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牧马人4xe,能“电”到你吗?

2021年07月22日 18:43:02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每个越野人的心中都有一辆牧马人,但又分为两种——保守派与先锋派。保守派认为,加了插电式混动系统的牧马人会丢失原汁原味的机械味道;而先锋派认为,电动化时代的到来,会让牧马人焕发新的活力。

而我,既不是保守派,也不是先锋派,既然有了试驾的机会,就必须尽量去深刻体验一番。我的感受是:在恶劣的道路环境下,牧马人4xe有更强的动力响应,而且脱困与攀爬能力更出色。在公路上行驶,牧马人4xe也更安静,油耗表现大幅度提高。接下来,就对这些感受做一番简短的介绍。

Jeep 牧马人4xe 罗宾汉

车身:中型SUV,长4882mm,宽1894mm,高1848mm,轴距3008mm,油箱容积65L,行李厢容积--L,整备质量2366kg

动力系统:直列四缸,排量1995mL,涡轮增压,最大功率195.4kW(266PS)/5000rpm,峰值扭矩400N•m/3000rpm,燃油标号95,排放标准国VI,前/后电机最大功率33/100kW,电池容量17kWh,前/后电机最大扭矩53/250N•m,系统综合最大功率276kW(375PS),最大扭矩637N•m

传动系统:8挡手自一体,前置四驱,分时四驱(带适时四驱)

底盘:非承载式车身,前/后多连杆整体桥式,电子助力转向,前通风盘后盘式刹车,轮胎规格245/75 R17

行驶性能:NEDC综合油耗2.8L/100km,纯电续航里程55km,接近角34.8°,离去角29.2°,最小离地间隙251mm,最大涉水深度760mm,最高车速--km/h

售价:60.49万元

对于 Jeep的试驾活动,我从来都不会拒绝,尤其牧马人,爬雪山、过草地、翻山涉水、沙漠冲浪……每一次都会刷新我对牧马人的认知,从公路到戈壁,从泥泞的羊肠小道到广袤的沙漠,不管有路还是没路,看着过得去还是过不去,牧马人几乎都可以。

在电动化时代,牧马人也触电了,在粗壮坚硬的前后车桥上各增加了一台电动机,后排座椅下方多了一个电池包,左后视镜的前方多了一个充电插口,连前翼子板上的“Rubicon”字母外圈都多了一圈蓝色的边框,当机械与电结合在一起之后,这辆4xe还是我们心中的那辆无所不能的牧马人吗?

在我试驾之后,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而且是一辆性能更强、开着更舒适的牧马人。这次的试驾线路,从难度上看要远远低于以往参加的牧马人试驾活动,但由于在高原地区,攀爬铺满碎石的山路也不是一件特别容易的事,氧气的稀缺也让发动机的性能打了折扣,尤其在坡度较大的路面上,起步时的动力响应速度明显变得更慢。

但对牧马人4xe来说,这个问题就不存在了,有了电机的辅助,起步加速的响应明显快了许多,在慢速碾过那些大石头的时候,也不用再等发动机的转数慢慢提升,只要踩下油门就立刻有反应。牧马人4xe的前后桥上各有一个驱动电机,两台电机额外增加的283牛•米扭矩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很多人会担心增加了电力驱动系统的牧马人4xe,如果碰到涉水安全不安全。我认为完全没有担心的必要,首先,牧马人4xe有760毫米的最大涉水深度,可以让整个车轮泡在水里。电机和电池包是经过严苛的防水测试的,充电口也设置在了左前后视镜的前方,充分考虑到了涉水深度问题,所以,即便带了“电”,这辆牧马人4xe依然不会被水阻挡住。

有了电力的驱动,让牧马人4xe有了更多的驾驶模式——纯电动、混动和eSave,可以根据不同的路况条件来进行选择。

比如在公路上,使用混动模式可以让发动机与电动机一同工作,怠速停车和起步加速是会自动切换到纯电驱动,极大降低了油耗,而且带来更快的动力响应,行驶时车内也更加安静。随着车速的提高,发动机会“悄悄地”启动,同时在松油门滑行或刹车减速时为电池充电。

在纯电模式下,牧马人4xe的续航里程只有55公里,在插电式混动车型中并不多,但我觉得纯电模式存在的意义,并不在于用于短途上下班,而是让我能够获得在燃油版牧马人上无法体验到的安静。

如果电池电量过低,eSave就派上了用场,按下中控屏下方那个蓝色的电池按键,车辆会切换到快速充电模式,下山前仪表盘上显示的电量小于1%,一路下山开了半个多小时,竟然能把电量充到20%多,额外多出了十几公里的续航。

从我的体验来看,相比燃油版牧马人,牧马人4xe更强, SWAY BAR电子前稳定杆、TRU-LOK电控差速锁、坚实的前后桥和自适应刚度可调的五连杆悬挂,同样都配备在了这辆牧马人4xe上。而电驱动的加入,又让这辆车有了更强的动力和更快速的动力响应,没有妥协越野性能,反而是锦上添花。

或许有人会说,燃油版的牧马人本身已经够强大,而牧马人4xe的价格更贵,有必要多花了几万块钱换来的这套电驱动系统吗?其实,只要稍微做一番计算,就能得到一个肯定的答案。虽然牧马人4xe要比燃油版牧马人贵了几万,但算上燃油版要付出的购置税,其实价钱是差不了多少的,但牧马人4xe带来的更多优势是毋庸置疑的,且可以证明,玩越野,已经不需要再付出油耗的代价了。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贾云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