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让我夸星途可以,但让我买它,不行!”

2021年07月16日 22:2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夸星途可以,买星途,我得想想。

一位15年业内人士曾经跟我说过一句话:靠粉丝卖车的,基本上都没有好下场,只有让产品真正意义上走向市场,才能够做出优秀的成绩,那些销量非常大的品牌,粉丝文化其实并不浓重。

马自达铃木是两个粉丝文化特别浓重的合资品牌,日系的质量把控没能救的了它们,当大多数人开始抛弃它们的时候,剩下的只有粉丝。

​一个粉丝文化尤其浓厚的汽车品牌,应该警惕,粉丝声量大于市场声量的时候,说明关于这个品牌的讨论价值,只剩下粉丝以及车主的声音。

用当下的话来说,是内卷。

尹同跃高呼“先卖10万小目标”显然高估了奇瑞的能力,星途品牌发布两年之后的今天,也才刚刚跨过5万大关,对市场的低谷以及对自己的高估,星途的战略目标迅速下滑,两年之后的今年,定出了一个5万销量小目标。

​这意味着,今年星途依然需要做出平均4000台的月销量成绩。

老总给了目标,但老总却没给动力,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星途想要跑得快,还得车型支撑,但从目前的战略规划来看,星途在售的LX、TX以及揽月三款车型的市场竞争力,事实上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强势。

今年1-5月份,星途TX车系完成了8688台新车销量,星途LX销量不再具体公布,揽月自上市至5月,完成了2422台新车销量(数据来源于车主之家)。

经销商销售端口分析,星途LX因为设计方面的问题,热度远远不如星途TX,这意味着今年前5个月的销量,与两万台还有着一段距离。

​对于用户来说,接受星途仍然需要时间,一个全新的品牌想要被市场认可,就需要企业用去更多的精力以及更团结的状态去运营品牌,去下沉市场。

一个成功的品牌背后,一定要靠巨大的力量以及无比烧钱的能力去推动。

WEY品牌四年虽然没有非常成功,但已经拥有40万保有量,背后耗尽了经销商集团以及长城的精力,40万很难算得上成功,百万销量的长城也难以做好,其中的压力可想而知。

领克相比之下虽然稍稍成功一些,但这建立在轿车+SUV双线路发展的基础上,通过独立的品牌以及更雄厚的技术沉淀、销售网络做推动,今天也才完成了月销量万台以上的成绩。

​这些品牌都没有真正意义上获得成功,背后仍然是巨大的精力投入,回报比极低。

星途相比于领克WEY如何?压力只能更大而不会更小,一方面奇瑞集团在经销商投资层面的评估价值比想象中的更低,这不是一句“奇瑞有技术”就能够打动经销商投资人,真金白银的数百万投入需要衡量集团对新品牌的重视程度以及可持续发展程度,奇瑞过去有过太多新品牌覆灭的案例,这些都是在经济下行情况下让投资人打退堂鼓的因素。

因为没有强势的经销商体系支撑,在运营上星途必然会受到拖累,对于经销商来说,目前在售的三款车型虽然从骨子里有技术支撑,但他们无比的清楚,同级别自主品牌同样非常强势,能够在营销、口碑建设、品牌文化培育上领跑很长一段时间。

​此外,在产品规划上,星途存在一些问题。

譬如说,在经销商体系以及品牌口碑没有完全做起来的今天,率先切入了WEY领克都不太敢触碰的20万红线,有限的资源精力被分配到相对边缘的市场,这并不利于改善经销商环境,同样无法直接建设品牌价值。

建设品牌价值需要缜密的规划,揽月的出现直接让星途产品定价出现断层,星途TX与星途LX直接形成内耗事态,而揽月又直接拉开了星途TX的定位与级别,15万价格空白区间非常明显,同尺寸两款车型明显内耗,而更高端的揽月很难为星途提供增量机会。

​这对于经销商来说,并不是一件值得庆祝的事情。

于市场来说,想要接受一个全新的品牌,品牌、销售、售后以及设计、文化缺一不可,更多的消费者对于车辆的定义仍然只是出行工具,他们不具备粉丝粘性,在口碑中塑造市场才是真正的方向,我们能够看到的是,雅阁、卡罗拉、轩逸这些销量神车,往往在网络上最为寂静。

反而是那些各大社交平台最活跃的品牌与车型难以有销量,对于更多人来说,夸星途可以,花真金白银买它,不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