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是梦,15万元买合资品牌B级轿车,必须看看速派和迈锐宝XL!

2021年07月21日 15:4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组

缺芯、减产、优惠收缩、供不应求,这是近期消费者在购车时必须要面对的现实。但有两款合资品牌的B级轿车,不仅优惠有增无减,还能足量供应,在当下大环境下显得格外突出,也因此跻身为很多消费者的第一选择,它们便是斯柯达速派雪佛兰迈锐宝XL

速派隶属大众,德味十足,加上掀背式后备厢,超能“装”就是它的主打卖点之一;迈锐宝XL为美系车,凌厉的外观设计以及充沛的动力,让它在面对同级竞品时游刃有余。这两款车本身定价就亲民,而加上不小的终端优惠(北京市场行情:速派3.2-3.5万元,迈锐宝XL4.5-5.5万元),15万元就能买到2.0T的车型,不可谓不香。

当针尖对上麦芒,我们又该作何选择?今天就让我们以速派TSI330 DSG舒适版(指导售价18.69万元)、迈锐宝XL Redline 550T自动锐联版(指导售价20.49万元)为例,全方位做出分析。

设计&定位

2021款速派上市于今年4月份,作为年度改款车型,新车基本上沿用了现款车型的设计语言,其中最为人熟知的当属直瀑式的前格栅,外加犀利的大灯、富有动感的贯穿式下包围,整个前脸于稳重中带有一丝桀骜,显得老少皆宜。侧面造型简约流畅且耐看,双五辐式轮圈造型能够加分不少。而尾部造型很富有层次感,两侧的尾灯由一根贯穿式镀铬饰条连接,下方的包围则与车头相呼应,具备了高度的统一风格。

相比之下,迈锐宝XL,尤其是Redline车型的外观则更具动感和侵略性。上下分层的进气格栅中间,镶嵌着黑色的雪佛兰Logo,在LED灯组的配合之下,视觉效果夺目;而发动机舱盖、车身上隆起的线条,加上外后视镜、熏黑轮圈上的那一抹红色点缀,以及微微上扬的尾翼,都有力地营造了它的运动属性,看了让人很有驾驶的欲望。

车身外部尺寸方面,速派虽然长度不及迈锐宝XL,但在宽度、高度和轴距这三个数据上均小优于后者,加上掀背造型,理论上速派的内部空间要胜于迈锐宝XL,至于实际体验如何,我们稍后再聊。

从二者的造型来看,速派更偏向于居家使用,而15.49-22.99万元的指导价也确实是成熟家庭购车的主流区间;至于迈锐宝XL,它的目标消费者略微有别于速派,16.49-21.99万元的指导价加上最高5.5万元的优惠,妥妥性价比之王,除了家庭用户之外,它更能吸引囊中羞涩的年轻消费者的目光,花小钱办大事,何乐而不为?

内饰&空间

总有人说一台车的内饰不如外观重要,我是比较反对这种观点的,毕竟你开车时总要坐在车内,不整套看着舒心顺眼的内饰,那不就是在跟自己过不去嘛。

言归正传,速派的内饰在我看来是“中规中矩里带着点时尚科技感”。为什么说它中规中矩,一是布局非常大众化,二是由于品牌定位限制,它所使用的材料也比较普通,即便是指导价为18.69万元的舒适版,也还是在中控台、方向盘、门把手区域使用了大量的塑料材质,观感和触感自然会差一些。不过10.25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9.2英寸的触控屏的加入,则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它的科技感,应该会受年轻消费者的喜爱。

相比之下,迈锐宝XL的内饰用料就厚道很多,车内随处可见带有缝线工艺的皮质材料,触感势必会比速派高级许多。但迈锐宝XL的硬伤也恰恰在中控部分,原因就在于它的造型实在是老旧、过时。很多人一看外观特别喜欢,一开车门即被劝退,在这个看颜值的时代,它确实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当然了,美系车嘛,内饰粗糙一点也实属正常,而且就功能使用来说,我倒是很欣赏它的按键布局,一目了然,盲操毫无压力。

来到后排,速派的座椅坐垫厚度一般,但长度较长,乘坐舒适感适中。配有中央扶手和两杯架,加上前方的独立空调出风口、USB/Type-C接口,功能性较强。由于轴距长,空间表现优异,身高175厘米的体验者调整好坐姿之后,腿部空间尚有超过两拳的余量,足能给到好评。不过由于地台中央凸起多,后排坐中间位置的乘客的乘坐舒适性怕是会打上折扣。

