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标致4008环青海长测Day9:鸟岛不如叫“蚊子岛”,沿青海沿线直达刚察

2021年07月16日 07:21:01
分享到:
来源:车314

昨天带各位观众老爷领略了“万丈盐桥”,欣赏了绝美的察尔汗盐湖之后。今天的行程,我们是从乌兰出发,沿着G109国道一直走,翻越橡皮山,途径石乃亥,踏上环湖西路,打卡著名的鸟岛。最后沿着青海边上一路向前,到达今天的目的地,刚察!

作者:张中圆

昨天带各位观众老爷领略了“万丈盐桥”,欣赏了绝美的察尔汗盐湖之后,我们一行人后半段全程赶路,到达了乌兰。今天的行程即将开始,在开始之前还是得表扬一下昨天的酒店。不仅晚上有夜宵(面包、果冻),第二天早上还有免费的自助咖啡,爆赞!

今天的行程,我们是从乌兰出发,沿着G109国道一直走,翻越橡皮山,途径石乃亥,踏上环湖西路,打卡著名的鸟岛。最后沿着青海边上一路向前,到达今天的目的地,刚察!

乌兰出发,翻越橡皮山!

从乌兰出发之前,我们先吃了一个早饭。

而今天的早饭,终于不再是牛肉拉面和酸奶了。

也是应了那句话,有的东西你图个新鲜可以吃几次,但让你天天吃,你也是很难受的。

所以,今天小笼包安排起来!

解决完肚皮的问题之后,我们就正式踏上了今天的行程。不得不说,昨天到的时候比较匆忙。今天早上出发,再经过乌兰县的时候,发现这边的繁华程度也是不差的。

出了乌兰县,一路向前。

感觉今天的天气还是不错的。

随后一阵赶路,踏上了G109国道,也就是大家口中的青藏线。

这条线路也会途径青海湖、茶卡盐湖、德令哈、查尔汗盐湖。

如果你要自驾的话,也算得上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不得不说,如果你自驾的话,我们非常建议你走一遭G109。

毫不夸张的说,这条路上的景色让我的眼睛舒服了不少。

这几天一路看过来就是荒漠戈壁,要么就是湖水盐湖。

很难找到这种大片的“绿色”。

并且也很难看到这种动物,你们知道这是什么动物吗?

毫不夸张的说,甚至有一点川西高原风光的味道。

一路上我们看到了各种动物。

有牦牛群。

有羊群。

有马群。

甚至我们还拍到了小马驹。

继续往前走,我们还看到了一对特别漂亮的马儿。

如果说人人都喜欢自称吴彦祖的话,这两匹马应该是我见过的“马中吴彦祖”。

找不到过多的词语去形容这两匹马。

英气、洒脱、自信。

毛色看着也是非常的舒服。

并且很温顺,这么近距离拍摄,都不害羞的。

而在沿途中的景色,也是非常不错的。

在过了一片“绿色”之后。

也是看到了这种戈壁,不过这个戈壁的草是真的多。

而且当你眺望远方的时候,你会发现。

G109望过去是一条地平线。

而在地平线的上方有两种景别。

一个是近处的山,略微清晰一点。

一个是远处的山,看着特别朦胧。

就是这种景色的组合,此情此景我似乎看到了一幅油画。

还不是山水画。

是专属于西北的“公路画”。

之前说过大自然是最好的“P图师”。

今天在看到此情此景之后,我要增加一句。

大自然也是最优秀的“画家”。

继续赶路,在路边我们竟然发现了一条小狗。

搜集三台车上所有的零食,能够投喂的那种。直接上手投喂,小狗还是挺可爱的。

这也算咱们西北行的一个小插曲,谁知道呢,突然成了铲屎官。

并且路边也遇到了一种珍稀动物。其实在西北,这种动物很多。只是平时他们都在洞里面,很少见露出真身。那就是鼠兔,有多少人看成土拨鼠了,自己出来罚站!鼠兔虽属兔目动物,但与普通兔科不同,属鼠兔科。在日本北海道的大雪山也有同族存在,在我国内蒙古、甘肃等地分布较多。该物种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3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3.1—-易危(VU)。

而说到“易危”,我也想提倡大家在西北开车的时候,小心一点,因为我在这边马路上行驶的时候,在地上看到不止一只鼠兔的ST。西北的路段的确很开阔,但是我们该有保护这种野生动物的意识,最简单的就是,开车多看着点路,开慢一点!

