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未来之车”,离我们还有多远?

2021年07月20日 17:28: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聂一尧

来源|汽车大观

在大量科幻影片中,汽车是最常见的,也是被赋予最多脑洞和想象的道具。

去年播出的科幻美剧《上载新生》,就呈现了对于不远的将来——2033年的汽车形态的想象。

片中,男主内森的Car,是一台非常炫酷的智能汽车。

“Car.”

“什么事,内森?”

“请清洗镜头。”

“开始清洗。”

片中的汽车,拥有极强的人工智能。与主人内森对话,按照主人的指令行事。主人在车内玩起了游戏,汽车便开始了自动驾驶。因超速被交警盘查时,替主人背锅,还在主人想撩美女交警时警告他:“要我把这告诉你的固定女友吗?”

尽管为了剧情需要,这台Car和他的主人内森没有活过第1集。

但仅就这台车而言,其成熟的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圆润的外观造型、取代方向盘的可隐藏手柄、连接前挡玻璃和天窗的整片天幕,以及随时利用全息投影开启游戏的智能座舱,简直就是最符合当下业界想象的“未来之车”了。

未来之车应该是什么样的?

如小标题所问,这是一个目前谁都不能给出确切答案的问题。

但可以肯定的是,汽车在最近的未来朝着的发展方向将是基于电池驱动的,以智能、万物互联、自动驾驶为典型技术特征的,移动的智能终端和智能空间,我们笼统称之为智能汽车。

智能汽车将一改以往汽车作为单一交通工具的形象,转而承载人类更多生活、工作、娱乐、社交和出行的需求,这些需求也将由更便捷的交互形式来实现。

譬如像《上载新生》中呈现的画面,在智能汽车里人们以往必须全程付诸驾驶过程的双手、脚部、眼睛和大脑的注意力,都将得到解放。整个驾驶过程,由智能汽车拥有的完善自动驾驶功能来完成。

智能汽车能像人一样会思考、判断、行动,面对复杂多变的路面,它可以随机应变,启动、加速、刹车、避让,选择最佳路线,正常、顺利行驶。

人们解放的手脚和注意力,可以用来满足更多的自身需求。比方说玩游戏、看电影、开视频会议、遥控家里的智能设备,或者调整座椅美美地睡一觉。而大部分以往需要手动操作完成的需求,在智能汽车里只需语音交互即可实现。

显然,除了自动驾驶,智能汽车还应具备智能设备和智能座舱的特点上述想象才能实现。当然,智能的概念宏大而宽泛,上述想象也只是极为有限的列举。但这样的智能汽车真的能实现吗?或者说,我们需要智能汽车吗?

大胆畅想一下,答案是肯定的。智能汽车的发展或许会走出一条类似智能手机的发展之路。当人们还不确定是否需要智能手机的时候,乔布斯的脑洞已经叩开了智能手机的大门。而当智能手机搭上移动互联网,这一无所不包的智能终端,将各种应用兼容并包,彻底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

这一切的来临犹如风卷残云,由不得你想或者不想,要或者不要。它是基于人类科技发展、智能追求和无尽想象的整体趋势,不会因个人意志而改变,即使不是乔布斯,也会有另一个叩门人。

智能汽车也将如此,影响之深远或许不输智能手机,甚至更大。因为智能汽车不仅将有智能手机作为智能终端的属性,还有智能手机所不具备的智能空间、自动驾驶的属性,后者显然更强大。

只是我们无从知晓,智能汽车究竟将给人类生活带来怎样的颠覆性改变。

未来之车还有多远?

未来的智能汽车离我们还有多远?目前来看,全世界已经对基于电池驱动的智能汽车发展趋势达成了共识。在大环境足够开放,且各国政府给予支持的情况下,像《上载新生》里的智能汽车何时能在现实生活中面世,更大程度上就取决于智能汽车赛道上参赛选手的数量和竞赛者们的速度了。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智能汽车赛道上汇聚的参赛选手,已经越来越多。典型赛手有率先进场的新势力头牌特斯拉、中国新势力三强蔚来、理想、小鹏,以及传统汽车中表示变革最彻底的巨无霸大众。此外,还有各种已经宣布以不同形式进场,或透露将要进场的互联网企业,如华为、百度、小米、360等。还有其他所有声称要造智能汽车的企业,和专注某个领域如自动驾驶的Argo AI、小马智行、Waymo等独角兽公司。

赛手的比拼速度也越来越快。以近期又搞出大动作的特斯拉为例,不久前的7月10日,特斯拉推出的最新版本自动驾驶软件FSD Beta Version 9.0,彻底摒弃了毫米波雷达,成为第一个没有雷达、纯视觉的FSD版本。

马斯克真的很大胆,在众人皆走激光雷达和高精地图的自动驾驶技术路线中,马斯克直接干掉了雷达,采用纯视觉方案。难道这是经历了毫米波雷达无法识别白色静止物体,导致特斯拉车辆直接撞向倾倒的白色卡车事件后,对马斯克造成刺激的结果吗?

但不管怎么样,从2000多名参与测试的网友反馈看,没有雷达参与的FSD Beta Version 9.0自动驾驶能力明显提升,无保护左转、窄路、避让等方面车辆动作流畅、兼容的场景更多。

这一事件让人无法不叹服马斯克的激进和效率,有了特斯拉这条鲶鱼,其他赛手不得不加快速度,全力以赴冲向智能汽车。

加快了速度的还有大众。也是在不久前的7月13日,大众集团发布了以“NEW AUTO”为主题的“大众2030战略”。坚决要带领大众进行变革的迪斯表示,大众汽车集团正在经历从燃油车向电动车的转型;下一步是进入智能化、自动驾驶的NEW AUTO时代。

“未来的汽车将会向着可持续、零排放、安全、舒适且实用的方向发展,它将逐渐褪去其所有负面属性,发展成为一个静修空间、移动办公室、居家旅行沙龙、亦或小憩休整的场所。”迪斯如此形容其对未来智能汽车的理解。

同时,迪斯和团队还拿出了一整套落地规划和执行方案。包括SSP机电一体化平台,包括E3架构、VW.OS、大众汽车云和一些关键应用的软件业务单元Cariad等。以及要实现的目标、投入的资金和相关负责人等。

这与今年6月长城科技节上,魏建军对于长城汽车面向未来的规划异曲同工。传统汽车要在智能汽车赛道上不掉队,只有速度更快,变革更彻底。

像《上载新生》里的智能汽车,离我们的现实生活还有多远?目前同样没有谁能给出确切的答案,但是随着这条赛道的竞争更加激烈,科技日趋突破、更加成熟,这一天已是越来越近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