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心驶得万年船,暴雨天开车需要注意这几点,再看一次加深记忆

2021年07月23日 08:01:08
分享到:
来源:车漫部落

虽说双台风影响的是沿海地区,河南却意外遭到了一场豪雨,看到新闻实在为河南同胞感到揪心。那么如果遇到暴雨,咱们开车需要注意什么呢?

首先当然是检查自己的车子,确保没问题的。像发动机舱盖、车门、天窗这些部位的密封性,以及雨刮器等部件的正常运作。开车时记得打开雾灯和示宽灯,为自己为别人都是安全之举。但没什么事不要开双闪,因为暴雨能见度低,双闪会引起其它车误判。

车速适当放缓,保持车距,能见度以及天雨路滑,都要预留更长的距离来刹车。如果前挡风玻璃起雾,可以开启冷气直吹前挡风玻璃。

不要盲目驶入未知深度的积水里,路面积水不要超过多半个车轮,一般来说30-40cm的积水车子都能顺利通过。但也别过于自信,水深超30cm时大部分乘用车的抓地力都会下降,超60cm就容易被水冲走。所以也要看水流急不急,太急的话也容易出事故。

通过积水时,保持低挡慢速速、高转速匀速通过。切勿车速过快,因为车快了会将水冲起来,可能会导致发动机熄火。另外有自启停的车务必要关掉自启停功能,不然涉水时刹车,发动机自动熄火,再启动就很容易会损坏发动机了。

还有驶入积水前,最好先把车门解锁了,车窗也打开,以防万一。因为车辆进水熄火的话,车门车窗都会被锁死的。如果真的万一被困在积水里死火了,千万别呆在车里头,赶紧离开车辆吧,搞不好水位涨上来想逃都逃不了。

又如果不好彩,车门还是打不开,那就试试从后尾箱逃跑。把后排座椅向前拉倒就可以进入后尾箱,并通过内部按钮打开尾箱盖,具体方法在车辆说明书有,最好提前熟悉一次。所以说暴雨天气时,也要检查后尾箱也不要堆满东西。

如果没机会钻后尾箱,车门车窗也都打不开,那只有破窗了。车上随时备一个小小的救生锤最好,如果没有,之前网上盛传的座椅头枕也行。但要注意,座椅头枕砸是砸不碎玻璃的,而是要将座椅的一根支架使劲插入车窗缝隙里,然后利用杠杆原理撬破玻璃。

以上这些道道可能大家都听腻了,但小心没过逾的。听漫哥牢骚多一次可能就再加深多一层记忆,安全至上嘛。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编辑:我应该在车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