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日产蓄势电驱化,e-POWER技术成最大引爆点

2021年07月18日 01:47: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相比更为人熟知的福州、厦门,宁德市只是福建省一个默默无闻的城市,在很多外地人的眼里,这个城市甚至有些落后。从福州机场下机,驱车百余公里前往宁德市,到达之后特意出去市区转了转。这里没有北上广深的堵车长龙,也没有人头攒动的上下班高峰大场面,生活节奏比较慢,一个不大不小的三四线城市。

或许是因为身处汽车行业,被当前炙手可热的动力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所影响,来到宁德市之后,对这个城市的观感有些落差。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浪潮下,成立短短十年的宁德时代市值已上万亿元,股价翻番再翻番,已然是汽车行业的明日之星,更是宁德市的一张名片。

第八届中国汽车生态设计国际论坛于7月15-16日在宁德市举办,也因此颇具意味。来自五湖四海的各领域嘉宾齐聚宁德,围绕两碳话题展开对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探讨。作为论坛支持单位之一,东风日产亮相本次论坛。

01

达成两碳,汽车行业应先行一步

“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实现这一目标,各领域都在卯劲发力,探讨不同的实现路径。在本次论坛上,各种观点、数据产生了激烈碰撞。

巧合的是,论坛举办当天,全国碳市场正式上线交易,这将是未来减碳工作的关键一环。建立统一的碳市场后,碳排放量可买可卖,如某企业每年碳排放配额为1万吨,但技术升级后,实际碳排放量只有9千吨,那多余的1千吨则可以放在碳市场上出售。相反,如果该企业需要扩大生产,碳排放量配额不够用,则可以在碳市场上购买。

通过市场力量,控制全国碳排放总量,这对于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将具备极大推动作用。以欧盟为例,其早在2005年就已运行碳市场,至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相比碳市场启动之前,至少降低了20%。

中国为实现碳中和留了40年时间,虽然2060年这个时间节点放在全球来看不算早,但是中国的能源发展领先,在光伏、锂电领域都是全球领军者,在未来竞争中更有底气。在全球排名前二十的光伏企业中,中国企业占据15家;排名前十的锂电池企业中,有7家来自中国,其中宁德时代位列第一,比亚迪位列第三。

如果时代的变革是一股浪潮,那落到每个人身上就是一朵浪花,浪花汇潮,潮汇大海。越来越多企业在战略规划中,明确标注了实现碳中和的时间节点和能源技术路线图,实现碳中和已成为变革时代的最新竞逐目标。而产业链涉及范围广泛的汽车产业在当中更应担当起减碳工作的重任,先行一步。

然而,因为产业链长,达成两碳目标对于汽车产业而言,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考,并不是推出多少电动车,又或者禁售燃油车就能够达成的,必须全产业链协同发展,进行深层次、系统性的变革创新,实现汽车产品全生命周期零排放。

目前已有戴姆勒、通用、沃尔沃大众丰田宝马等车企确定了全生命周期零排放目标,在行业里形成了明显的头雁效应。日产汽车也是其中之一,其于今年年初宣布2050年整个集团的企业运营和产品生命周期实现碳中和,并在2030年代初期,实现核心市场新车型完全电动化。

未来,日产将在多个领域寻求突破,推动实现碳中和,包括推出更具竞争力的电动车、开发更高效的技术路线、提高生产制造的能源利用等,涉及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

02

日产汽车亮剑未来

日产是电驱化的行业先驱者,拥有70年电池技术积淀,25年电池研发经验,在全球电动化浪潮来临之前,日产已经率先进行布局,2010年推出首款纯电动车LEAF聆风,并在2016年宣布截止2022年将推出8款纯电动车型。无论是在产品落地和战略规划上,日产都是全球电动化的先头部队。

但是在目前这场来得又快又急的新能源汽车浪潮中,因为产品推新节奏较慢以及其他种种原因,日产开始有些掉队。虽然明星产品LEAF聆风曾是全球最畅销的电动车,但是去年特斯拉Model 3全年累计销量超过36万辆,成功抢下了这一头衔。更重要的是,以Model 3为代表的众多电动车都在努力拍马追赶,LEAF聆风的先发优势已然不足以支撑日产汽车在这一浪潮中稳住脚跟。

庆幸的是,深厚的电驱技术积累让日产汽车在面对产业变革时更有底气,也更为从容。2020年日产有两大动作,一是发布续航超600公里的Ariya,二是发布行业瞩目的第二代e-POWER动力,以两大领先电驱技术正式亮剑未来。未来,日产将通过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和e-POWER融合动力两项支柱性技术,应对行业低碳发展。

