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近一月股价下跌9.83%,宝马为何不受资本市场待见?

2021年07月15日 10:51:02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a href=宝马销量/盈利创新高为何股价低迷市值被比亚迪超越-图1"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6256A30F69ED262FE773CBBD2A61C1CFADBAEE50_size182_w680_h434.jpeg">

近日,各大豪华汽车品牌上半年销量纷纷出炉,其中宝马最为亮眼。根据宝马集团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宝马集团全球销量(包括宝马品牌、MINI品牌和劳斯莱斯品牌)达133.9万辆,同比增长39.1%,创历史新高。其中,在中国市场宝马累计售出新车46.7万辆,同比增长41.9%。

销量上涨也带来了汽车部门营收和利润的提升。据悉,第一季度,宝马集团营收同比增长15.2%至 267.78亿欧元;息税前利润为30.25亿欧元,较去年同期上涨120%;税前利润从去年同期的7.98亿欧元涨至37.57亿欧元;净利润同比大涨394%至28.33亿欧元。

<a href=宝马销量/盈利创新高为何股价低迷市值被比亚迪超越-图1"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2B2676F3B88F3DCE1EC69322CA98A743FE98CA4B_size61_w610_h306.jpeg">

然而,尽管宝马销量创新高、盈利情况大好,却没体现在其股价上。近一月,于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德国宝马汽车公司(Bayerische Motoren Werke AG)股价下跌9.83%,市值为578亿欧元,换算成人民币为4400多亿,早已被比亚迪的7000多亿反超。这种强烈的反差也再次说明一件事,老牌车企不受资本市场待见。

这不禁让人好奇,为什么会这样?

<a href=宝马销量/盈利创新高为何股价低迷市值被比亚迪超越-图2"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2E432B6F6226A020DAE1877E9BFAC8B3A537DCC1_size58_w680_h511.jpeg">

<a href=宝马销量/盈利创新高为何股价低迷市值被比亚迪超越-图2"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EBF2DEB4C77F46233EAFE89D414CE40B2036EB91_size25_w680_h227.jpeg">

宝马市值不如比亚迪,跟两家企业所处的赛道有关。一个是老牌豪华车企,一个是新能源汽车。

可以看到,目前新能源车企市值偏高是普遍现象。比如特斯拉以6000多亿美元的市值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车企,不仅将一众传统巨头远远甩在身后,市值还比第二名的丰田要高出一倍;还有蔚来市值也已高达759亿美元,近期刚完成两地上市的小鹏汽车总市值也超过了4000亿元人民币,与宝马比肩。

从销量维度比较的话,这些车企当然远不如宝马,但股市却不是唯销量论。

<a href=宝马销量/盈利创新高为何股价低迷市值被比亚迪超越-图3"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8534F69CB4FEEC515DE7BADBE010FB8F32595B1F_size72_w640_h469.jpeg">

有句话是这样说的,炒股的本质就是炒预期,一个公司的市值体现在它未来的价值,而新能源汽车就是目前最被看好的行业之一。

传统汽车制造业的估值方式已不适用于这种带有新能源汽车属性的车企,后者更像是一家高科技企业,给投资者带来的新鲜感是传统汽车行业所不能比的。

换句话说,传统车企虽然规模更大,但也因为经营模式太过稳定而失去了想象空间。

再来看一组数据,2020年全球电动汽车共计销售324万辆,渗透率为4.2%。 而据BNEF预测,到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将达到1100万辆,渗透率达到11%,同年燃油汽车销量将达到拐点,步入下行趋势;到2030年全球销量将继续攀升至3000万辆,渗透率达到28%;到2040年全球销量有望达到6000万辆,渗透率提升至55%。

这传达出的意思就是,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潜力巨大,不到5年后销量有望翻2倍之多。

同时,新能源汽车也被提升至国家战略。目前,全球已经围绕“碳中和”开启了一场技术军备竞赛,各国国家政策也不断往新能源偏移。以我国来看,作为新能源产销大国,目前不少地方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拟定了更加完善的政策,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也进一步加大,新能源汽车支持与监管政策将进一步发挥作用。

资本市场的偏爱、明确的趋势、国家的大力支持……综合多种因素来看,新能源汽车当之无愧是目前资本市场的头号香饽饽,是新的财富密码。

<a href=宝马销量/盈利创新高为何股价低迷市值被比亚迪超越-图4"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BC9D63B28B5233870DDCB11000E2094775A14C43_size40_w640_h469.jpeg">

<a href=宝马销量/盈利创新高为何股价低迷市值被比亚迪超越-图3"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0A9A066BD0C6B37AD10050EA12B8397B9B5C9231_size25_w680_h227.jpeg">

除了大环境影响,宝马自身近些年在电动车布局动作太慢,也是让投资者不能看好其未来发展的重要原因。

事实上,宝马可以说是最早探索电气化的车企之一,早在2011年,宝马集团便发布了旗下全新的电动化子品牌 “宝马i” ,并于2013年推出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型i3,研发和布局都领先于BBA另外两家,要知道奔驰EQ和奥迪e-tron系列都是2017年后才正式启动。

