迅速,十分适合在城市游走。“如果发动机的高转爆发感可以再强一些,排气声浪可以再大一些,再推出一款手动版,这车就完美了。”波子说道。

“高级感到位,运动感稍欠”

大鹏是公司里的“首席试驾专员”,他对汽车的评价十分“苛刻”,哪怕是像轩逸这样看似无可挑剔的家用车,他也能找出这样那样的不足,那对于个性较为鲜明的02 Hatchback,他的评价会是如何呢?

“它开起来不像一台小车、两厢车,方向盘旷量有点大,指向不算特别精准,快速变线时,方向盘往往需要转动较大的角度,车身才会作出反应,这样的调校方式不太适合频繁的激烈驾驶。”大鹏对于02 Hatchback操控性的评价,与波子存在很大出入。

领克02 Hatchback的方向和底盘设定并非纯运动倾向,它还是会考虑到家用消费者的感受。

另外,大鹏觉得02 Hatchback的底盘高级感做得好,滤震隔音都很到位,但运动感稍欠,“若避震器能再硬一些,路感再清晰一些,也许能弥补转向手感的不足。”

对于02 Hatchback的动力性能,大鹏还是给出了很高的评价,“这套动力系统确实无可挑剔,特别是起步加速,推背感十足,比我之前试驾的8代高尔夫GTI更带感!”他同时也认为, 02 Hatchback的车厢氛围要比很多海外品牌的小钢炮都要高级,在内饰设计、用料、乘坐质感等方面甚至已达到豪华车的标准。

02 Hatchback的零百加速时间比8代高尔夫GTI快了接近1秒,这与其发动机具备“超频模式”有很大关系,在该模式下,发动机的瞬间扭矩可提升至380Nm。

“买C-HR双擎还是它?真让人纠结!”

子珺准备购买人生中的第一辆车,她的购车预算约为20万,要求是设计必须足够个性,不能“烂大街”。丰田C-HR双擎是她的心头好,但在我看来,02 Hatchback似乎是更好的选择——售价与C-HR双擎十分接近,但设计更个性,性能更出色。

试驾02 Hatchback之后,子珺会移情别恋吗?

“本以为02 Hatchback是一辆很‘凶’的车,没想到开起来还挺轻松的,方向盘比我想象中要轻,底盘也不至于硬到不可接受,对于女生来说还是挺友好的。”

子珺的评价完全在我意料之中。尽管02 Hatchback被贴上了许多性能化的标签,但它没有为了性能而牺牲掉必要的舒适性,高品质的驾乘感受是它的一大亮点。

“我最喜欢的是内饰部分,中控和门板都采用了不同的材料包裹,很有档次感。安全带和出风口用了醒目的橙色,给人一种很用心的感觉。”对于02 Hatchback的内饰工艺,子珺赞不绝口。

不过,她对新车的座椅却有些不满意,“靠背两侧的凸起部位有点碍手,打开中控扶手箱时不太方便,运动座椅都这样设计的吗?”

车内板件采用了多种面料进行覆盖,副中控台以及挡把上的Alcantara面料最显质感。

为了提高包裹性,运动型座椅两侧通常都有较大凸起,并不是所有人都喜欢这样的设计。

“02 Hatchback给我带来不少惊喜,动力和智能化配置上的优势非常明显,但C-HR也有不少好处,它有混动系统,油耗更低,平顺性更好,似乎更适合第一次买车的我。该怎么选?还真令人烦恼呀。”子珺本来已铁下心要买C-HR双擎,现在看来,她又要纠结好一段时间了。

“包容性极强,谁开谁喜欢”

看完同事们的评价,再来说说我自己的看法:02 Hatchback是一款包容性很高的车,能很好地迎合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例如在动力表现方面,不同的驾驶模式会呈现出不同的性格:运动模式下,动力输出十分积极,转向手感变得更紧实,排气声浪也更为明显;切换到舒适和经济模式,油门灵敏度会稍微下降,频繁收放油门也不会出现明显的窜动感,再配合转向比稍大的方向盘,能大大提高容错率,让驾驶变得更为轻松。

无论在何种模式下,02 Hatchback的调校风格都是以容易驾驶为主,即便驾驶技术不高,也能轻松驾驭。

又如在底盘调校方面,它的减震器设定并非纯运动倾向,而是在确保稳定性的前提下,尽量往舒适的方向靠拢,即便以较高速度经过减速带或沙井盖,传进车内的冲击感也并不明显,韧性十足的滤震表现十分高级。

在颠簸路段行驶,02 Hatchback依然有着相当不错的NVH表现。

另外,虽然02 Hatchback的造型有着明显的低趴风格,但它的最小离地间隙也有141mm,比思域(105mm)、A3(118mm)、7代高尔夫(106mm)都要高,与C-HR(145mm)接近。这意味着,它不仅具备较强的操控稳定性,还拥有与跨界SUV接近的通过性——这同样也是包容性高的体现。

更好的路况适应能力,能让驾驶者更尽情地享受驾驶乐趣。

小结:

对于02 Hatchback,我和同事们关注的点各不相同,得出的结论也有较大差异。这车在驾驶感受上的缺点或不足都是因人而异的,但它在品质感上的优点,我们却能达成一致共识。

由此可见,领克在打造02 Hatchback时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他们没有为了讨好小部分深度玩家而打造一款比03+更纯粹的性能机器——按照领克目前的技术实力确实能做到,而是力求在动力、操控、舒适、品质等方面都取得一个更好的平衡。

在03+和05相继获得成功之后,领克对待小众车的态度变得更加成熟,他们不再需要靠性能和速度来证明自己,打造一款低门槛、高品质,且能被更多消费者接受的小众车,才是他们的努力方向。

文 | 超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