速派

迈锐宝XL后排座椅坐垫厚度要优于速派,但长度一般,乘坐舒适感也比较适中。同样配有中央扶手及两个杯架、独立空调出风口、双USB接口、电子点烟器接口,功能性略好于速派。不过,后排的空间表现则比速派要差不少。体验者调整好坐姿后,腿部也就有一拳多点的余量。而且需要指出的是,后排座椅中间位置无头枕,加上地台凸起,乘坐舒适性和安全性会受到影响。

迈锐宝XL

至于后备厢,这两台车在同级车中均表现优秀。常规状态下,速派后备厢空间为570升,将后排座椅放倒之后,可拓展至1680升。而且由于是掀背造型,可以很方便地装卸大件行李,实用性相当强。迈锐宝XL为传统造型的三厢车,常规状态下后备厢空间为520升,装载较多行李时可将后排座椅折叠放倒,但受制于造型,没法像速派那般“气吞山河”,灵活性稍差了点。

动力&配置

速派共有1.4T、高低功率2.0T三种动力版本,本文提到的TSI330舒适版,搭载了一台2.0T低功率发动机,匹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最大功率137千瓦(186马力),峰值扭矩320牛米,0-100公里/时加速时间为7.9秒。这套动力组合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它广泛应用于大众旗下的产品上,且在市场上征战多年,稳定性和耐久性都经过了考验,油耗表现也比较理想,工信部数据6.1升/百公里。

要不怎么说懂大众的都买斯柯达了呢,瞧瞧这动力系统,跟帕萨特、迈腾简直一个模子刻出来的,而且还便宜,四舍五入,简直净赚一个亿啊(滑稽)。

相比之下迈锐宝XL就显得简单了些。2021款共有两种动力版本,分别为1.5T和2.0T,本文提到的550T自动锐联版就搭载了一台2.0T发动机,匹配9速自动变速箱。它的动力相当强悍,最大功率174千瓦(237马力),峰值扭矩352牛米,0-100公里/时加速时间仅需7秒。从数据来看,迈锐宝XL的最大功率比2.0T低功版速派高了27%,加速也比它快了0.9秒,动力表现显然更胜一筹。当然,速派也不弱,二者在中型轿车里都属于佼佼者。

而且这台发动机还集成了通用集团最新的科技成果,拥有智能可变缸技术,油耗表现同样亮眼,工信部数据为6.7升/百公里。唯一看起来不是那么美好的是,它需要添加95号汽油,当然,速派也是如此。

从动力层面来讲,那肯定是迈锐宝XL更胜一筹,开起来势必会更加酣畅。不过速派也不差,家用的话性能绰绰有余,同时也能满足偶尔激情一把的需求。

至于说整体配置,参照下图可知:两车都比较丰富和均衡,主要配置已经可以涵盖日常驾驶时的需求,更有像自动雨刷、自动大灯、座椅加热这些实用功能存在。除此之外,速派还有诸如全液晶仪表盘、自动泊车、疲劳驾驶体型这些科技配置,对于喜欢探索新鲜事物的消费者有一定的吸引力。而迈锐宝XL的优势在于运动套件、智能变缸发动机、主动降噪等,喜欢个性化,热爱驾驶的年轻消费者怕是会对它情有独钟。

小结:斯柯达速派的整体表现比较均衡,无论是外部尺寸,还是内饰空间,而且有大众品牌的背书,技术层面相对有保障。可能有朋友会提到保值率低的事,诚然,跟大众相比,斯柯达保值率确实差点意思。但我们也要看到它定价本身就低,还有不小的优惠,如此一合计还管什么保值率?如果你已组建家庭,且有了自己的孩子,那么买它绝对错不了。

迈锐宝XL多少有些偏科,它的外观、动力表现在同级中都处于领先水平,但相对平庸的内饰,以及比较一般的空间又让有心买它的人不由得犯嘀咕。有朋友同样担心它的品牌力和后期保值率,与速派相比,迈锐宝XL在这两方面似乎更不占优。但话说回来,15万就能买到加速成绩7秒,还是合资品牌的中型轿车,你还想它的保值率高到哪去?强烈推荐喜欢驾驶、比较注重性价比的消费者多留意下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