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揭秘百度自动驾驶成本,告诉你AI老司机是如何练成的!

2021年07月19日 10:16:01
分享到:
来源:车镜

百度于2013年启动自动驾驶研发,并在2017年发布了Apollo开放平台,到今天已经走过了八年,在这八年中一直代表着中国自动驾驶的最高水平。百度Apollo自动驾驶技术已经覆盖了公共出行、环卫、零售、观光、物流、农业、教育、矿卡等多个领域,涵盖运人、送货和专项工作等场景。2020年、2021年全球知名调研机构Guidehouse连续将百度列为全球自动驾驶领域四大“领导者”之一,是领导者阵营唯一的中国企业。百度Apollo影响力不断增强,已经逐渐改变我们的生活。

(Guidehouse连续将百度列为全球自动驾驶领域四大“领导者”之一)

百度在7月16日举办了首期“AI呀,我去”AI开放日活动。本次活动内容聚焦共享无人车,以“开车太累,打车太贵?该Robotaxi出手了”为主题,百度自动驾驶产品运营部总监徐宝强分享了百度自动驾驶技术,以及共享无人车的发展趋势。

(百度自动驾驶产品运营部总监徐宝强现场分享)

百度发展到今天,已经拥有了语音、语义、图像、文字、视觉等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各种方式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同时也在工厂、矿山等场景,推进着工业智能化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汽车作为工业界顶尖的产品,同样走上了智能化的道路。那么百度在汽车领域都有哪些成绩呢?

如何练就强大的智能AI司机?

徐宝强介绍,想要实现L4级别的城市道路共享出行,有三个核心的要素,第一是要建设一套完善的自动驾驶系统,第二是要经历千锤百炼的道路测试,第三是要有车路协同的技术来提供助力。

1、数据驱动的核心算法

自动驾驶系统是一套复杂的系统工程,这里面需要有多个子系统来协同,共同来发挥作用,这里面第一个核心子系统就是高精地图系统,高精地图将会提供给自动驾驶车辆所行驶的道路环境,依托百度强大的地图能力,百度能够快速的实现大范围扩展,同时提供非常高的地图精度。

第二个子系统是高精定位系统,定位系统是提供给自动驾驶车辆在道路上的准确位置信息,多个系统融合而成的定位系统,里面包括GPS北斗卫星定位,激光雷达点云定位,同时还有视觉定位,通过多套系统的组合,就能够让百度自动驾驶系统在各种不同的道路环境下取长补短,都能够获得精准定位。

第三个核心子系统就是感知系统。感知系统会提供给自动驾驶车辆周边的障碍物以及交通参与者的信息,包括它们的速度、位置、朝向、边界等,能够让自动驾驶车辆准确地获知周边的环境信息。

而百度Apollo在2018年推出了Apollo Light 感知方案,依托这套方案,百度Apollo可以不借助主激光雷达,同样可以实现完善的自动驾驶能力。

最后一个核心子系统是决策规划系统,决策规划系统是利用周边的环境和道路信息来作出最终的驾驶判断。百度Apollo决策规划系统采用的是一套学习型的方案,就是说能够通过得到更多数据的方式提升决策规划系统的能力,开得越多,驾驶的能力越强。

(5G云代驾操作现场)

2、经历千锤百炼的道路测试

目前百度Apollo已经完成了超过一千两百万公里的道路测试,这意味着对于一个普通人类驾驶员来说,将是他三百年以上的驾驶里程。而且百度Apollo每天还会有四万公里以上测试,相当于在赤道绕地球一圈,前面已经说过百度Apollo是一个会自学习的智能系统,开得越多,驾驶能力就越强,通过系统大量的测试,会对道路上发现的各种问题形成聚类。结合百度Apollo的仿真能力,就可以对这些场景针对性地做出优化和调整,能够更自如地应对这些突发的场景,形成一个正向循环。

3、具备车路协同能力

车路协同顾名思义,就是车和路协同起来,一起来提供自动驾驶的能力,一个典型的车路协同应用,会在一个城市道路路口多个方位来布设传感器以及基层单元,通过这些传感器就能够看到这个路口的交通参与者详细的信息和情况,当有自动驾驶车辆经过这个路口的时候,会将这些信息发送给自动驾驶车辆,自动驾驶车辆融合这些信息之后,就能够完整的获得这个路口的全部信息情况,更好的做出驾驶的决策。

