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主故事】10万预算 95后小伙为何放弃缤智选择哈弗赤兔

2021年07月23日 14:55: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都说处女座的人爱纠结,对于95后王枫,身边的朋友深以为然。

他是一个有着深度选择困难症的科技达人,买任何东西都很纠结,去年为了选一款手机,前后对比了近十款产品,花了一周的时间去了解参数、性能和口碑,最终才入手了一款心满意足的机型。

生活如此,买车也是一样。

最近,他打算选购一辆10万左右的SUV,既是上班需要,也为了出行自由,随时随刻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完美主义者”王枫要求极高,颜值、性能、智能化、舒适性一样都不能少,朋友推荐他考虑最近上市的哈弗赤兔,家里则建议他买合资SUV本田缤智

究竟是赤兔还是缤智,纠结的王枫决定到4S店进行一番深度对比。

设计对比:时尚是基础,关键在于个性

作为一名重度“颜控”,王枫买车首要关注点自然是造型。

在广本4S店,缤智给到王枫的第一印象就是小巧而时尚,低趴的身姿,配合小溜背的设计以及小尾翼,十分运动,后排隐藏式门把手也足够时尚。但王枫总感觉没有新鲜感,类似的设计在同级车型中越来越普遍、大众化,时尚却不够个性,和他的气质多少有些不符。

而第一眼看到哈弗赤兔的时候,王枫是有些惊艳的。在他的记忆里,这几年国产车设计水准进步很大,可高级感和个性化的营造上始终差点意思,赤兔却不一样。直瀑式格栅配合矩阵大灯,前脸潮流又动感;凌厉的机甲腰线,加上多彩饰条点缀,处处透露着新意,在运动和时尚的基础中又多了一份与众不同。

这种设计差距延续到了车内,缤智还是一如既往的大气简约风,虽说实用,可略显老套,完全没有年轻人想要的科技感和质感;赤兔的内饰布局更像是他的“菜”,最引人注目的7英寸液晶仪表+12.3英寸大屏,加上电子档把,科技感十足。同时,触感和回馈力度一流的钢琴烤漆按键,还有恰到好处的饰条点缀和双缝线设计,都让王枫感受到了赤兔与众不同的格调和优雅。

本田缤智内饰

哈弗赤兔内饰

不仅于此,因为赤兔“高一级”的定位,其车身三围和轴距明显优于缤智,除了外观上更大气外,也带来了更宽裕的驾乘和储物空间,对于经常和家人自驾游的王枫来说,大空间必不可少。所以,两相比较之下,王枫也就更倾向于赤兔了。

哈弗赤兔后排空间

缤智后排空间

性能比拼:不仅要加速快,还要开得爽

当然,颜值只是“敲门砖”,处处追求完美的王枫还没有肤浅到因为造型就直接买单了。三大件作为一辆性能SUV的基础,“伪车迷 ”王枫格外关注,也对此做了深入研究。

先说发动机。

缤智搭载的1.5T发动机延续了本田家族“高转高扭”的特性,在VTEC黑科技的加持下,可以爆发177匹马力,而且1700-5500转能持续释放峰值扭矩,相比同排量发动机更宽泛的扭矩输出区间,中后段能为缤智营造更强的爆发力。不过呢,针对国内复杂的路况、拥堵的交通环境,日常通勤或是偶尔自驾游,缤智的“高性能”绝大多数时候处于“隐身”状态。

相比之下,有小钢炮之称的赤兔搭载的1.5T发动机,更贴合年轻人的驾驶习惯。一方面参数更优,起步会更快,初段加速也会更猛;另一方面发动机1500转即可爆发最大扭矩,再加上应用了VGT涡轮增压器,很好地解决了低转速下涡轮迟滞问题,带来了更快的动力响应。

与此同时,赤兔还匹配了一台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驾驶乐趣出众,不会像缤智CVT那样开起来是平顺、舒适,却少了年轻人想要的驾驶激情。事实上,王枫从官网上了解到,缤智1.5T+CVT的零百加速为8.9秒,而赤兔在同级罕见的弹射起步模式加持下,虽然车身更重却能在7.7秒内完成零百加速,可以说是名符其实的性能小钢炮。

不过,相比起这些数据参数,王枫更相信自己的实际体验。

在4S店的深度试驾中,缤智整体调校基本无可挑剔,日常驾乘平顺又舒服,中后段再加速动力也足够充沛,只是在初段急加速的时候会有一小段动力响应的迟滞,这和其相对较晚的扭矩爆发范围有关。

而体验过哈弗赤兔之后,王枫想起了李白《侠客行》的那句诗:“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无论是起步阶段,还是中后段提速,都能满足他想要的速度和激情,而且频繁加减速也几乎少有顿挫,开起来很舒服。此外,赤兔还提供了运动/经济/舒适/雪地,四种驾驶模式的切换,能满足不同环境、工况下的驾驶需求,这一点深得王枫欢心。

至于说底盘,王枫觉得缤智更偏向于操控,低趴的身姿加上本田一向运动化的悬架调校,极速过弯可以给到王枫很好的驾驶信心,只是“板悬”结构对后排乘客来说舒适性一般;赤兔更像是在操控和舒适间找到了平衡点,扎实、厚重的底盘调校加上前后四轮独悬,既能很好地过滤大小颠簸,给到王枫想要的舒适性,又能很好抑制车身侧倾,提升操控乐趣。因此,从性能和驾乘舒适性的角度出发,王枫基本认定了哈弗赤兔。

缤智后扭力梁非独悬

哈弗赤兔后多连杆独立悬架

配置PK:谁让驾乘更安心、轻松?

身为科技控的王枫自然对车的黑科技要求也很高。

在这一点上,缤智令他有些失望,自适应巡航+主动刹车仅出现在指导价17.68万顶配车型上,超了王枫的预算。而赤兔从11.78万的主销中配车型开始搭载L2级驾驶辅助系统。

比如全速自适应巡航,平时上下班在城市道路驾驶,一键开启、设定好巡航时速后,赤兔就能自动跟随前车,减速、刹停、启动、再加速,整个过程一气呵成,既不生涩,又好用实用;还有主动刹车,它就像是一个坐在副驾的教练,你开车时不言不语,可一到关键时刻总能提醒你并及时为你刹一脚,将危险降到最低,有了它,对于王枫而言就好比吃了一颗定心丸,少了一丝顾虑。

不止于此,相比缤智,赤兔还多了360度环视,在拥堵的城市路况穿梭,或是在险峻的山区自驾,全方位观察周边环境都能有效防止剐蹭;还有人机交互系统,缤智还停留在语音控制电话的初级阶段,赤兔已经实现了语音对车内操作的全覆盖,比如语音升降车窗、调节温度等等,避免驾驶时分心。

哈弗赤兔360度全景影像

当然,驾驶辅助是为了防患于未然,万一出现碰撞事故,被动安全才至关重要。王枫发现在这一方面,赤兔仍有优势,比如中配开始搭载6气囊,缤智仅顶配才有;再比如赤兔高强度钢占比达到81.7%,在A、B柱等位置热成型钢强度高达2000Mpa,而缤智仅有1500Mpa。很明显,关键时刻还是赤兔能更好的守护王枫一家的安全。

总结

所以,最终“纠结”的王枫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哈弗赤兔。

在他看来,拥有本田地球梦1.5T的缤智虽好,哈弗赤兔颜值更高、性能更强,领先的智能化配置和更大的空间带来了更好的体验,明显更符合他的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