<a href=宝马销量/盈利创新高为何股价低迷市值被比亚迪超越-图5"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D3FD61CFCFC6D481D57E41413696158C1A31896B_size119_w680_h452.jpeg">

然而结果却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造成这种局面,宝马前任CEO科鲁格要肩负起主要责任。他到任不到一年,宝马i品牌部门的四位高级经理和副总裁就相继离开。在科鲁格主掌宝马的4年里,宝马几乎暂停了纯电动新型研发,致i品牌发展停滞。

这种情况直到宝马进入齐普策时代后才被改变,在新CEO的带领下,宝马近两年来在电动化战略上一改以往的保守态度,变得十分激进。

今年3月,宝马宣布全面锐化企业战略,以“三步走”构想推动向可持续的数字化智能出行转型,计划到2023年在全球提供约12款纯电动车型,覆盖约九成细分市场。2025年,宝马集团将完成第200万辆纯电动车型的交付。未来十年左右,集团将在全球累计交付约1000万辆纯电动汽车。

<a href=宝马销量/盈利创新高为何股价低迷市值被比亚迪超越-图6"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82D8FC7E8389941D9280BD6871E2EA3F84C29E60_size47_w680_h312.jpeg">

尽管宝马调整了在电动化领域的步伐,但彼时全球新能源市场格局已经是今非昔比,特斯拉比亚迪、蔚来、小鹏、理想等新能源车企的快速成长,已经开始对传统巨头们形成不小的挑战。

燃油车时代,宝马的比较优势来自于发动机核心优势、价值链完整高效等方面,但这种优势在电动车时代要么不复存在,要么需要重构价值链,在落后于对手的情况下,是否还能延续还要打一个问号。

<a href=宝马销量/盈利创新高为何股价低迷市值被比亚迪超越-图4"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B9D6F19688640AB4C8EDB2124A03D7B62F6783F3_size27_w680_h227.jpeg">

其实,智能电动汽车的到来革新了消费者对于豪华理念的理解,这才是对宝马这样的老牌豪华车企最致命的一击。

燃油车买的是操控、做工,而电动车买的则是智能科技,消费者愿意为智能付更多的钱。在这一领域,宝马的建树不如特斯拉、蔚来这样的造车新势力。

燃油车时代,老牌豪门几乎都成功打造了鲜明的品牌标签,比如宝马成功将自己打造为“运动豪华”的代名词。但标签并未延续至电动车,反倒蔚来借助2.7秒破百的电动超跑EP9,成为了电动车领域的“运动家”。同时,凭借在业内首屈一指的用户营销和超越传统意义的服务,蔚来更将“豪华”定义到了另一维度。

<a href=宝马销量/盈利创新高为何股价低迷市值被比亚迪超越-图7"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93D8E8084A491FADC62DCA40EFDE1E627D177B6D_size73_w550_h366.jpeg">

底层消费逻辑的改变,给行业“新人”带来机遇,但对于“老人”来说,有可能在这轮变革中被颠覆。

曾经手机行业一代霸主诺基亚的覆灭就是如此,由于没能跟上智能手机的浪潮,最终被时代所淘汰。

这一幕或许会在未来某一天在汽车行业重新上演,如果宝马们再不能找到品牌与消费者新的连接点,建立起独特的品牌印记,是有可能被其他品牌所替代的。

不过,宝马正在奋力追赶。今年上半年,在新能源领域,宝马集团共售出15.33万辆电动车,同比大增148.5%,其中纯电动车型售出3.6万辆,同比增长183.9%;插混车型售出11.72万辆,同比增长139.4%。在中国市场,宝马品牌新能源车型累计销量大涨56%。其中BMW i3二季度销量环比增长140%。

<a href=宝马销量/盈利创新高为何股价低迷市值被比亚迪超越-图8"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36F3CA725E6C73E72BD9ED6966B27126C308FAF0_size71_w550_h410.jpeg">

根据EVsales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5月,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前五的品牌分别是特斯拉上汽通用五菱大众比亚迪宝马

这些成绩能否让资本市场的投资者重拾对宝马的热情和信任,拭目以待。

<a href=宝马销量/盈利创新高为何股价低迷市值被比亚迪超越-图5"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A56912B29101871B3C458547EE6C0960B3D9E124_size10_w680_h227.jpeg">

一个公司的股价、市值并不完全与财报挂钩,宝马股价低迷的背后,主要还是因为资本市场更好看新能源汽车,对老牌车企兴致不高。

宝马本身也并非没有问题,前期对于电动车的判断失误,让其失去了先发优势,如今下场已经错失了最佳时机,未来面临的挑战也更大。

此外,随着智能电动汽车对豪华汽车底层消费逻辑的重塑,也给以宝马为代表的传统豪华巨头提出新的考验,如何在新时代延续独特的品牌标签,占领用户心智,是宝马们未来要着重思考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