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将23家中企列入黑名单后,美国开出解禁条件,给中国两个选择

2021年07月17日 07:1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由美国人工智能国安委员会主办的全球新兴科技峰会于本月13号在华盛顿如期举行,本次峰会有多位美国政府的高级官员作出发言,而这些美国高官发言的内容如出一辙,仍然是极力渲染所谓的“中国威胁论”。

不仅如此,此次峰会与其说是讨论美国应该如何面对未来的AI社会,倒不如说是向盟友们喊话,寻求建立一个以美国为主导核心的AI技术标准体系。据悉,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在会上作出发言,称美国将和盟友保持一致,将AI规则和民主价值联系在一起,决不能将AI规则制定拱手让给中国。

雷蒙多强调,美国不能让中国制定和AI技术有关的任何规则,而AI的监督和开发必须和美国“自由、开放、保护知识产权、尊重人权和隐私的民主价值观”保持一致。而除了美国商务部长的发言之外,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也在本次峰会上讲话,布林肯宣称美国今后要强化和分散供应链,推销所谓的“受信任”的5G网络, 同时还重点强调,“自由网络”将在美国的领导下联合盟友,确保AI技术符合美国标志和规范。沙利文在大会的结尾更是扬言,目前世界面临着一个选择,究竟是选择“民主的技术生态体系”,还是选择“绝对没有隐私、信任和安全的体系。”

从这些美国高官的发言来看,本次科技峰会的目的恐怕更多还是宣告美国要在AI领域掌握主导权,并且直截了当地向我们“下战书”,尤其是在本月11号,美国商务部将23家中国实体列入到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后,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的这番发言可以被视作变相地提出了“解禁条件”,换言之中国只要能够满足美国提出的两个要求,就可以在当下的贸易冲突得到美国的松绑。其一,就是中国完全不参与未来国际针对AI技术的标准制定;其二,就是中国必须遵守由美国制定的AI标准,这种在美国人看起来没有任何讨价换地余地的条件,实际上是彻底堵死了我们在AI领域的发展道路。

而这也已经成为了美国对华策略中的一贯套路,也就是在双方对峙的过程中进行极限施压,开出一个苛刻的条件来换取另外一个苛刻条件的“解套”,可是在这个过程中美国并没有任何实际损失反而掌握了主动权。不得不说,拜登政府目前的对华策略已经显现出严重的路径依赖并且极为盲目,因为就在本次峰会上,美国谷歌公司前CEO埃里克·施密特在几位白宫高官做出发言之后极力呼吁,美国及其盟友需要正视中国在AI领域的进步,并且需要通过合作以实现“美国在AI硬件方面领先中国至少两代”的目标。

可是从现实角度,目前全球的224万件人工智能的相关专利申请中,排在前三的分别是中美日,在市场应用方面我们也是走在全世界的前列,美国却在幻想着用技术压制我们整整两代,而且还要我们主动放弃AI规则制定的权力,这种异想天开的提议用来反映拜登政府内心的焦灼恐怕再贴切不过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