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股份退出一汽海马,海马汽车入局氢能源汽车自救

2021年07月22日 16:04:07
分享到:
来源:电驹

7月20日晚,海马汽车股份发布公告,海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收到控股子公司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少数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通知。经批准,一汽股份持有的一汽海马49%股权,拟无偿划转给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这也意味着,海南控股将接替一汽股份成为一汽海马的第二大股东。

据悉,目前海马正在氢燃料汽车方面发力,2020年1月15日,海马汽车在海南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70Mpa氢燃料电池MPV亮相。今年4月,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101研究所在海口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建海南首座水制氢及高压加氢一体化站,并计划于2021年10月前建成并投放运营。现在海马汽车第三代氢燃料电池样车已投入研发。

那么问题来了,海马能在通过氢燃料汽车这个风口重新起飞吗?或者说海马还能撑到这个风口的到来吗?对此你怎么看,欢迎大家在下方评论。

根据资料显示,一汽海马海马汽车股份和一汽股份的合资公司,其前身是成立于1988年的海南汽车冲压件厂,1992年更名为海南汽车制造厂。1998年,海南省政府将原海南汽车制造厂100%国有资产无偿划给一汽集团。2000年,民营海马集团成立,另起炉灶制造汽车。2004年,海南省实施“双大”战略(大企业引入、大项目带动),省政府组织一汽集团和海马集团整合了海南省内的全部整车生产性资源,组建了中国第一家混合所有制的一汽海马公司。

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海南省政府为了引进重大项目,带动省外资金投资海南,推进省内重大项目实施,促进海南经济发展而设立的综合性投资控股国有独资公司。据了解,作为海南省重大项目的投资主体和融资平台,海南控股下属参控股公司169家,包括海南银行、海控南海发展等。

当年一汽海马销售收入已过百亿,年纳税十几亿元,纳税总额占全国税收总额的1.6‰。一汽海马成立不久,海马集团就坚定走上自主发展道路,并于2008年北上中原,在河南重新组建了海马汽车有限公司。而一汽海马则开始走下坡路,经营情况持续恶化,到2017年再次濒临破产。2018年5月,有关各方达成共识,探讨股权调整问题。2019年5月,景柱回任海马汽车董事长,全面接手一汽海马的管理权。2020年,一汽海马实现扭亏为盈。2021年5月27日,海马汽车又摘掉了ST帽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