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吴迎秋:从丁磊的华人运通和高合探讨新汽车2.0时代的样子

2021年07月15日 09:55:1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想与丁磊作一次交流,是因为他的高合HiPhi X。这款车在我眼中是最像新汽车的。记得去年,该车在上海第一次与媒体见面,大家对它独一无二的体验感报以热烈的掌声。要知道,见多识广的汽车记者很难被一款车打动的,更何况是一家新进入造车行业的企业。如今,高合HiPhi X开始交付消费者了。我注意到,绝大部分用户被打动的同样是它与别的新汽车完全不一样的“气质”。尽管这款车的售价高达60-80万元,这远远高于所有新汽车的价格,但在那些已经下了订单的消费者那里,他们看重的不是价格。

新汽车不新是我对当前出现的新汽车热潮的一个直观感受。这也是当前几乎所有的新进入者经营发展压力大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很多人那里,所谓的新汽车,只是一个换了个能源动力的传统汽车。事实上,今天看来似乎走在前面的几家新汽车车企,刚入行时也只是奔着造一辆电动车去的。因为国家管理部门为了实施电动汽车的“弯道超车”,放开了一直以来严控的行业准入制度。说白了,大家都是冲着“资质”来的。他们早期的产品宣传主要也在加速度、静音上。一时间,说的人津津乐道,听得人惊喜万分。其实这是电动车应该具备的特点。它算不上什么“新”。今天已经很少有人将之当作核心竞争力来炫耀了。还有,曾经的所谓“车机”,一度也倍受关注。现在看,无论怎样迭代升级,仍然玩不过手机。它说明了早期的所谓智能化也是经不起推敲的。不客气地说,今天有的新势力车企自我标榜的所谓“新”,也只不过是事后诸葛罢了。

丁磊从他创建华人运通开始,就与别的新汽车同行不一样。这可能与他的经历有关。传统车企当过总经理,政府部门担任过领导职务,新汽车领域受过历练。这样的经历注定了他跟别的同行们不一样的视角和站位来看新汽车这件事。我与丁磊的交流其中很多时间就集中在他是如何看待“新”的问题上。比如怎么去定义自己,定义用户?怎么看互联网与汽车的关系?诸如此类的问题在很多新汽车企业那里都有过说法,但丁磊的认识和看法的确有所不同。给我的感觉,有些人的看法是为了给自己的产品背书的,丁磊的看法则更像是在谈对新汽车的认识。言谈间,我对高合HiPhi X为什么是今天这个样子也就有了更深的理解。

新汽车必须是个新物种。这是首先必须定义清楚的事。现在大家对汽车与互联网的关系说法不一。原因还在于各自的利益立场束缚住了想象力。新物种面前大家都需要重新认识,谁也不可能当谁的老师。谁也没有现成的经验独自成功。最近一段时间来,汽车企业特别是新汽车企业的老总参加各类论坛的频率很高。原因不外乎两点:一是,反映出了行业普遍存在的焦虑感。未来的汽车向何处去?特别是新汽车带来很多新答案的同时,为什么新的问题一个接一个?二是在问题很多答案很少的时代,大家都想“定义”汽车,刷存在感。这样的现象说到底还在于“新”,新物种本来就是个新课题,远没到完全解题的时候。与丁磊交流,我只是将他与华人运通、高合放到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去寻找其中的答案。

新汽车这场“大戏”远没到大局已定的时候。过去几年,新汽车阵营里的确出现了几家不错的企业。但如果将他们说成头部企业,甚至将他们定义成了格局可能早了点。所谓格局,至少是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实力地位的体现。什么能体现新汽车的基本特征,不少说法认为是“新能源、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即“新四化”。在当前新汽车普遍存在的缺乏与之相匹配的商业模式的时候,是否应该加上“可持续”?这的确应该好好思考一下。说格局,新汽车的总样本不够,目前说服力也不够。为新汽车寻找更多的更有价值的样本,这是我一直说的话。无论是企业,还是产品,还是人物,只要是新的,都可以进入新汽车的样本。这也是丁磊和他的华人运通,高合成为了这次交流对象的原因。

新汽车是什么?回答这个问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的难就在于“新”是个动态的概念。就像现在不少人嘴边常挂着“用户”二字一样,其实他理解的用户与实际差了很多。新汽车是由用户来定义的,但它同时又是新技术的最快最有效的集大成者。这样的“动态”决定了做到新很难,不断推陈出新更难。曾经很多人在问,新汽车难在哪?有人说是电池、续航里程、充电设施。现在又有人说无人驾驶、车路协同,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说法。这里最关键的是你是否在“新”汽车面前永远走在前列。不断刷新的过程,就是不断认知的过程。听听丁磊怎么说,可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我只把这几年的新汽车不断涌现当作新汽车的1.0时代,现在我们应该去探讨2.0时代新汽车的样子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