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十大FLAG期中考|中国品牌“冲高”战况

2021年07月22日 18:1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资讯] 一转眼,距离年初我们写下的《2021十大Flag》系列文章已过去了半年,翻回去那么一看,虽然只是年中检验,但有的Flag立的稳稳当当,例如我同事对于“2021电动车新霸主”的预测,目前来看全中;然而有的FLAG则有点摇摆……例如我当时立下的这个――中国品牌高端化布局预测(摊手)。

在这个FLAG中(文章链接),我曾预测“2021年长安即将推出的高端品牌最具看点,或成为一匹黑马”,但吉利极氪的“横空出世”似乎让这个FLAG有些许动摇……不过长城高端品牌“SL项目”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这还是与我们的FLAG相吻合的。那么东风岚图、上汽智己又表现如何呢?一起来看看中国品牌集体“冲高”的上半年!

汽车之家

■低于期待,长安高端品牌其实是它

年初我们曾预测,长安全新高端品牌最具期待和看点,或成2021年中国品牌“冲高”的一匹黑马,但当它终于官宣时,竟让人有点小小的失落。

在今年的5月20日,长安方面宣布长安蔚来更名为阿维塔科技,未来,阿维塔科技将聚合长安汽车、华为和宁德时代三方资源,联合打造高端智能电动汽车。也就是说,阿维塔科技正是我们期待已久的长安高端化品牌。

汽车之家

这家公司的名字听起来还挺高大上的,取自英文Avatar,像是游戏或网络世界中的虚拟化身。未来这家公司也将非常独立――独立发展、独立市场化运作、并有独立上市的计划。

然而,让人感觉低于期待的点是,这家公司并非是全新的,而是长安蔚来的再生。如果你熟悉长安蔚来的情况就知道,这家合资公司此前的发展并不顺利。早在2017年4月9日,长安汽车与蔚来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当时新势力仍备受质疑,蔚来根基不稳,长安是率先拥抱新势力的传统车企,当时也算是一桩佳话。不过自此以后,长安与蔚来的合作一直迟迟未推进,最后蔚来大幅度后撤,长安汽车出手接盘,这段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的“跨界恋爱”不了了之。

汽车之家

诚然,阿维塔科技将聚合长安、华为、宁德时代各自在研发制造、智能解决方案和能源管理生态领域的优势技术,这种三合一的模式看起来更为互补。但不得不说,这种合作模式在汽车圈也屡见不鲜。而宁德时代与华为虽拥有光环,但他们也是众多车企的伙伴,又能贡献多少“专属技术”给到长安?目前来看,虽然阿维塔科技的首款产品还未知晓,但这个品牌的开场并不算惊喜,创新度、令人期待指数有些减分,就看后续能否通过产品胜出了(期待,这样我的FLAG就立住了)。

■极氪横空出世,它更具黑马潜质?

除了内部因素,另一个让长安高端品牌FLAG出现摇摆的,则是外部选手的强悍。今年上半年,吉利极氪品牌从官宣诞生到首款新车上市,仅用了3个多月时间(我们年初立FLAG时还没它),这推进速度和保密性做的可是相当到位。

汽车之家

简单捋一下,今年3月23日,吉利汽车发布2020年财报,“顺便”宣布吉利汽车、吉利控股集团(含员工跟投平台和用户权益平台)共同投资成立极氪公司,极氪公司董事长由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担任,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则出任新公司CEO。吉利对于极氪的定位,则是正面参与智能化纯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开拓智能化纯电动汽车新局面。

极氪 极氪001 2021款 超长续航双电机 YOU版

『极氪001(参数|询价)』

仅过了不到1个月的时间,4月15日,极氪品牌首款车型――极氪001价格公布,新车定位在中大型纯电动车型,共推出3款车型,售价区间为28.1-36万元。新车基于SEA浩瀚架构打造,轴距达到了3005mm,0-100km/h加速时间仅3.8s。根据官方消息,极氪001将在今年10月份开始交付。

从车型定位和售价来看,这款车在市场上直接竞争对手较少,直指福特拳头产品Mustang Mach-E和特斯拉Model 3。在产品规划方面,极氪计划在未来5年间,每年至少推出两款新车;同时极氪科技还将布局无人驾驶出行车,相关产品将于2024年正式进入市场。此外,直营渠道、充电网络方面也在加速推进。

汽车之家

回顾一下,我们在年初FLAG文章中提到,中国品牌高端化成功需要几点要素,包括:出名要“趁早”,与时间赛跑;拥有产品或营销层面的创新;高层向“网红”转型等等,目前来看,极氪这三点都占了,特别是第三点,为了拉近与用户的距离,凸显品牌年轻化,作为吉利汽车元老级人物、汽车圈知名高管,安聪慧竟改名叫“聪聪”,而且要求别人也这样称呼他,这……你说转型的决心够不够?

