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零跑汽车:超越特斯拉我是认真的,没有吹牛

2021年07月21日 16:0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对比“蔚小理”这三家头部造车新势力,零跑好像存在感并不够;相较于营销出身的李斌、李想,技术工程师出身的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朱江明也很少站在聚光灯下。

低调、务实,埋头做事是过去很多人对于零跑的第一印象。

但就在7月15日,零跑2.0战略发布会现场,朱江明表示:

“这一次,零跑汽车真的下定决心改变,之前我们可能是不善言辞,也不太会和外界进行过多的交流,更多是闷着头做事。而此刻,我们更想把自己做了什么,向所有人讲出来。”

这一讲,朱江明向市场丢了三枚炸弹:

1、零跑是唯一一家纯科技型的造车新势力;

2、到2025年,零跑的销量目标将会是80万辆;

3、三年后,零跑智能驾驶技术要超过特斯拉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零跑究竟是实力使然,还是朱江明夸下海口,我们不妨将这三句话拆开来聊一聊。

科技型造车新势力

如果仔细分析蔚来、理想、小鹏、零跑、威马、华人运通这几家已经交付新车的一二梯队造车新势力,你会发现他们大体上分为三大类。“蔚小理”是典型的互联网人造车,会讲故事,也懂用户思维;威马、华人运通,是传统汽车行业出来创业的老汽车人,他们懂车、会运营,资源雄厚。

零跑算是一个例外,创始人朱江明虽然是一个汽车行业的“门外汉”,但背靠科技公司大华,为零跑造车带来了一定的优势。

首先是理念上,在朱江明眼中零跑造车核心技术永远是第一位。从IT产业发展过来的零跑,类似于华为,华为虽不造车,但自身聚焦于ICT,也就是信息通讯的基础上来发展汽车的核心零部件甚至是整车。

零跑一直执着于全域自研,在新能源汽车的“新三大件”:智能驾驶、智能座舱和传统三电层面,零跑基本都有涉及,比如自研凌芯01芯片,自我迭代、更新系统算法等等。这样做的好处,既可以在核心供应链上不受制于人,也能从产品底层架构上协调各零部件,没有隔阂才能发挥产品优势,进而降低成本,带来质优价廉的电动车,这一点零跑和特斯拉英雄所见略同。

其次是技术上的支撑。大华是谁?它是以视频为核心的智慧物联解决方案提供商,做物理网势必对视觉的人工智能有着深刻的理解和技术积淀,而视觉传感器又恰恰是发展人机交互、自动驾驶的基础,这样大华的技术就能很好的反哺零跑,不用像小鹏、蔚来那样一切从零开始,不仅烧钱还耽误时间。

以上是朱江明认为零跑作为目前唯一一家纯科技型的造车新势力最重要的因素。

2025年,8款产品、80万销量

2025年计划年销售80万辆!80万,大概是届时新能源乘用车市场10%的份额,考虑到特斯拉、蔚小理的强势表现,以及传统车企在一旁的虎视眈眈,以目前零跑的实力乍一听还是挺膨胀的。

那么如何兑现这一目标,零跑有个大致“三步走”战略。

第一步丰富产品。接下来四年里零跑产品系列将全面铺开,从走量的紧凑级,到稳定的中级车,再到到更高端豪华的行政级,8款全新车型将会陆续上市,覆盖35万以内的价格区间,有了更多新车,销量自然会稳步提升。

事实上,从2019年交付S01到2020年T03上市,零跑的销量一直在不断攀升,今年上半年,零跑订单突破2万辆,截止到7月1日,零跑共计获得订单21,515辆,位居造车新势力第四位,年复合增长率领跑造车新势力。

第二步扩充路径。按照零跑2.0战略规划,除了纯电市场外,零跑还打算入局增程式,和理想、岚图、赛力斯一起抢燃油车的市场,从理想ONE的销量表现来看,未来增程式动力或将成为零跑新的销量增长极。同时,到了2022年零跑还将进军海外市场。

第三步也是零跑一直在做的事:打造全国人民都买得起的豪车。

以C11为例,和同级标杆Model Y相比,产品实力上二者各有千秋,但是C11在做工用料、舒适性配置、NVH表现,以及智能座舱的本土化落地,智能语音的控制能力,其实都要比前者更好。最重要的一点,这些优势是建立在C11的最高配依然要比Model Y的最低配,便宜7万元的基础之上。

在零跑的规划中,C11将打造成零跑的经典,类似丰田凯美瑞或者哈弗H6这样经久不衰的爆品,成为未来走量的核心支柱。

3年后智能驾驶技术超过特斯拉

类似“超越特斯拉”的话术在新能源市场已经上演了很多次,但事实证明:口号大于行动,特斯拉依然以领先的姿态傲视整个电动行业。

所以,零跑的底气是什么?

今年底,零跑计划要把算法团队扩大至 100 多人的规模并持续投入计算中心的建设,2023 年年底投产激光雷达方案、2024 年实现全场景自动驾驶技术,这仅仅是人才储备和技术规划。

落实到产品端,2023 年底零跑量产的 C12 上将搭载含激光雷达、毫米波以及视觉三位一体的智能驾驶 L4 级的解决方案,2024 年实现包括城市道路、高速公路以及自动泊车等 L4 功能。

特斯拉还没做到的事,凭什么零跑能先实现?朱江明用三句话回应了大家的疑问:

1、大华出身的零跑在目前所有的人脸识别、车牌识别,每一次的各种 PK 竞赛里面不是第一就是第二,这是我们的现状。

举个例子,在今年6月Waymo举办的自动驾驶算法挑战赛,除了Waymo外还有地平线、Google、华为等重量级选手,称得上计算机视觉和模式识别领域的“华山论剑”,第一次参赛的零跑就获得了2D实时检测挑战赛第一名的好成绩。

2、美国公司,包括除中国以外的公司,没有一家在 AI 领域,在应用方面有中国做得优秀。

3、中国更开放、更包容,有更多的数据、有更多的需求,所以我相信在智能驾驶方面未来胜出的一定是中国的团队,特别是在中国特殊道路的环境下,我相信中国人肯定会做得最好。

自身有技术积淀,国内又有强大的资源支撑,市场环境也一片向好,这些都是朱江明和零跑挑战特斯拉的信心所在。

不仅于此,其他技术层面,零跑正在开发的Leap Power三电系统,具有全球首款可变架构“盘古”油冷电驱,NEDC效率大于88.5%,超薄0.2mm高性能硅钢,寿命最高支持100万公里;而国内首款最大功率110kW直驱增程油冷发电机与超级性能大功率碳化硅控制器等核心技术,也均在三年内会实现量产。

总 结

发布会结束之后,在朱江明和媒体面对面交流中,很有意思朱总被问及最多的不是技术、不是营销、也不是未来规划,反倒是自己造车的心路历程:明明已经财富自由,为何还要拼命造车?

这位“理工男”没有什么感性的金句,只有几句淳朴的真言:“人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时,就会感到很快乐,也不觉得累”、“买电动车是爱国,造电动车也是爱国”。在这个弯道超车的节点,朱明江只想为中国汽车工业做点事情。

可以看到,无论是从此次零跑2.0战略发布会的内容,还是朱江明和媒体这次深入沟通,曾经那个低调的零跑如今不再低调。改变带来的好处是开始玩概念、讲故事的零跑,不管好坏,总会吸引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关注。不过,与此同时,当一个老实人第一次吹牛的时候,也会引来更多围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