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主须知|涉水险能保护到你什么?什么情况下不理赔?

2021年07月23日 14:44:03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最近北京、郑州相继出现大暴雨天气,广东以及浙江地区也将迎来台风天,面对异常增多的降雨量,有不少行驶在路上甚至停在停车场的车辆都惨遭水淹。水涨时,大家该怎么逃生,又该怎么保护自己,相信大家看了茶哥昨天的头条视频后也有了初步概念。下面我们就来聊聊,当水位退去之后,我们“泡水车”的理赔问题。

什么是涉水险

聊到“泡水车”,大家想到的第一个险种,毫无意外就是“涉水险”。涉水险又名发动机单独损失险,或者发动机特别损失险。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该险种在保险改革前并不能单一独立购买,其必须在已购买车损险的前提下,才能附加购买。而我们口中的“涉水险”根据保险条款,只有在水淹等情况导致的发动机损坏才能进行理赔。

换而言之,如果是水淹导致内饰、电路板等其他位置损坏,均不属于涉水险的理赔范围内。不过大家也无需过于担心,由于涉水险是建立在车损险的基础上,如果以上车身零部件由于浸泡发生损坏,大家可通过车损险获得理赔。

哪些涉水情况可以获得理赔

静止状态下完全被淹。当发生特大暴雨或者洪水等自然灾害时,大多数人都会留在室内,并将车辆停在停车场中。换而言之,大多受灾车辆,都以这种状态被淹为主。静止状态大家都能理解,完全被淹主要评判标准为,水位超过仪表台高度,或者淹后车辆维修的价格达到实际车辆价值的80%,则车辆属于全损状态。这种情况下,实际赔付金额为车损险的金额。

当然,部分保险公司的赔付金额会算上车辆的折旧费用,不过总体影响不大。值得一说的是,在这种情况,哪怕是保险改革前没有购买涉水险的车辆也影响不大,因为在熄火状态下被淹,只要之后不进行打火,而是直接将车辆托运到修理厂,发动机基本上都不会损坏。大家根据车辆被淹没产生的实际维修费用找保险公司理赔即可。

车辆部分被淹。这种情况的赔付更好处理。由于水位不高,车辆虽然被淹,但发动机大多并未进水,车辆损失通过车损险赔付即可。涉水险的存在与否,影响不大。

换而言之,只要买了车损险,哪怕没有买涉水险,车辆被水浸入,只要发动机没被淹,一般都能得到理赔。

全赔与否,取决于此

很多车主在买保险的时候,由于不知道该怎么选择,相当一部分车主都会直接选“全险”。但爱车被淹后,却拿不到该有的赔偿。其实,全险并不等于全赔。甚至有部分保险公司的“全险”不包含涉水险,究竟能否赔偿,还要看回你当初购买保险的合同,仔细看看险种是否包含涉水一项。

更容易让人混淆的是,全险更多是指险种较为全面,并非大家误解的全赔。哪怕你的爱车投保了涉水险,被水淹进行索赔时,依然可能面临15%到20%的绝对免赔率,并不能全赔。

如果你确实纠结车被淹的理赔金额,那你反而需要注意保险项目中是否包含“车损险不计免赔”以及“涉水险不计免赔险”这两项。当选择了以上两项“不计免赔”后,才能够获得全额赔付。不过并不是所有的保险公司都提供涉水险的不计免赔保险项目。大家在购买保险时,可以多对比几家。

什么情况保险公司会拒绝理赔?

大家不要以为只要买了车损险以及涉水险后,就肯定可以理赔。其实保险公司对理赔也有不少限制,例如未年检的车辆,保险公司可以不予赔偿;

其次是,当车辆涉水熄火后,驾驶员强行对发动机再次打火启动,同样也不予赔偿。需要圈重点的是,当车辆行驶在涉水路面时,大家记得要关闭自动启停系统,这样就能避免出现二次打火导致保险失效的情况出现。

自然灾害可以赔付,大家不要误读

对于雷击、雹灾、暴风、龙卷风、暴雨、洪水、地陷、海啸、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导致的车辆损失,保险基本都可赔付。

真正不能获得赔付的是地震、战争、恐怖活动、暴乱、扣押等情况,所以大家不要误读了免赔范围。

茶哥之言

虽然天灾无情,但有了保险赔付,则可以一定程度上减轻对我们的影响。不过保险理赔也是需要走流程的,而且理赔过程也需要各种繁杂的手续。大家收到自然灾害的预警后,尽早将人和车转移到地势更高的安全区域才是上上计。

总而言之,一般熄火情况下被淹,哪怕没有单独买涉水险同样可以通过车损险进行理赔。更需要大家注意的是,去年9月19日国内车险完成改革,涉水险已并入车损险中,大家无需单独购买涉水险,同样可以获得赔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