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自动挡还没把手动挡淘汰干净

2021年07月15日 21:18:03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自动挡确实使用起来优势非常地大,但手动挡真的也是有“死忠粉”的。

就好比说:就算现在电子产品再厉害,也不可能说是完全地把纸和笔淘汰干净,还是有人在用的。

手动挡确实在日常驾驶方面有劣势

跟车困难

日常驾驶的时候,自动挡确实要比手动挡方便很多的。尤其在市区路段,堵起来走走停停,舒服不少。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莫明娟所著论文,分享给你,《手动挡车辆跟驰行为研究》。

上面讲:手动挡车辆在不同条件的跟车模型当中,车流量都远比自动挡要小。

也就是说:手动挡车辆在跟车行驶的时候,通行效率其实比自动挡车辆小了不少,跟车操作更复杂,也更难跟住车。

容易导致疲劳

不但如此,频繁地换挡还容易使驾驶员感到疲劳,毕竟离合器踩起来也是不轻的。

陈相滨等人发表在《机电一体化》期刊上面的论文,《汽车离合器踏板力的实验研究及优化》。

上面它搭建了一套离合器系统实验台架,最大踏板力就有145N。这个力道和平时骑行自行车是差不多的。

也就是说:每踩一次离合器踏板就相当于踩了一次自行车脚踏板。

城市道路的离合器踏板使用频率,我以前也是说过很多次了,差不多就是平均1分钟踩4、5次。

有的时候还必须要一直踩着离合器,用半联动的方式来驾驶。

时间长了,和真正骑自行车也真的差不多了,确实容易让人感到疲劳,而且它就一个脚能踩。

自动挡就没有这些问题了,不管是跟车还是拥堵,开起来都是比手动挡轻松很多的。

也就是因为这样,自动挡的份额的确是年年上升的,手动挡的市场份额也是不断地在萎缩。

但想把手动挡淘汰干净不现实

手动挡有“死忠粉”

但是想要把手动挡淘汰干净倒是没有那么现实,驾驶乐趣确实是比自动挡更强,真的是有不少“死忠”粉丝的。

重庆大学易雪峰所著论文,《产品使用过程中的愉悦感》,上面有讲到过。

单一的使用动作,可以给使用者带来愉悦感,而把基本的使用动作进行不同形式的组合,则可以让使用者感受更深层次的愉悦感。

就好比说:自动挡就是看电影,对不对?手动挡就是打游戏。还是游戏会比较好玩,为什么?我自己可以去控制嘛。

我打一下;我按一下,它打一下;我按一下,它打一下……不然的话,就吃吃爆米花,看它打了几下,就差不多这种感觉。

相比自动挡来说,操作更复杂的手动挡,使用动作组合就更多,愉悦感自然也就更强。

而且在复杂操作的过程中,也是更容易获得成就的情感体验的,驾驶乐趣要比单调的自动挡强了不少。

也正因为如此,手动挡一直就有这么一批热爱驾驶的拥趸的。

一些高性能的手动挡车型在市场上也受人追捧:保时捷911R的二手车价格翻几倍了;国内平行进口的思域Type-R,价格也翻一倍了,照样有人买。

在狂热爱好者的小众领域内,手动挡不可能被自动挡取代的。

用起来真的便宜

在此之外,在低端和营运车辆市场上面,手动挡也是相对比较难被自动挡完全取代掉的。

吉林大学李想所著论文,《中国乘用车变速器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研究》,里面给了个测算假设。

自动变速箱里面:AT的单价,1万;DCT,1万;CVT,8000,几个不同的种类价格相差是不大的。

手动挡的,3000,是不是?1台变速箱,自动的,就几乎抵过3台手动变速箱的钱了。

不光是售价便宜,手动挡用起来也更便宜。

拿变速箱油来举例子,根据伏喜胜等人发表在《石油商技》上面的论文,《汽车变速器发展及其对变速器油的性能要求》,里面有讲到过。

手动挡和自动挡,用的变速箱油连标准都是不一样的。

自动变速箱油根据不同特性,会使用不同的配方策略的;手动挡通常按照SAE或者API标准来就可以了。

就好比,一个是食堂的大锅饭:“啊,你要饭,是吧?”「哈」一勺就解决了,对不对?

还有个就是高级私人定制套餐:“有没有忌口?牛排几成熟?”什么什么。价格能一样有个鬼了,肯定不一样,对不对?

汽车行业咨询公司威尔森曾经对手动挡和自动挡的使用成本进行过调查。

结果显示:以每年行驶3万km来算,手动挡车型比自动挡的维修保养费平均要低300块钱、折旧费低300块钱、油费低1400块钱。

也就是如此,在经济实惠为主导的低端车型,以及不少是需要考虑到营运成本的车上面,手动挡依然是有不错的竞争力的。

手动挡被淘汰干净不可能

总体来讲,手动挡在市场上的确份额越来越小,被自动挡是不断地在取代。

但把它取代、淘汰干净,不太可能,没有“干净”这一说,现在还有人骑马了,对不对?

参考文献

[1] 莫明娟.手动挡车辆跟驰行为研究[D].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4.

[2] 陈相滨,张为民.汽车离合器踏板力的实验研究及优化[J].机电一体化,2015.

[3] 易雪峰.产品使用过程中的愉悦感[D].重庆大学,2007.

[4] 李想.中国乘用车变速器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研究[D].吉林大学,2020.

[5] 伏喜胜,潘元青.汽车变速器发展及其对变速器油的性能要求[J].石油商技,2009.

[6] 威尔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