继续往前,我们找到了一个绿化还不错的停车区修整,顺便给全新标致4008拍了几张照片!

之前我形容过,这台车外观的仿生学设计像狮子一样。

而今天把它停在这种类似于草原风光的地方。

感觉它真的就像一只狮子一样。

犀利的外观配上这种场景,不可言喻的和谐。

我一直在说设计语言这个词,但是一直都没有像今天这样切切实实感受到设计语言的奇妙。

也算是长知识了,不得不说全新标致4008的设计语言,真的很应景。

继续往前,我们也开始爬山——橡皮山。

到达山顶的时候,海拔差不多三千多,这里也有很多经幡!

在这边也有很多当地的群众,牵着自己养的马儿。

在这个山顶的休息区供路过的人骑行。

收费是五十元一人,我们去玩了一下,全程差不多接近二十分钟。

但如果你有兴趣的话,一定要备好现金。

因为这边的人,至少带着我骑马的人,他们是不用微信的。

也能印证一个亘古不变的道理,出门在外,要带现金。并且在山顶处的休息区,有这种经幡随着风晃动。也是很有意境的。

而且这附近有蒙古包,飘着很浓的青稞酒味道,很明显有人在喝酒。我寻思也不敢和他们喝酒。因为在这看到一个人不算容易,能喝一个算一个。

不是有人开玩笑嘛,蒙古族为什么热情好客?因为大草原上太难找到一个人了,见到了必须喝趴下留下来陪我玩。不过只是一个简单的玩笑,蒙古族的汉子热情好客肯定是因为性格好。在简单的修整之后,我们也出发下一个目的地,石乃亥解决了我们的午饭问题。

石乃亥午饭,结束后奔赴鸟岛!

其实石乃亥这个地方,我们去的时候(六月中旬)正在装修整备。我们自己瞎猜的话,也是“背靠大山好乘凉”,准备大力开展旅游服务行业。

吃了一下当地的特色,进了一个川菜店。

特色是什么呢?就是手撕羊排了。不得不说,这个羊排基本上没有腥味。而且从味道来说,绝对没有加过多的调料。

就是盐水+料酒煮好之后直接吃,特别的鲜美。而且吃这种东西,一定要上手,旁边的模特小姐姐看着张少,一脸的嫌弃.....

吃完饭之后继续赶路,前往今天的目的地,鸟岛!

石乃亥距离鸟岛景区也是很近的,没一会儿我们就到了。到了之后发现,这个地方竟然关闭车辆通行道路了。

停好车往前面一看,结果是道路被水淹了。

所以,我们只好上航拍,给大家分享一下这里的景色。

鸟岛坐落在青海湖的西北隅,分为一东一西两岛。在距离鸟岛很远的地方,游人就可以听到音色各异的鸟语,叽叽喳喳,热闹非凡。

青海湖鸟岛,因岛上栖息数以十万计的候鸟而得名。它们真实的名字,西边小岛叫海西山,又叫小西山,也叫蛋岛。

东边的大岛叫海西皮,海西山地形似驼峰。

岛上鸟类数量多,约有八、九万只之多,海西皮为鸬鹚鸟的王国。

栖息的鸬鹚窝一个连一个,象一座鸟儿的城堡 ,所以海西皮又叫鸬鹚岛。

岛上能有30多种鸟,最多的时候达到16万多只,景象十分壮观。

但是这里曾经因为人为的捡拾鸟蛋行为,导致了鸟类数量大幅下降,最少的时候,鸟类数量只剩下200多只。

为了保护鸟岛的自然环境,青海省在1975年将鸟岛划为了自然保护区,派专人驻守。

经过了多年的精心保护,青海湖鸟岛的鸟类资源正在不断恢复,据有关监测数据显示,每年光顾鸟岛的候鸟数量基本稳定在5万只左右。

每到春天,当印度洋上的暖流涌来时,侨居南亚诸岛的鸟禽便带着清新的气息,越过冰雪皑皑的喜马拉雅山向北迁徙。

这一大群部队中,就会有一些鸟儿飞到鸟岛。

景色也是非常不错的,并且这里也是很多鸟类热爱者的天堂。

我们在景区里面,也是看到很多拿着长焦镜头带着防蚊衣物、面罩的摄影师。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要带着防蚊的东西呢?

