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车视点丨首日订单破万,特斯拉Model Y触动谁的奶酪?

2021年07月16日 21:49:04
分享到:
来源:第一车堂

上周,特斯拉中国在官网正式发布了Model Y标准续航版,享受补贴后的售价为27.6万元,续航里程可达525公里。没有盛大的发布会,也没有邀请各大汽车媒体,仅仅是在官网上的一次低调发布,就引来了无数人的目光。据悉,在Model Y标准续航版正式上市的首日,其订单量就突破万辆,而且跟今年1月一样,因访问人数过多导致了官网的再次“瘫痪”。

相比于现有的Model Y版本,此次的标准续航版降幅高达7.19万元,不到28万元就可以拥有一辆纯电动中型SUV,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特斯拉Model Y如此受欢迎了。那么,此次上市的标准续航版,会对哪些车型带来冲击呢?会触动哪些车型的奶酪呢?

01

内耗?挤压Model 3的空间?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下此次发布的Model Y标准续航版的一些基本信息,新车采用单电机后轮驱动,使用宁德时代所提供的磷酸铁锂电池组,0-100km/h加速时间为5.6秒,在国标工况法下续航里程525公里,最高时速217km/h,预计将于8月正式开始交付。

标准续航版的续航里程相比于长续航版的594公里和高性能版的540公里并没有相差太多,毕竟账面数据都维持在了500公里以上,能够花更少的钱还能获得相差不大的续航里程,这也让消费者更容易接受这辆所谓的入门版车型。跟入门版的Model 3相比(NEDC续航468公里),不仅续航里程更长,而且在电池容量、车内空间方面拥有更好的优势,势必会分流部分消费者。

今年1月国产Model Y上市以来,伴随着Model Y的销量增长,Model 3就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Model 3今年的销量高峰出现在3月,达到2.5万辆,但到5月仅为0.9万辆,而Model Y则逐渐稳定在月销超万辆。随着国产Model Y不断挤压Model 3的市场空间,那么特斯拉未来势必会应对措施,比如再次操起降价大旗,将国产Model 3的价格逼近20万也未必不可能。

02

“蔚小理”首当其冲?

其实,国产Model Y标准巡航版一出,不少人表示造车新势力们如“蔚小理”将会受到巨大冲击。这在堂哥看来,27.6万元的标准巡航版的上市,对造车新势力们来说更是好事一桩。为何?因为更低的售价意味着会有更多的消费者接受纯电动车型,这在一定程度培养了消费者电动出行的理念,加速和普及消费者接受电动车这一新鲜事物。

其次,从“蔚小理”等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的产品布局来看,蔚来汽车主要车型集中在40-50万这个区间,售价27.6万元的Model Y标准续航版对其影响甚微,而且蔚来汽车这个靠“用户至上”服务理念的品牌,消费者更在意的还是其服务意识。

对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来说,它们所受的影响也不大,小鹏P7为中型轿车,理想ONE为中大型增程式SUV,市场定位与Model Y大相径庭,消费者不易突然改变意向车型。 真正受到影响的是福特Mustang Mach-E和极氪001,其中福特Mustang Mach-E补贴后售价26.50-37.99万元,标准续航后驱版的CLTC续航里程大于470公里。尽管中国市场已经公布了售价,但是车辆的交付依旧偏慢。

至于极氪001,不论是电池续航里程、电机功率亦或是豪华配置,都远超国产Model Y。问题是,极氪001交付时间过长,6月15日后大定的用户,交车时间要到2022年春节之后了。而且极氪001 WE版的价格还从之前的28.1万变成了29.9万,上涨了1.8万,这让不少潜在客户极为不满。与其等待极氪001交付,为何不选择售价更低的Model Y呢?而且Model Y说不定后期还有降价呢?

03

BBA等传统豪华品牌?

国产Model Y标准续航版上市所带来的影响恐怕对传统豪华品牌更大。为何这么说?首先是价格。相比于传统豪华品牌的中型SUV动辄需要三四十万的售价,而购买Model Y仅需要不到28万元,就可以获得跟传统豪华品牌尺寸相当的中型SUV,而且在智能科技方面拥有更好的出行体验。

其次是用车场景。对于很多购买中型豪华SUV的消费者来说,家里或多或少都有一辆或者两辆燃油车,这就为购买纯电动汽车提供了最佳的用车场景。Model Y作为城市代步之用,另一辆作为长途自驾游,这应该算是现阶段最为互补的家庭车辆配置。因此,随着国产Model Y标准续航版的推出,未来其大概率将会进入到中型豪华SUV月销榜的前五甚至是前三。

写在最后

尽管特斯拉在2021年爆发了多次负面消息以及启动大规模的召回,但是依然没有影响到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据悉,2021年上半年,特斯拉中国累计销量16.2万辆,占全球销量的42%,中国市场的地位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此次国产Model Y标准续航版的推出,其目的就是继续巩固其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并加大对传统豪华品牌既有市场份额的蚕食,至于能够给汽车行业带来多大影响,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