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星途揽月的这次对撞实验,有什么特别之处?

2021年07月22日 12:19: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碰撞试验我已经见得多了,各种形式的正碰、侧碰、追尾,以及模拟碰撞试验看着都非常常规。但是在实际道路中所遭遇的碰撞,并不是像碰撞试验一样的“规定动作”,各种碰撞形式,甚至一些你想都没想过的碰撞形式都会在实际道路中出现。这些情况,碰撞试验中的各种“规定动作”就没能起到作用了。

星途揽月之所以会选择双车64公里/小时、正向叠加时速超过120公里的25%偏置碰撞(含15°夹角)这样史无前例,就连权威第三方机构都没有做过的碰撞工况,其实是对实际道路中的事故案例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和分析。在实际道路上,尤其是在双向两车道的国道或者省道上,对向车辆因为疲劳驾驶或者爆胎高速越过双黄线,和正常行驶车辆发生碰撞,小面积重叠的事故发生的概率会更大。

这样的碰撞工况下,车身强度将会受到非常大的考验。和100%正面碰撞或40%偏置碰撞不一样,这种25%小面积偏置碰撞会避开前防撞梁、发动机舱纵梁这些重要的吸能部件,碰撞的能量将全部由翼子板、轮胎、前悬挂等部件吸收。但是这些部件的吸能能力远不如强度更高的前纵梁,所以在这样的小面积偏置碰撞中,绝大多数碰撞能量会通过三条路径传递:一是通过前防撞梁将碰撞力传给机舱左纵梁;二是通过机舱纵梁、边梁传递到乘员舱下部、A柱内板下端;三是通过机舱上边梁传递到A柱内板上端。加上星途揽月本身庞大和较为笨重的车身,这对星途揽月的A柱和边纵梁的考验非常大。

但是星途揽月在这次全球独一无二的碰撞试验中经受住了考验。从碰撞后两车的状态来看,乘员舱保持完整,A柱、纵边梁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变形,车门在碰撞后没有自行打开,从车外则能顺利打开。气囊全部都正常爆开,安全带预紧功能也正常工作,燃油系统没有发生任何泄露。假人伤害上,星途揽月在这次碰撞测试中也达到了优秀的等级。完美通过了所有的评价项目,碰撞试验取得了圆满成功。

星途揽月为什么能够在如此严苛的实验中取得成功?秘密就在于其使用的M3X火星架构。首先,一体化笼式车身扭转刚度高达28000Nm/deg。什么是车身扭转刚度呢?就是车身两端扭转1度所需要的力矩。这个数值有多大的意义呢?它对于整车的车身刚性和操控性能都会产生极大的影响。如果一辆车的车身扭转刚度不够,不仅意味着这辆车操控时的车身跟随性偏差,还意味着车身部分关键部件在碰撞过程中容易出现失效,无法充分保护车内乘员的安全。

而星途揽月28000Nm/deg的车身扭转刚度数据,不仅在同级别车型中属于领先,而且也优于沃尔沃XC60(带天窗23500Nm/deg)这样的豪华车型。这样的数据都是靠合理的材料利用和优化得到的,整车强度最高的,使用超高强钢补丁板热冲压技术(UHSSP),抗拉强度高达1500MPa的钢材被用在B柱上,对于星途揽月这样的长B柱大尺寸SUV,使用如此高强度的钢材作为B柱还是很有必要的。在项目早期,根据整车参数、多种碰撞工况设计上中下三条载荷传递路径,并进行合理匹配刚度;同时根据性能目标,通过CAE优化技术获得各条路径理论承载力,以达到多工况综合性能最佳。

此外,当发生碰撞时,为了尽可能多地吸收碰撞能量,星途揽月还使用了副车架脱落设计,在碰撞中能更加高效地利用空间降低碰撞加速度,吸收更多能量。

当然,星途揽月的安全性远不止车身安全这么简单,L2.5级别的驾驶辅助系统能够有效避免追尾事故,优良的视野也能减少庞大车身的盲区,另外,集成Autolive、Benteler、BOSHI等全球多家顶级零部件供应商安全技术。先进的生产制造工艺保持产品质量稳定。

编者说:奇瑞自成立以来一直以技术为重,其高端品牌星途更是如此,从这次高难度碰撞试验就可以看出,星途在面对消费者最关心,同时在正规测试中没有涉及到的工况都覆盖到了,足见星途在揽月这款车上下的功夫。星途揽月自3月18日上市以来一直不温不火,直到6月也只取得了2422辆的成绩单。其实星途揽月这款车还是非常不错的,赶上三胎政策这一红利后,销量增长潜力还是非常大的,希望星途能更好地讲述它的故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