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看齐豪华品牌,长城3.0T+9AT强在哪儿?

2021年07月22日 16:19:04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汽车的核心部件是什么?毫无疑问,答案是动力系统。因为发动机和变速箱的存在,汽车才具备了“奔跑”能力,成为移动出行的载体。中国汽车工业起步较晚,动力方面长期居于追赶地位,这是制约国货向上发展的最大瓶颈。近年来,中国品牌虽然在小排量发动机和双离合变速箱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但高端动力总成罕有拿得出手的作品。随着长城汽车3.0T+9AT动力总成的问世,这一情况有望得到改观。

全新3.0T发动机和9AT变速箱由蜂巢易创(长城旗下动力总成公司)研发和制造,今年4月曾在上海车展公开亮相。据悉,3.0T+9AT动力总成有望于年内投产,后续配备给长城旗下的高端车型。综合多方消息,全新动力系统将首先配备给坦克800、坦克700,与消费者正式见面的时间很可能是2022年。

坦克 坦克700

打造高端动力总成,长城汽车为何选择自研?针对这个问题,蜂巢动力工程师给出了明确的答案。自主研发6缸发动机和纵置AT,不仅能够掌握核心技术,还可获得更多工程资源,这是外部采购无法比拟的优势。打个比方,若从大牌零部件厂处采购变速箱,供应商往往只能给予有限的技术支持,软件标定很难做到专属定制。

动如脱兔,静若处子,二者看似矛盾,实际上可以兼顾。为此,长城汽车打造了全新3.0T汽油发动机,其代号为6Z30。这款3.0T发动机采用V型6缸布局和米勒循环,并配备了两颗涡轮增压器。两排气缸采用60度夹角设计,主要为了控制发动机宽度,车型适配性更强。

3.0T发动机采用铝制缸体,不仅重量更轻,还可提升散热性能。缸盖集成了排气歧管,热管理效能具备一定优势,暖机速度更快,冷启动噪音相对更小。为了降低增压空气的压力损失,这台发动机采用更加紧凑的进气管路设计,缩短了进气过程造成的动力迟滞。

全新发动机采用双喷射系统,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混喷”。燃油喷射系统由350bar GDI高压直喷和PFI进气道喷射组成,ECU视工况选取不同的喷油模式,尽可能减少积碳或其他颗粒物的产生,PN排放最大降幅达90%,这在国6b时代显得尤为重要。

既要强劲性能,又要敏捷响应,这对涡轮增压发动机是个不小的考验。长城6Z30发动机应用了VGT可变截面涡轮技术,废气流量和流速控制精准,可提供更好的动力响应。工程师重点优化了VGT涡轮的排温耐受性能,保证动力发挥,同时提升耐久性。

全新9挡液力自动变速箱(9AT)同样值得称道。在早前推出的几款纵置车型上,长城采用的是采埃孚8HP系列8AT变速箱,代表车型包括坦克300、长城炮等。十年磨一剑,随着全新9AT的出现,长城高端纵置车型告别变速箱外采时代,转而采用自研变速箱。在燃油车的9AT之外,长城还打造了一款9HAT混动变速箱,后续将配备给插电混动产品。

与那些中小排量发动机不同,3.0T发动机拥有更加强悍的动力输出,液力自动变速箱(AT)几乎是唯一解决方案。与此同时,AT变速箱拥有液力变矩器,可以做到以柔克刚,起步细腻程度较DCT具备明显优势。与此同时,液力变矩器还拥有减速增扭功能,低速爬坡更有力,充分满足了越野需求。

这台变速箱拥有9个挡位,速比范围达8.843,在经济性和动力性之间取得了良好平衡。1挡齿比为5.288,比业界标杆采埃孚8HP(第三代)还略高一些,低挡位轮端扭矩充足,有利于越野工况。7挡、8挡、9挡为超速挡,齿比小于1,主要是为了降低巡航转速和油耗水平。官方表示,变速箱在90km/h左右即可挂入9挡。

长城9AT通过四套行星齿轮组、4个离合器和2个制动器实现速比变化,变速箱结构较为紧凑。作为对比,爱信纵置8AT同样采用“4+4+2”设计,但比长城9AT少了一个前进挡。采埃孚8AT减少了一个离合器,行星排复用度很高,因此轻量化更具优势。

除了上面提到的燃油版9AT,长城汽车还开发了9HAT混动变速箱。9HAT在9AT基础上增加了P2电机,同时保留了液力变矩器,对越野工况有着特殊关照,攀爬能力都更出色。目前,主流的P2构型HAT大多取消了液力变矩器,扭矩传递需要离合器滑摩,可靠性相对不足,很难满足硬核越野需求。

长城9AT变速箱的轴向尺寸为624.8mm,重量则仅为95kg,小型化和轻量化都下了功夫。9HAT虽然配有P2电机,但其轴向尺寸只增加了96mm。发动机前端可配备48V启动/发电一体机,这种P0方案将广泛配备于长城全新高端动力系统。

编辑点评:电气化趋势已不可逆转,内燃机逐渐走下历史舞台,让许多车迷倍感惋惜。在许多人看来,如果再不出手,大排量发动机或许就会变得高不可攀。既然如此,趁现在买上一台6缸SUV,用气缸丈量祖国的大号河山,岂不快哉?看得出,长城汽车看中了这块市场,3.0T+9AT/9HAT高端动力系统为广大用户提供了新选择。相近的预算,你会选择海外品牌4缸车还是中国品牌6缸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