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己L7“失声”陈虹受困上汽新能源乱局

2021年07月15日 22:04:03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新能源销量第一的上汽集团,56%销量由五菱宏光MINI EV贡献,宣称加大力度发展高端新能源的陈虹,依旧在为能实现大电池容量的纯电平台发愁,重力打造的智己汽车如今消声,上汽新能源出路在哪?

众车企齐发力,智己上市较晚

随着7月8日特斯拉推出仅27.6万元的Model Y标准续航版后,相关消息显示,订车预计最快要到9月份交付。然而当特斯拉在华销量占国内新能源乘用车总交付量比例已经达到近15%时,曾对标特斯拉的智己汽车还没有上市。

智己汽车后续的发展显然失去成立之初的势头,“智己速度”也成为过去式。2020年11月26日,上汽集团揭秘“L项目”,宣布智己汽车;12月25日,智己汽车宣布由上汽集团、阿里巴巴、张江高科联合打造成立;距离其成立不足20天,2021年1月13 日,智己汽车发布两款量产定型车——一款智能纯电轿车、一款智能纯电SUV。上海车展期间,轿车智己L7开启预售,计划2021年底上市,2022年初交付,不过在宣布上市交付时间后,智己汽车宣传力度大幅减弱。

“目前智己汽车营销‘失声’也很正常,并不是所有企业从新车发布到交付都会大肆宣传,但对于还未上市的智己汽车来讲,其竞争力也无从可知,只是从智己的成立背景来看,上汽集团成立智己汽车情况复杂,未来很可能独立上市,在资本市场上形成竞争。”汽车分析师钟师对中车网表示。

2021年底新能源市场是个未知,但是从目前以特斯拉、蔚来、理想、小鹏为首的造车新势力和已经转型的传统车企销量成绩与资本市场表现来看,一辆车未交付的智己遭到了“围剿”。今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总交付量达到108.7万辆,特斯拉在华交付量16万辆,占总交付量近15%;蔚来、理想、小鹏6月销量创新高,蔚来交付量8083辆,与此同时,资本市场上,三家造车新势力被看好,两个月中股价涨幅分别达到33%、20%、37%。

自2020年7月11日比亚迪市值超过上汽集团后,2021年初,比亚迪市值达到上汽长城总市值。与此同时,乘联会数据显示,6月新能源销量TOP15排行榜上,比亚迪有5款车进入榜单,分别为比亚迪秦PLUS DM-i(9269辆)、比亚迪汉EV(5802辆)、比亚迪宋DM(5450辆)、比亚迪秦PLUS EV(4272辆)、比亚迪e2(3929辆)。

着力高端纯电,56%销量仍靠低端

在2020年股东大会上,股东对上汽集团的现状和业绩发出质疑,其表示,在新能源超级风口的2020年,比亚迪汽车、长城汽车股价涨了5-6倍,长安汽车涨了3倍多,江淮汽车甚至超过10倍,而新能源销量第一的上汽市值不到比亚迪长城的40%、70%。

上汽集团目前的市值是正常的,这正反映了其近两年下滑的业绩。上汽集团两大销量支柱——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的颓势导致了上汽集团业绩发展不好。”汽车分析师周丽君对中车网表示,“前几年两家合资公司主要销售紧凑型轿车,均以首购用户为主,而近几年首购车主大规模萎缩,所以销量下滑。”数据显示,中国乘用车市场的首购占比由2014年65%下滑至2020年40%,2021~2026年首购比例将持续萎缩,上汽大众持续承压。

正如此,上汽集团连续两年业绩负增长,2020年全年归属于上市股东净利润为177.44亿元,创9年新低;从2016年到2020年,公司资产负债率连续5年上升,总负债规模达到6093.73亿元。反观一汽集团,2020年实现利润467亿元,是上汽集团的两倍多。

尽管陈虹着力发展高端新能源转型,但是上汽集团新能源销量还是要靠走低端路线的五菱宏光MINI EV贡献。据官方数据显示,上半年五菱宏光MINI EV销售15.8万辆,在上汽28万新能源汽车总零售销量中占比超56%。

