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集团重金干氢事 20亿打造全球首个万辆级氢能重卡产业化基地

2021年07月21日 14:42: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乌韵

上汽集团尝鲜全球首个万量级氢能重卡产业化应用基地,以20亿重金投资助力鄂尔多斯打造“北疆绿氢城”。

7月20日,上汽集团与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正式签署《关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项目投资协议》。这是继今年6月份双方共同启动燃料电池汽车城市群合作项目后的又一个硕果。

十四五期间,上汽集团及旗下上汽红岩、捷氢科技将在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投资20亿元,建设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现代化燃料电池重卡产业链;多方将精诚携手打造全球首个万辆级燃料电池汽车(重卡)产业化应用项目,今年计划交付500辆燃料电池重卡,并同时推动纯电动重卡的产业布局和应用。各方将本着平等互利、真诚合作的原则,充分发挥协同效应,积极树立中国新能源技术差异化优势,加快推动鄂尔多斯“北疆绿氢城”建设进程,助力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2008年,上汽吹响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冲锋号”,在“纯电、插电、燃料电池(氢能)”三条技术路线上全面发力。2021年上半年,上汽新能源汽车零售销量达28万辆,稳居国内第一;在包括十余个欧洲发达国家在内的海外市场,上汽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2万辆。

上汽是国内最早开展燃料电池技术研发的汽车企业。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20辆帕萨特“领驭”燃料电池轿车成功完成示范运营。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上汽实现包括174辆燃料电池汽车在内的千辆新能源车、长达半年时间的示范运营,良好、稳定的安全运行记录创下全球之最。以国内首款进入《产品公告目录》的燃料电池轿车和MPV——荣威950燃料电池轿车和大通EUNIQ 7燃料电池MPV为代表,多年来上汽相继推出燃料电池轿车、MPV、轻客、大客车、轻卡、重卡等多款乘、商用车产品,在全国13个城市实现商业化运营,成为全球唯一一家实现多品种燃料电池车商业化落地的企业。

2018年成立的捷氢科技,聚焦燃料电池电堆和系统研发制造,现已成为上汽旗下14家“科创小巨人”之一,计划明年上市。捷氢科技已掌握从电堆核心零部件开发(双极板、膜电极)、电堆集成、燃料电池系统集成到动力系统集成、整车集成的完全正向开发能力,并具备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捷氢科技PROME M3系列燃料电池电堆,完全实现自主设计开发,58个一级零部件全部国产化,自主化程度和国产化率均达到了100%;PROME P3系列燃料电池电堆和系统,功率、功率密度、耐久性和低温启动等各项技术指标,完全对标以丰田现代为代表的国际顶尖水平。2021年5月,捷氢科技上海新园区投入运营,园区拥有研发办公、测试验证、生产制造、氢气供应四大功能,从半自动化生产迈入数字化生产时代,在提升生产效率的同时,全面保障公司“车规级、高性能、高可靠”燃料电池产品的高品质制造。

创立于1965年的上汽红岩,始终不渝坚持自主创新,打造“民族重卡”,彰显“中国力量”。在新能源领域,上汽红岩已推出纯电动、天然气、燃料电池等多种能源形式的新能源重卡,深受国内外用户喜爱,近期500辆天然气重卡已成功出海,交付俄罗斯用户。上汽红岩全面掌握了燃料电池重卡的相关核心技术,通过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正向开发和完整及严苛的整车开发流程及产品验证,红岩燃料电池重卡性能及可靠性远超国内同类产品。搭载捷氢科技PROME P3X 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的红岩燃料电池重卡,能在30秒内实现零下30度低温启动,15分钟就能加满氢;十四五期间通过技术再升级,其最大续航里程将超过1000公里。智能驾驶领域,成功融合北斗导航定位、AI、5G、V2X车联通讯等先进技术的红岩智能重卡,于2019年在上海洋山港启动了全球首次“5G+L4级智能驾驶重卡”示范运营。

鄂尔多斯拥有丰富的煤炭油气资源和规模巨大的现代煤化工项目,工业副产氢资源丰富,利用新能源发电制氢空间广阔,市内运煤重型卡车、工程货车保有量超过30万辆。内蒙古自治区《关于加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区重点区域累计推广新能源车辆17万台,其中重卡保有量达到10万辆。当前,鄂尔多斯正在全力打造“北疆绿氢城”的战略,积极推进氢能产业链落地与产业化应用,全力打造全国最大的绿氢生产输出基地和燃料电池重卡应用基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