因为这边的生态太好了,好到遍地都是蚊子。

一不小心就钻进你的衣服里面,一不小心就给你一口。

我们一点都没有夸张,一行人没有一个没被咬的。

夸张到上车的时候,都要原地抖三抖,互相拍拍身子,把蚊子驱赶开,不要带进车里。

离开鸟岛,沿环湖西路,领略青海风光。

在鸟岛逗留一会之后呢,蚊子的确太厉害了,我们一行人出发下一个目的地。

沿着环湖西路一直走,往青海沿线方向。在路过“鸟岛”大门的时候,旁边有一个可以下去的地方。强烈建议大家下去,因为景色是真的很不错,并且这边有很多的经幡。

经幡藏语称“隆达”。是一种用棉布、麻纱、丝绸等材料制成的长方形彩旗,共有蓝、白、红、绿、黄五种颜色,色序不能错乱,分别象征天空、祥云、火焰、江河和大地。

之所以被称作经幡,是因为这些幡上面都印有佛经,在信奉藏传佛教的人看来,随风而舞的经幡飘动一下,就是诵经一次。

所以港子哥,也在这里庄严站立着。

并且这次我们来了第九天西北,看过这么多湖之后。第一次看到,真正意义上的“海平面”。一眼望过去,全部都是海。简单修整之后,继续出发,这里要给大家踩个坑。

其实这附近的路段,马路边有很多公共厕所。

但是在前方,就是大门左侧,有一个地方。

进去之后就有人骑着自行车收停车费不说,上厕所还要单独收费。随即,我们也是没给他这个面子。说实在的,我个人觉得,这一点,没这个必要。

继续往前走,就到了青海沿线了。

而且特别美妙的是,一条大直线下去,是看不到青海湖的。

但是当你一个六十度的左拐弯之后,青海湖映入眼帘。

转过去就是一个休息区,我们停好车之后,看到了当地人在那里野炊。

并且有一对双胞胎兄弟特别可爱。

值的赞扬的是,他们在野炊完之后,自觉收拾好了垃圾,随车带走。

当他们走后,我们也陷入了沉思。

为什么当地人会带走垃圾?因为这是孕育他们的土地。

而我们外来的游客,很多人都是不自觉的,垃圾、烟头乱丢。看地上,全部都是垃圾。

在这里,我也呼吁大家,出来自驾游,特别是这种大自然馈赠了美好景象的地方。

一定要备好垃圾袋,即便你抽烟,也弄一个矿泉水瓶装着。

好的环境需要大家来维护。

我们一行人,在简单捡了一点垃圾之后,继续出发。

右边就是青海湖,非常美丽。

说实在的,青海湖也是非常的大,同时也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作品。

青海湖,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

青海湖是中国内陆最大咸水湖,是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的重要水体。

而青海湖形成初期原是一个大淡水湖泊,与黄河水系相通,那时气候温和多雨,湖水通过东南部的倒淌河泄入黄河,是一个外流湖。

至13万年前,由于新构造运动,周围山地强烈隆起,从上新世末,湖东部的日月山、野牛山迅速上升隆起,使原来注入黄河的倒淌河被堵塞。

迫使它由东向西流入青海湖,出现了尕海、洱海,后又分离出海晏湖、沙岛湖等子湖。

当你在地上看它的时候,只会看到一片“海平面”。

但是当你把无人机飞起来的时候,你就能感受到来自青海湖的震撼。

不得不说,景色是真的好!

我们也是沿着这条路,一直向前。

听着许巍的歌,看着窗外的景,自由和畅快的感觉油然而生。

到达刚察,游记结束撒花!

历时九天,我们的游记也算结束了。随即,我们也直接从刚察返回西宁,然后返程了。这次我们开着全新标致4008走了很多地方。感受了各类的盐湖、戈壁、人文、风景。而关于这台车,不管是长途驾驶的稳定性,还是走越野路段的通过性,都是非常不错的。

入住酒店,休整一晚上,最后再次回顾之前我们说过的话,其实城市SUV,也能走西北;其实城市SUV,也能走无人区和穿越路段。这台全新标致4008,真的很不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