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人说做电动车的smart差点味道,那么事实呢?

2021年07月22日 17:49: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时间跳转到13年前的北京车展。

那还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市场,每年保持着700万新司机上路的巨大增幅。明眼人看得出,这里成为汽车的主战场只是时间问题。那是中国汽车一个高速发展的时代,大众对汽车的认知在一款款新车型的推动下逐渐形成,我们用几年的时间走完其他国家几十年的路。汽车不再是富豪家庭的专属,开始走进平民百姓家,成为更多人日常生活里不可缺少的出行工具。

smart最为经典的smart fortwo车型

正是那一年的北京车展,奔驰smart正式带到中国,这大概也是让国内消费者第一次为一款非豪华车而惊叹。次年smart fortwo的正式开卖,无数个性潮人蠢蠢欲动。但我们知道,在2009年,一台车单纯用作“上下班通勤”,依旧不是一件常见的事。

或许正是这个原因,微型车从未真正进入中国消费者的视野。即使smart真正如同他们所期待的那样成为Z世代彰显个性的象征,却也无法改变当时中国消费者的选择。轻便小巧省油能够带来的方便,时尚个性轻奢能带来的体验,依旧有些“看不见也摸不着”。

如今,13年过去了,smart对潮流的执著依旧没有改变。正如smart品牌全球合资公司销售、市场及售后副总裁Daniel Lescow所说:

“电动化是未来的趋势,现在已经有一些品牌在布局下一步。但历史证明,smart一直是潮流趋势的引领者和先驱者,比如smart是第一个彻底完成纯电转型的燃油车品牌,所以我们可以非常自信的说,smart是离用户最近,且一直懂得倾听他们需求和喜好,并能快速做出响应的品牌。”

smart的官网已经可以看到他们在的电气化转型方面的动作

根据计划,smart全新纯电SUV会在今年9月的慕尼黑车展(IAA)正式亮相。目前的消息是,这辆车已经于上个月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盐城试验基地完成试验车内部工程测试,在各方面的表现都还不错。但人们对此依旧充满疑惑,毕竟smart fortwo仅仅2.69米的经典尺寸是在深入人心,而当smart决定要以纯电紧凑型SUV重返江湖的时候,大家心中的问号一定是不少的。

smart将在今年9月的慕尼黑车展推出全新纯电SUV车型

smart再也不是小车了?”这或许是很多人都会质疑的一件事。但正如smart品牌全球合资公司CEO佟湘北所说:“‘小’并不是smart的代名词,‘小’只是smart品牌‘新潮、灵巧’的一种显现方式。”事实上刚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是不以为然的。但幸好,互联网是有记忆的,毕竟smart刚刚来到中国的2009年前后,smart也从没有把“小”当做自己的标签——比如我们在一篇2008年的smart报道稿件中就找到了下面这段话:

“作为市场中最年轻的品牌之一,smart代表着革新技术、实用功能以及生活乐趣,尤其吸引着那些追求新鲜事物、欣赏创意设计、引领时尚潮流的人。虽然smart车主们的年龄、职业和性别各不相同,但他们拥有相同的生活态度和鲜明的个性,并勇于改变现状。”

2008年smart品牌在中国亮相时的媒体报道

当然,在现阶段,除了非常专注推出电动车产品,smart还把目光转向了最近今年逐渐火热的汽车生活市场。或许是蔚来和领克在潮流方面的动作启发了他们,更是smart一贯以来的基因正在逐步复苏,smart这次还推出了属于自己的潮趣生活方式品牌smartidea。在这之前联合综合性设计师社区“站酷”发起的“寻找smart明日设计师”潮T共创大赛,也掀起了一些风潮。至少,和纯电车永远撇不开的年轻因子,还是深深的写进了smart的心里。

而上周在Mercedes Me餐厅的活动,似乎也在用这种方式彰显着smart的价值观,即“一起让明天更smart一点”。

smart在上海Mercedes Me餐厅内的活动现场

不过,我们无意对smart以及他们即将上市的纯电SUV过于乐观,在目前的竞争环境里,保持冷静或许是最好的状态。正如在接受采访时有媒体问及的,如今在纯电小型SUV到紧凑型SUV的领域内,各家车企已经处于杀红眼的状态。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都在这个领域里有着自己的战略布局,也不乏哪吒V、小鹏G3、AION Y、大众ID.4等颇有竞争力的车型,而以smart的定位来说,价格上很显然不会有什么优势,到时候到底以什么样的优势杀出重围,依旧是一个问号。

虽然已全线转电动,且依托吉利和戴姆勒两家500强车企,smart应该也能获得两家母公司赋予的先进技术、科技,拥有一些先天优势,同时smart品牌在消费者中也还有着比较高的认知度。但如今的smart,要面对的是世界上对汽车品牌最不敏感的中国电动车消费群体——若不是这样,蔚来、小鹏也不能如此之快的起势——他们是否能够在这个领域脱离传统车企的劣势,把延续着smart基因的产品带给中国消费者,依旧是个巨大的挑战。

当然,另一个大家所关心的事情——smart是不是真的和小车就此告别,在采访中佟湘北也说到:“smart fortwo是代表着smart品牌情怀的经典两座车型,我们也计划在未来合适的时间推出相应的车款。”

虽未验证,但至少smart fortwo的电动版依旧未来可期,不管从哪个方向看,这都是个好消息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