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陆采用激光雷达方案 最远探测1000米,L2到L4都将配备

2021年07月15日 21:21: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克克

编辑 | Juice

车东西7月15日消息,据FutureCar报道,激光雷达公司AEye宣布与大陆集团达成协议,前者将为后者的L2~L4级自动驾驶系统提供长距离激光雷达产品与服务,并协助后者共同进行激光雷达相关领域的研发。

大陆集团方面表示,虽然纯视觉方案也可以做得不错,但是他们还是认为激光雷达能够给自动驾驶系统提供安全性冗余,让自动驾驶系统在恶劣天气下的表现更好。

目前,大陆集团不仅采购了AEye的产品,还借鉴AEye的产品架构进行了样品试制。预计2024年开始,大陆集团将启动自家的激光雷达产品的大规模量产。

AEye公司在2013年成立于美国加州,始终致力于为自动驾驶系统提供激光雷达系统,至今已发展成与Luminar、Innoviz和Velodyne齐名的业界知名企业。

一、既给产品又帮研发 AEye成大陆长距激光雷达领路人

AEye表示,自己将为大陆集团提供长距离激光雷达产品,并与大陆集团共同进行激光雷达相关领域的研发。

产品层面,大陆集团的L2到L4级自动驾驶系统都将搭载AEye提供的长距离激光雷达;研发层面,大陆集团已经在其位于德国Ingolstadt的工厂开展了样品试制,预计2024年起大陆集团将开启自家激光雷达产品的大规模量产。

大陆之所以如此执迷于激光雷达,还是因为激光雷达有着能实现3D探测、受能见度影响小的优点。

大陆集团ADAS业务部负责人Frank Petznick表示,如果不将所有传感器技术的优势结合起来,人们就无法制造出可靠、安全的自动驾驶系统。虽然纯视觉方案可能在能见度较低的条件下也能使用,但配齐了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和摄像头的“完全体”方案可能是更安全的选择。

大陆集团在2020年就对AEye公司提供了金额未公布的投资,当时双方就已经表达了与对方加深合作的意愿。

现在,双方终于如愿以偿。大陆集团有一流的短距离激光3D成像雷达技术,而AEye有高超的长距离激光雷达技术,二者将形成互补。

大陆集团激光雷达部门负责人Gunnar Juergens博士表示,AEye提供的硬件和配套软件能够让大陆集团在激光雷达领域的研发进程提速不少。未来,大陆集团将为激光雷达客户提供产品寿命全周期服务,包括产品开发、特别定制、测试验收等。

二、AEye激光雷达能模仿眼球捕捉移动物体 探测距离1000米

大陆集团为何要选择AEye作为合作伙伴呢?AEye有哪些独特的优势呢?

FutureCar介绍到,AEye的激光雷达“结合了计算机视觉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能够模拟眼球如何聚焦移动物体。

AEye官网对此做出了更准确的解释。简单来说,传统的同轴激光雷达中,发射装置和接收装置往往共用一套激光路径。而AEye的激光雷达上,发射装置和接受装置各自对应一套独立的激光路径。

每当一束探测激光发射出去、但还没反射回来的时候,系统会通过预设的程序告知接收装置应该对准哪个方向等激光反射回来,以及这束激光大概多长时间后会反射回来。

而AEye激光雷达独有的人工智能系统会通过不断地学习,让接收装置“接”对得更准、接得更快。

在探测移动物体时,人工智能系统会让接收装置不断地去“追”着对准从移动物体身上反射回来的激光束,这便是FutureCar所描述的“像眼球一样聚焦移动物体”。

除此之外,AEye激光雷达的探测距离也非常远。根据AEye官网显示,这家公司目前的激光雷达产品有两款,分别是4Sight M和4Sight A,后者支持客户进行更高程度的软件自定义设置,但探测能力与前者无异。

自动泊车已过时!记忆泊车上位,新造车抢着上

▲AEye出品的4Sight A型激光雷达

两种激光雷达的极限探测距离都为1000米,能在300米距离上准确探测行人,横向和纵向的角探测误差都可以控制在0.1°。

另一方面,AEye激光雷达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也比较好。根据AEye官网显示,他们的产品可以经受高达50倍重力加速度的冲击,也能在振动频率为5~2000Hz的随机振动下保持正常工作。

至于AEye为何选择大陆集团作为合作伙伴,外媒推测可能是因为大陆集团于1999年实现了车规级毫米波雷达的工业化量产,是最早推出性能过关、价格适中的毫米波雷达的公司。

也就是说,大陆集团在毫米波雷达的应用、以及将毫米波雷达与其他传感器进行融合这两个方面的经验可能是最丰富的。

结语:大陆集团与AEye的合作是各取所需

大陆集团优势在于较为深厚的人才、技术、经济实力。对AEye来说,成为大陆集团的合作伙伴后,自己不仅可能获得大陆集团全方位的支持,还可能将大量的原大陆集团客户变成自己与大陆共同的客户。

AEye则在长距离激光雷达方面有较高的技术水平和丰富的研发经验。对大陆集团来说,自己已经有了一流的短距离激光雷达技术,有了AEye的技术和经验后,大陆集团自动驾驶系统便如虎添翼,整体性能可以再上一层楼。

由此看来,双方的合作可谓是各取所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