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把锁,动力比肩V8!这台硬派越野还能上绿牌!

2021年07月18日 13:30:01
分享到:

雪山与湖泊相映,阳光与草原相依。看着四川康定的风景,似乎才意识到汽车行业电气化转型,减少碳排放的重要。

这些年,Jeep品牌一直在努力为环保做出贡献。计划在2022年内,推出10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以及牧马人EV在内的4款纯电动车型。

试驾车型为牧马人4xe罗宾汉先行版

从时间节点上看,Jeep的动作其实不算快。毕竟,“越野硬汉”们大多都是“绝缘体”,给牧马人4xe 安上电机和电池组后,的确需要给人们“适应”的过程。

4xe的正确理解应该是“4×e”,发音为“4 by e”。未来,Jeep将在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型上都将采用4xe标识。

仅凭外观,很难第一眼就区分这台牧马人4xe罗宾汉(文中简称4xe版)的改变,标志性的七孔式进气格栅以及圆形大灯组设计依然是熟悉的味道。有些车型多年不换外观叫做落后,但对于牧马人来说这叫做“传承经典”。

4xe版最明显的差异点,是左侧前翼子板上方突出的充电接口,视觉上有点低位涉水喉的既视感,同时也不影响右侧涉水喉的安装。顺带说一句,电气化组件均进行过防水处理,并没有影响4xe版的涉水性能。

使用32A充电桩,需2小时就能充满17kWh的电池组,使用家庭16A充电桩,则需要大约7小时才能充满,在PHEV车型中属于正常水平。

17kWh的电池组不算大,但依然影响到了油箱容积,从汽油版的81.4L降低至如今的65L,下降幅度高达20%有余,在极端情况下势必将影响驾驶者的信心。

在中控台上方,4xe版加入了充电指示灯。此外,双筒机械仪表右侧的时速表被替换为了动力表,中间的行车电脑可以提供综合续航里程、平均油耗等信息。中控屏则提供能量流、电动驱动系统的显示。

驾驶模式的选择按钮并不在中控区域,反而被放置在了驾驶员左侧靠下的位置,其中包括混动、纯电动与电量保持三种模式,这就要聊聊4xe版的驱动模式了。

4xe版采用了P0+P2电机结构,最大功率266马力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增加了支持液冷散热系统的P0启发电一体电机,能带动发动机运转,从而实现启停的无缝连接,并为电池组发电。

P2启发电一体电机位于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中,取代了传统的液力变矩器的位置。当离合器分离时,发动机与P2电机之间没有机械连接,电机可以直接驱动车辆行驶。

综合来看,4xe版综合最大功率达到375Ps,综合最大扭矩637N·m,这样的参数表现为翻山越岭提供了足够的底气。

容量为17.3kWh的三元锂电池组被完全放置在了后排座椅下方,可提供55公里纯电续航里程。当然,这也让4xe版相较燃油版车型的整备质量高出320kg。

HYBRID(混合动力)属于默认模式,发动机和电动机协同工作,优先使用电动机驱动;ELECTRIC(电动模式)除电池达到最低电量或驾驶员要求更大的扭矩,都将优先采用电动机驱动;E-SAVE(电量保持模式)将优先使用发动机驱动,节省电池电量以备后用。

4xe版的启动过程十分安静,当车辆在中低速行驶时,P2电机将优先为车辆提供驱动力。发动机的介入将依靠P0电机拖拽来匹配转速,在体感上很难察觉驱动模式的切换。

在大部分工况下,HYBRID(混合动力)都依靠电动机驱动,这台P2电机的最大功率达到122Ps,峰值扭矩250N·m,动力储备并不小,即使在纯电模式下也能提供不错的动力响应。

GME T4 2.0T发动机的参数与燃油版完全一致,本身就不错的动力表现,在电动机的加持下动力更上一层。电动机更加提前的扭矩释放,让牧马人4xe的出力风格与大排量发动机有些许相似,整个加速过程底气十足。

动能回收增强功能可以在中控台上启动,为电池提供额外的电量补充。当然也可以通过电量保持模式来保证电量储备,代价则是油耗的提高。

在底盘配置上,由于变速箱尺寸的变化与动力的提升,因此连接分动箱的前、后中央驱动轴尺寸都进行了调整与优化,但“硬桥硬马”依然是4xe版的标准配置。

值得一提的是,4xe版的撒哈拉和罗宾汉前后桥规格是一致的,从燃油版的M186/200升级成与罗宾汉版相同的M210/220,这对于撒哈拉版来说是个不小的提升。

虽然车里加装了电池与电机,但4xe版的越野能力实际上有增无减,4H AUTO模式能应付大部分非铺装路面的挑战。4H PART TIME模式刚性连接的前、后轴则是对前方未知道路最好的尊重。

整条线路中绝大多数都是泥地与碎石路,对于本次试驾的罗宾汉版来说,电控前后桥差速锁以及可分离平衡杆都用不上。罗宾汉版标配的百路驰KM2泥地胎性能强悍,对付本次试驾的路况绰绰有余。

写在最后:

“我与这世界较劲,又与这天地共生。”

这是Jeep官方对于牧马人4xe的一句总结,曾经那些不可一世的情怀、信仰,也逃不开电气化的指染。但幸运的是,抛开环保不谈,实际上Jeep通过电动机,搞出的是一台强化版的牧马人。

缓解了2.0T发动机的涡轮延迟,电动机很好地过渡了内燃机初段的疲软,充沛的扭矩储备让翻山越岭也变得更加简单。这是一台可以上绿牌的牧马人,也依然是一台纯血的牧马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