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孙勇:汽车出口猛增一倍多,今年将是中国汽车快速驶向世界的开端

2021年07月23日 14:44: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今年上半年,汽车行业的好消息有两个,其中一个是新能源汽车销量猛增,同比增长2倍;另一个是汽车出口火爆,同比增长1.1倍

过去十多年里,中国汽车的出口一直在100万辆左右徘徊,为什么今年会突然出现爆发性增长?

究其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第一,中国自主品牌的竞争力增强。在国内市场,自主乘用车品牌的市场份额一直在快速增长,今年上半年,已经达到了42%,同比上升5.7个百分点,将美系(9.1%)、韩系(2.7%)、法系(0.4%)远远甩在后面。过去有一段时间,自主乘用车品牌也曾有过较高的市场份额,但主要是靠企业多、品牌多,而如今许多企业、品牌都已经被淘汰,剩下的企业、品牌还能获得这样高的市场份额,说明自主品牌的竞争力明显增强。可以预言,将来法系、韩系、包括美系品牌在国际市场上的不少份额,都将会逐步落入到中国自主品牌手中。

第二,中国汽车产业链整体竞争力在增强。疫情过后,中国汽车产业链恢复得最快。在别人不能生产的时候,中国汽车产业呈现出了产业链完整的独特优势,率先恢复开工。后来又借着国内市场快速恢复增长的势头,使这一优势得以进一步发挥。

第三,自主品牌长期的海外布局终见成效。长城奇瑞吉利上汽等自主品牌,在海外长期耕耘,建立了不少生产基地与销售、售后服务网络,长期的厚积终于迎来了薄发的时刻。

第四,一些跨国汽车公司将中国逐步定位成汽车出口基地。今年6月份,新能源汽车出口占到总出口量的11.1%,估计这主要是特斯拉的“功劳”。此外,沃尔沃、通用也将不少在中国生产的汽车出口到海外市场,由于中国市场优势与产业链优势,未来跨国汽车公司有一些车型只安排在中国生产,这些都将成为中国汽车出口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得很多年以前,时任工信部部长苗圩曾说过,建设汽车强国有三个重要标志条件:一是具有一批国际竞争能力的企业和知名品牌;二是学会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开拓国内外两个市场,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定份额;三是要掌握核心技术和新技术的发展趋势,支撑和引领世界汽车产品的技术进步,并在这一过程当中,培育起自主创新能力。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也曾说过,无论从可能性和必要性的角度,中国汽车下一步都要走向海外,而且他还预测,海外巿场规模将达到1000万辆。如今,这一预言正在朝着化为现实的方向迈出一大步。

这个时候,我认为政府有关部门与汽车企业可能需要认真研究一下如何大力开拓国际市场的问题了。据我了解,围绕二手车出口,政府有关部门下了不少功夫,用了不少力气,但我一直认为,二手车出口应该是在新车出口之后考虑的问题,目前二手车出口试点了几年,但收效甚微,如果将这种劲头拿过来研究新车出口,或许真能推动中国汽车出口快速大步走向海外巿场。新车出口多了,二手车出口就顺理成章了!理应该是这个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