汽车之家

当然了,急速前行的极氪也遭遇了压力。日前,极氪001被指变相涨价、减配、延期交付。对此,安聪慧公开发文进行回应并致歉,而网友的评论也是褒贬不一。要想在用户心中树立更好的影响力和品牌力,极氪还需要持续的努力。

东风岚图、智己汽车稳步推进中,但大动作要看2022年

年初我们还曾预测,东风岚图、智己汽车会在今年与新势力正面PK。虽然当时我们就知道这两个新品牌的产品要待2022年才能推向市场,但他们是最早有产品落地的,因此还是希望能在影响力、订单上与新势力展开PK。但目前来看,2021年有点悬,真正的正面较量要等到2022年。

倒不是说岚图、智己的动作有多慢,而是新势力今年上半年超常发挥。蔚小理交付量节节高,刷新记录停不下来,哪吒汽车、零跑汽车销量持续攀升,威马更是“憋大招”的状态。对于这些曾经的造车新势力来说,岚图、智己反而成了更新的势力,需要更多的成长时间。

岚图汽车 岚图FREE 2021款 四驱增程版尊享包

『岚图FREE』

从最新的发展进度来看,东风岚图方面,首款车岚图FREE已于6月19日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纯电版和增程版2款车型,售价区间为31.36-33.36万元,并将于三季度正式交付。在技术路线方面,除了纯电动和增程式技术之外,还储备着氢燃料电池技术。今年年底将推出岚图汽车第二款车型,同时第三款产品已经启动研发。

智己汽车 智己L7 2021款 天使轮版

『智己L7』

而由上汽集团、张江高科和阿里巴巴集团联合打造的智己汽车,在推进速度上也值得肯定。在2021年上海车展上,智己汽车旗下首款智能纯电动轿车――智己L7正式开启预售,预售价为40.88万元。新车拥有5098mm的车长,轴距更是达到3100mm,将配备39英寸屏幕、22扬声器音响、双向12度后轮转向系统、CDC动态电控悬架系统等配置。据悉,新车计划于2022年上半年交付。

智己汽车 AIRO 2021款 概念车

『智己汽车AIRO』

智己全新SUV――智己LS7概念车也在车展亮相,并计划于2022年正式量产。此外,智己全新概念车AIRO也首次亮相,该车由著名建筑事务所Heatherwick Studio设计,整体造型科幻感十足,未来该车有望进行量产。

总的来看,岚图汽车、智己汽车的首款新车都已经推出,品牌的创新度、技术储备、长远规划也都做的不错,相信它们在今年下半年及2022年会放出更多大招。

长城高端品牌项目终于揭开神秘面纱

终于有一个完全立住的FLAG了。正如我们年初预测的,长城的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此前内部代号为“SL项目”)揭开了神秘面纱,它就是――SALOON沙龙。长城方面对这一全新品牌寄予厚望,任命长城汽车哈弗品牌总经理文飞为长城汽车沙龙智行CEO,负责各项业务管理工作。

汽车之家

为了介绍这个新品牌,文飞发表了一封“致沙龙新伙伴的一封信”,其中提到了关于沙龙汽车的一些信息。大致包括:1、沙龙汽车将成为一个“氢电双能”的豪华品牌;2、沙龙将与用户共创品牌及产品。3、 沙龙将完全独立市场化运营。采用互联网化的公司运营模式,独立研发、独立运营、独立融资。

汽车之家

『SALOON沙龙公开信节选』

沙龙品牌最大的创新性在于,它瞄准了氢。氢能是目前已知的最清洁、最高效、最环保的可持续能源,有业内人士直言它是人类终极能源。虽然受到政策鼓励、前景广阔,但氢能源的研发、商业化落地难度也较高,实现氢能乘用车量产更是需要长时间检验,从这个维度上来看,长城选择了机遇和风险共存的创新方向,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编辑总结

可以看到,这些中国车企推出的高端化品牌有很多“共性”特点,包括强调智能电动、与用户共创、员工持股、独立运营甚至上市、商业模式创新、还有特别爱写公开信……等等。现在判定谁是黑马、谁能走到最后还为时尚早,不过预测和立立FLAG还是可以的。当然了,我们上面的总结仍然是“半年考”,中国品牌高端化的竞争格局在下半年也许会更加清晰。(文/汽车之家 才丽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