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奥迪SQ5:燃油时代末期的实用主义性能车

2021年07月19日 15:3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SUV和高性能两个词听起来似乎一直都互相对立。SUV与生俱来的高重心,天生就和高性能车的优秀操控相违背。但是,在SUV热销的今天,年轻人依旧向往高性能,而富有的年轻人不只是向往,还能付诸于行动。

于是,高性能SUV似乎成为了各大知名汽车厂商的一个新的发力点。DBX来了、Urus来了,甚至法拉利的SUV也已经在路上了。不过,这些车似乎都太过于高高在上。

在7月17日开幕的2021粤港澳车展上,奥迪新一代的SQ5正式上市,售价63.28万元。虽然同样是限少数人的一台车,但和上边那些动辄几百万的SUV相比还是亲民多了。在前些年,奥迪SQ5也曾经短暂地引入国内销售,当年的售价为66.80万元。

此次进入国内的全新一代的SQ5已经是中期改款后的版本了,外观上非常接近国内现款的Q5L。当然了,作为一台主打高性能的奥迪,加长轴距自然是不会有的了。看惯了国内的长轴距版,再看看这台车,确实够紧凑,确实够运动。

在动力方面,全新的SQ5将搭载3.0T涡轮增压V6发动机,最大功率354马力,最大扭矩500牛·米,官方0-100km/h加速时间5.3秒。相比于国产的Q5L,SQ5将使用8AT变速箱以及传统的quattro四驱系统,想必要比Q5L上的quattro ultra四驱更让人喜欢。

虽然宝马X3 M同样是高性能中型SUV,但高达80多万的价格注定了不是和这台车一起玩的。有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欧洲高性能中型SUV总销量为5500辆,奔驰宝马两个品牌占了三分之一,而宝马X3 M雷霆版已经成为了欧洲市场最畅销的高性能中型SUV。

在中国市场,高性能SUV本就是个小众的领域。而奥迪SQ5宝马X3 M这种“真正”的高性能SUV相比,又显得没那么强,这就又注定了其更加小众——其用户要么对动力要求没那么高,要么预算没那么充足。

除了本身小众的定位,奥迪SQ5还得面对其他品牌的分化。

60多万的价格,买到这样一台高性能的中型SUV,实用和好玩都有了,听起来是很有诱惑力的一件事。但是,看看隔壁的奔驰,AMG GLC 43 4MATIC目前售价65.88万,虽然比SQ5价格略高,但AMG的名号似乎比奥迪的S更能唬人。

从客观的数据来看,GLC 43 4MATIC同样搭载3.0T发动机,但是有着双涡轮,最大功率390马力,最大扭矩520牛·米,官方0-100km/h加速时间4.9秒。在动力、价格甚至是尺寸上,GLC 43 4MATIC都要略高于SQ5,但是综合来看,似乎还是GLC 43 4MATIC更诱人,这也让其成为了2018年度最畅销的AMG车型。

除了奔驰奥迪的“自家大哥”保时捷也是SQ5一个重量级竞争对手。目前Macan S的指导价为65.10万,甚至低过GLC 43 4MATIC的指导价。不过,不选装个十几万,应该很难把保时捷开回家。而且,Macan S和SQ5本质上就是“亲兄弟”,虽然前者用的是7速双离合变速箱,但两台车的差别更多地还是体现在保时捷的品牌光环上。

除了这些,电动车的冲击对于SQ5的影响似乎更大。一方面是政策方面的原因,奥迪已经宣布在2033年停产燃油车。而另一方面,电动车与生俱来的“高性能”也让SQ5这种性能SUV的路子变得更窄。

以蔚来为例,同样是中型SUV的蔚来ES6在最低配车型上就使用了前后双电机,综合最大功率435马力,最大扭矩610牛·米,在数据上远超奥迪SQ5。再看价格,蔚来ES6入门车型售价仅为35.80万,虽然谈不上便宜,但仅仅是从性能的角度来看,这个价格也并不贵。

和传统的性能SUV相比,新兴的纯电SUV不只拥有更强劲的动力,还有传统车型很难做到的智能化,而这一点也成为了很多人首选电动车的重要原因。但是,对于传统性能车粉丝来说,发动机的声浪远比智能化车机更让人神魂颠倒。然而面对终端价格不断下探的GLC 43 4MATIC,奥迪SQ5却又显得有些孤独无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