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牵手一汽与长春市,比亚迪要拿下东北动力电池市场?

2021年07月16日 10:29: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比亚迪的动力电池业务开始对外开放之后,其电池项目第一次来到了长春。根据吉林省官网发布的信息,7月14日,长春市政府、中国一汽集团以及比亚迪公司共同签署了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投资合作协议。

此次官宣合作,可以说是比亚迪一汽之间,时隔近一个半月之后的“绯闻”变现。

早在今年5月29日,长春国际汽车城新凯河流域综合治理一期工程项目就宣布正式开工。根据官方介绍,未来长春新凯河两岸将是打造百公里配套半径、承载汽车产业集聚发展的重要空间,包括投资300亿元的奥迪一汽新能源项目、投资100亿元的红旗丝尔科跑车项目、投资89亿元的吉大红旗学院项目以及投资近百亿元的比亚迪电池项目等将落位沿河两岸。

相比奥迪一汽新能源、红旗斯尔科跑车以及红旗学院项目,来自南方的比亚迪电池项目是第一次亮相于东北。

一汽的合作早有端倪

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早期入局者,比亚迪的电池技术研发是其核心布局的一部分。尤其是在2020年3月发布的刀片电池,让比亚迪的电池业务迅速打开市场。

比亚迪集团副总裁兼弗迪电池董事长何龙此前曾表示:“几乎你能想到的所有汽车品牌,都在和我们探讨基于刀片电池技术的合作方案。”

而作为“国家队”成员之一,一汽在近几年也开始发力新能源汽车。在2018年北京车展中,红旗旗下首款纯电动SUV红旗E-HS3首次亮相,并于同年开启量产工作。按照计划,未来红旗将持续发力新能源和智能化领域,到2025年将推出15款新能源车型。

红旗之外,一汽奔腾也在加速布局新能源市场,2020年8月12日,一汽奔腾的首款纯电动车型E01完成了首秀。

在技术上,一汽还与奥迪汽车深度合作,今年1月18日,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合资项目宣布落地长春。按照计划,该新能源合资公司将生产基于奥迪保时捷共同研发的PPE平台纯电动车型,首个工厂预计投资额超过300亿人民币,首款车型将于2024年在长春投产。

按照最初的猜测,基于一汽比亚迪各自的布局,比亚迪落位长春国际汽车城的布局与一汽有着密切的关系,且极有可能是为一汽的新能源汽车做电池配套。此次与长春市官宣动力电池项目的投资合作,也证实了这一猜测。

动力电池进击东北市场

虽然此次签约并未对外透露更多合作信息,但比亚迪一汽在此前就已经有电池合作的往来。

今年6月22日,一汽红旗宣布,旗下纯电中型轿车E-QM5将正式上市,全系配备比亚迪提供的磷酸铁锂刀片电池。在此合作基础上,未来一汽旗下的其他新能源车型或也将与比亚迪刀片电池产生更多合作。

产能方面,目前比亚迪旗下的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包括深圳、惠州、长沙、重庆、西宁、西安和蚌埠。按照比亚迪的目标规划,2021年-2022年,包括“刀片电池”在内的电池总产能将分别达到75GWh和100GWh。

二者的强强联合,可以使一汽获得足够的电池资源,同时,首次进入长春市场的比亚迪应该也有自己的盘算。

根据比亚迪于7月5日发布的2021年6月产销快报,其6月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装机总量约为2.777GWh,上半年累计装机总量约为12.707GWh。随着比亚迪的动力电池全面对外开放,其装机量持续上升,但面对宁德时代等其他头部动力电池企业带来的压力,比亚迪的野心显然不止于此。

站在全国布局的角度上,比亚迪动力电池项目与长春市达成合作,是其首次布局东北区域。根据业内人士分析,目前的锂电池制造,从地域上看多集中在华南与华东地区,华北地区的动力电池生产基地相对较少,东三省的电动化配套设施也相对稀缺,而随着比亚迪的落户,或将改变这一现状,比亚迪的份额也将进一步扩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