在节能减排的路上,各车企研发方向都有所不同,有的大力推进纯电动,有的押注氢能,也有的不断优化内燃机排放,而日产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技术解决思路—e-POWER技术,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融合动力。

前所未有体现在哪里?e-POWER技术使用电机驱动,但却不用充电;虽然需要加油,但发动机却不直接参与动力输出,而是用于“发电”,给电池组充电。如此一来,其既具备了电力驱动的操控体验,又没有续航焦虑,并且发动机一直在最高效的转速范围内,油耗比燃油车、混动车都要低。整体来看,e-POWER技术可谓完美规避了纯电动、混动、燃油三大动力所面临的技术痛点,为消费者带来了更优选择。

为什么日产要费力做这样一个技术,而不是直接做纯电动就好?日产的答案是不妥协。电动车并非零排放已是行业共识,中汽中心指出,目前纯电动乘用车有近50%的碳排放来自于车辆周期(材料、电池、整车生产及维修保养),未来车辆周期的占比将会超过90%。从表面看,e-POWER技术与零排放路径相悖,但是从产品全生命周期来看,e-POWER技术百公里油耗仅2.67L,由此所产生的碳排放量与电动车相比并不会有太大差距。

目前这一创新技术已得到市场的验证认可,首款搭载e-POWER技术的日产NOTE在日本上市后备受追捧,连续3年取得同级车销量冠军。今年下半年,东风日产将会引入首款搭载e-POWER技术的国产车型。

03

东风日产加速电驱化落地

中国市场是全球车企向电动化转型、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核心阵地,日产汽车也不例外。在中国市场,日产布局也比较早,2014年就推出了启辰晨风,虽然有LEAF聆风的技术背书,但是彼时新能源汽车市场羽翼未丰,启辰晨风“生不逢时”,几年之后便默默夭折。2018年,纯电动车轩逸·纯电上市,令东风日产赶上了电动化的班车,但由于在技术方面缺乏竞争力,轩逸·纯电也未能在市场上掀起多大波澜。

进入2021年,原本集体掉队的合资车企已经陆续追赶,大众正大力导入MEB平台车型,通用Ultium平台与丰田e-TNGA平台都已在路上。对于东风日产来说,加速电动化战略落地迫在眉睫。

在纯电动车方面,Ariya已向我们展现了日产汽车下一代纯电动车型在设计和技术上的全新突破,按照规划,今年Ariya将在国内上市,与上汽大众ID.4 X、一汽-大众ID.4 CROZZ等一同搅动合资紧凑型电动SUV市场。

而e-POWER这一突破性的关键技术,更是东风日产未来撬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利器。到2025年,东风日产计划引入9款电驱化产品,其中有6款是e-POWER车型,持续完善电驱产品矩阵,推动日产汽车向碳中和目标迈进。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副中心长韦德领对e-POWER技术展现出极大的信心:“面对未来越发严苛的排放标准,我们将通过先进的技术和产品,积极推动低碳降耗。以燃油、油电融合和纯电三大技术路线同时推进,以e-POWER和日产纯电双剑合璧,组成保持百分百纯电驱动的电驱动力组合,实现低碳降耗的目标,为消费者带来更绿色的人·车·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回归东风日产之后的启辰品牌也将在东风日产电驱化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启辰目前拥有三款EV车型,在市场上具备一定声量,今年上半年销量增长了295.1%,成为东风日产重要的销量增量。双品牌战略,毫无疑问是东风日产在新一轮电动化竞争中的差异化优势之一。

另外,今年18岁的东风日产,风华正茂,正展现出朝气蓬勃的发展态势。从今年上半年的销量成绩来看,东风日产已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从市场的负面影响中走了出来。数据显示,东风日产在2021年1-6月累计销量接近57万辆,同比增长17.8%,其中日产品牌同比增长18.7%,启辰品牌同比增长5.4%。愈发稳固的体系基盘,将会助力东风日产跑赢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后半程。

低碳发展已成为各行各业当下面临的最大发展课题,汽车行业更甚。在节能减排的趋势中,东风日产另辟蹊径,一手抓纯电动,一手突破创新,推进e-POWER技术升级和应用,再加上VC-Turbo超变擎,构成了丰富的动力矩阵,以更先进的产品和技术,推动行业向低碳化发展。不管是怎样的路径,可以肯定的是,一场更激烈的技术赛跑已在明里暗里展开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