百度Apollo自动驾驶的安全底气

百度Apollo每一个版本都会经历从离线测试到仿真测试,再到封闭测试场测试,才能到达开放道路,在开放道路上还要逐步的扩大流量,这个过程都是实时的校验,保证自动驾驶系统不出问题,万无一失,而且百度Apollo每一辆上路的自动驾驶车辆都是合规持证上路的,就像人类司机想要开车需要考驾照一样,自动驾驶车辆也需要完成封闭测试场内的科目二以及开放道路上的科目三,才能拿到合规上路的资质,截至目前,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已经获得全国范围内293张测试上路牌照,其中包含目前为止仍是独家的最高等级、复杂度最高的北京市T4等级牌照。值得一提的是,百度Apollo也是国内唯一一家持有T4等级牌照的自动驾驶公司。同时百度Apollo还有夜间高速无人测试、载人运营测试等不同的测试资质。

此外,AI司机相比人类司机来说视距会更远,反应速度会更快,同时不会疲劳,也不会有路怒症这样的负面情绪,可以时刻保持高效率全神贯注的安全驾驶。随着百度Apollo技术能力的不断进步,其城市道路的综合送达成功率已经达到99.99%,安全性已经要超过一般的人类驾驶员。从2019年开始,百度已经先后在长沙、沧州、北京等多个城市开放共享无人车出行服务,用户在这些区域通过百度地图或Apollo Go App体验共享无人车出行服务。截至2020年底,Apollo Go已经服务乘客超过21万人次,未来三年,百度会将共享无人车服务扩展到30座城市,部署超过3000辆共享无人车,服务超过300万用户。

第五代自动驾驶系统百度Apollo Moon成本揭秘

现在我们看到的自动驾驶汽车,一般车顶上都会有一个大包,今年6月,百度推出了第五代共享无人车Apollo Moon,百度Apollo Moon除了主激光雷达以外,所有的传感器都做到了嵌入车身,这种形态跟我们在市面上能买到的量产乘用车相比,其实已经没有什么区别了。此外,百度Apollo Moon还提供了五年两万小时的质保。对于有的自动驾驶车辆和系统来说,很多车辆所使用的计算单元和传感器实际上还达不到车规级,很多是服务器级别,甚至是消费产品级别,那相应的稳定性就会打很大的折扣,使用寿命可能只有一到两年,之后可能就需要更换或者需要频繁的维修。而百度Apollo Moon核心计算单元和传感器可以实现5年质保,能够达到2万小时无故障稳定运行。这实际上已经是做出了一个巨大的进步,体现出百度对Apollo Moon质量的信心。

百度Apollo Moon安全方面也做出了升级,做到了主计算单元、车辆的底盘和所有的传感器全面冗余。面对复杂天气和一些复杂场景,百度Apollo Moon所有的传感器包括主激光雷达都具备自清洁的能力,能够在这些特殊场景下做到平稳流畅的驾驶。

百度Apollo Moon除了以上几点优势,它具备一个更大优势就是价格,自动驾驶车辆的成本其实是非常高的,特别是在几年之前,一台车的底盘线控改制可能就需要大几十万元,一台激光雷达可能需要上百万元,更不要说有些车辆还需要用多颗激光雷达来保证自动驾驶效果,这样下来一台自动驾驶车的成本往往是天价,这样的车更像是实验室内的精密仪器,很难做到大规模的部署和落地。而百度Apollo Moon将成本降低到了四十八万元,这是包含了整车以及所有自动驾驶套件的成本,这个成本已经接近了量产乘用车的价格区间,是市面上一般的自动驾驶车辆成本的三分之一。

AM车镜总结

汽车工业发展今天已经有超过百年的时间,完全改变了我们的出行方式和生活方式,而到今天一场更为激烈的变革正在快速地展开。业界普遍认为,从燃油车时代的落后,到汽车电动化时代的分庭抗礼,在汽车智能化时代,国内的自动驾驶技术和车辆完全有能力超越国外。现阶段,自动驾驶行业的发展呈现出中美两强竞争的局面,美国在该领域的启动更早,而中国企业则体现出很强的赶超趋势。中国的城市道路场景复杂度更高,在此场景训练出的自动驾驶技术具备更强的能力。此外,中国在车路协同、5G云代驾等基础设施上的优势也非常明显,可以进一步加速国内自动驾驶技术的成熟。

我们可以想象在未来,所有的车辆都不再需要我们去劳神费力的驾驶,所有的车辆都可以通过AI自动驾驶的方式来完成出行,未来的交通出行将更加高效,将不再有拥堵,同时随着共享出行的普及,我们将不再需要私家车,每一次的出行都将是我们生活工作场景的延伸,这就是我们所向往的未来交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