1961年生人本到达退休年限的陈虹任期延续3年。6月30日公司股东大会上,陈虹经董事会表决,续任上汽集团董事长,任期延长3年。2014年陈虹接替胡茂元成为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掌舵上汽集团的七年间,是汽车行业大变革时期,刚上任初期,陈虹便在变革中寻找机遇,率先提出“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和共享化”的“新四化”,2020年12月,陈虹个人也被评为“2019—2020年度全国优秀企业家。

从R汽车再到智己,发展高端新能源显然是续任上汽集团董事长的陈虹的重要任务之一。而关于智己汽车与R汽车,智己汽车相关负责人对中车网表示,智己汽车和R汽车有不一样的定位,荣威R标是上汽乘用车体系下,为中国新生代家庭打造的全新新能源国民车品牌,而智己汽车是用户型科创公司,立足于探索未来企业的创新形态,打造高端智能纯电动汽车品牌。

产品定位混乱,技术平台分散

尽管上汽集团特斯拉、蔚来、理想等造车新势力一样从高端化产品起步打造新能源产品,对各品牌区分定位,但是显然陈虹对于新能源高端化认知不足。R汽车的成立速度不亚于智己汽车成立速度,R汽车在成立仅195天时间内便发布ER6和MARVEL R,两款车型起售价分别为16.28万元、21.98万元,与智己汽车40.88万元起售价相差甚远。反观比亚迪纯电系列产品,成功覆盖了从6万到32万价格区间。

此外,仍有分析指出,R汽车与传统燃油车有换壳之嫌,同质化问题难以避免。在R汽车独立出来之前,其还是作为荣威品牌旗下新标公布,2020年5月,荣威实施“双标”战略,焕新“新狮标”以及“R标”,为避免荣威品牌影响,所以上汽乘用车成立R汽车,有分析认为,R汽车所发布的ER6与MARVEL R两款车型与荣威Ei6和MARVEL X相似。

与此同时,上汽乘用车临港工厂正在进行智己汽车首款纯电动B级轿车项目生产改造,而该工厂还投产荣威RX5系列,这或将意味着智己汽车的投产将与荣威共线生产。

这也意味着上汽集团还未有专属高端智能纯电平台。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上汽技术中心副主任、捷能公司总经理朱军表示,做纯电驱动总成平台是上汽一直在做的事。

在中车网采访上汽集团相关负责人时了解到,尽管目前上汽集团自主品牌有多个纯电平台但均处于分散状态。“上汽新能源布局挺多,但多品牌较为分散,不同产品所用不同平台,存在技术无法集中的缺陷。”汽车分析师周丽君对中车网表示。

据了解,前几年上汽新能源的三电系统基本处于第一代E0平台,该平台衍生出来的产品包括已经发布的荣威Ei5荣威ERX5、MARVEL X,E0平台要求每一款车要单独设计电池和电驱动系统,存在耗时耗力缺点;到R汽车发布,上汽研发出E1平台,ER6与MARVEL R基于此平台打造,尽管E1平台解决了E0平台的缺点,实现电池系统平台统一,但是E1平台可实现最大电池容量为72kWh,针对于需要80kWh、90kWh的电量的大车型,E1无法实现。

而智己汽车2022年才能交付或是由于上汽集团目前还未有可实现电池容量达到93kWh的纯电平台。据了解,上汽集团正在打造E2平台,电池容量范围50-100kWh,轴距范围从2500mm-3100mm,基本覆盖了从A0到D级全系车型,而装车时间预计到2022年。

反观目前正在转型的传统车企,均打造自己的纯电平台。例如南北大众ID.系列基于MEB平台打造,广汽埃安系列基于GEP平台打造,就连上汽通用也正在建设BEV3模块化平台;“基于同一平台集中技术,可以最大程度上提高研发效率,降低研发成本和制造成本,从而提升产品竞争力。”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对中车网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