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那家想把众泰、奇瑞卖到美国的公司,自己先破产了

2021年07月21日 21:00:05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中国品牌进军美国市场,太难了。

文/宋双辉

随着中国品牌名气越来越大,进军国际市场也成了许多车企的下一个目标,尤其是这轮电动车热潮中,已经有中国品牌电动车开始进入欧洲市场了。

不过美国市场却一直是难啃的骨头,至今还没有一家中国乘用车品牌成功登陆(贾跃亭的FF不算)。

几年前,美国加州的一家经销商HAAH Automotive看中了中国车这个市场,认为物美价廉的中国车能够在美国热销,所以他们先后看上了两家中国品牌,众泰奇瑞,也都签了协议,准备带到美国来卖。

只不过进展并不顺利,原定的时间表一直在往后推。而就在7月19日这天,HAAH Automotive自己宣布申请破产了。

帮中国车打开美国市场的壮志还未实现,HAAH Automotive咋自己先阵亡了呢?

说到进入美国市场,一直是中国汽车品牌的梦想,毕竟美国是仅次于中国的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而且相比欧洲用户,美国用户和中国用户的口味更加相似,对车企来说有优势。

最早在2005年,奇瑞汽车就曾尝试过进入美国市场,但是铩羽而归。2018年,随着中国品牌的壮大,又有一批企业开始跃跃欲试。

2018年北美车展上,广汽集团举办了盛大的发布会,宣布2019年进军北美市场,还在加州注册了北美销售业务总部。但是到了2019年,广汽宣布暂缓这一计划。

长城汽车WEY品牌也曾在2018年的两周年庆典上宣布,计划2021年正式进军北美市场,到了2019年,进军北美的时间又延期到了2023年。

2020年成都车展上,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也表态,正在做进军欧洲和美国市场的相关准备工作。

此外,吉利旗下的领克汽车也曾表示,将于2021年在美国上市,后来也没有了进一步计划。

既然靠车企自己的力量打入美国市场如此难,那么通过经销商出面的方式直接进口中国车到美国来卖,是不是阻力会小很多呢?

成立于2014年的HAAH Automotive就是这么打算的。

最早,HAAH Automotive盯上了“皮尺部”众泰的车,2018年双方签订了合作协议,成立了众泰美国公司。

按照规划,车辆将从中国进口,由众泰汽车进行车辆的设计研发与制造生产工作。众泰美国公司主要负责处理美国市场众泰汽车的所有销售、分销、零件和售前售后服务等。

当时双方的野心很大,计划2020年正式投放第一款SUV车型,后续还会投放轿车和新能源车型,而且已经与美国100多家经销商签约成功。

但是转眼到了2020年,众泰并没有在美国市场出现,甚至在中国市场都见不到太多身影了。当年5月,HAAH宣布暂停进口众泰汽车的计划,推迟2至3年,理由是众泰的财务和销售在中国陷入了困境。

也是,当时的众泰已经快走向破产边缘了,别提进入美国了,在中国都剩不下一口气了,计划暂停也在情理之中。

不过HAAH没有停下脚步,它又盯上了奇瑞的星途和瑞虎两个品牌,并且给它们取了两个美国名字——Vantas和T-GO,其中Vantas定位豪华品牌,T-GO定位大众品牌。

按照计划,HAAH计划通过合资企业在2022年下半年或者2023年上半年开始从奇瑞进口SUV,然后分销给美国经销商。

后来为了响应美国制造的号召,HAAH又宣布将进口改为在美国组装车辆销售,但是到了今年4月,口径又变成了销售进口车。

与此同时,又传出了HAAH准备投资韩国双龙汽车的消息,就是另一个徘徊在破产边缘的亚洲品牌。

几个月之后,HAAH正式宣布放弃了将奇瑞的车销往美国的计划,投资者也不愿意继续支持他们的计划了。

现在,HAAH自己都宣布申请破产了,而之前那些对投资中国品牌表达了浓厚兴趣,并且掏了10多万美元特许经营费的美国经销商,也都跟着傻眼了,因为这些押金是不可退的。

看来,目前想进入美国市场,对中国汽车品牌来说,依然是Mission Impossible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