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年Q2最拥堵城市公布!重庆排名下降,限号起作用了?

2021年07月23日 15:21: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日前,百度地图发布了《2021年第2季度中国城市交通报告》。报告显示,在全国100座主要城市中,超八成城市的通勤高峰拥堵指数较前一季度有所上涨。

然而,一直被称为“堵城”“全国第一堵”的重庆在整体排名上,却呈现了下降趋势。

重庆终于摆脱了top1的位置

《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通勤高峰交通最拥堵的10大城市分别为北京、贵阳、重庆、长春、哈尔滨、上海、西安、武汉、青岛和大连。

重庆本次排名第三,终于摆脱了top1的记录。

通勤高峰拥堵指数,重庆下降一位

通勤高峰交通最拥堵的10大城市排名分别为:北京、贵阳、重庆、长春、哈尔滨、上海、西安、武汉、青岛和大连。

其中,重庆以拥堵指数2.057、实际通行速度24.28km/h排名第三,比2021年第一季度下降了一个名次。但拥堵指数环比Q1有所上涨,通行速度也有所下降。

通勤耗时,重庆减少了2分钟

今年二季度,平均通勤时耗最长的10大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杭州、大连、南京、成都和武汉。其中北上津渝四大直辖市的平均通勤时耗均超过40分钟,其余城市也都在38分钟以上。

与Q1相比,重庆排名未发生变化,但通勤时长比Q1减少了2分钟(Q1通勤耗时为42.9分钟)。

周末交通拥堵排名,重庆排名第二

除日常通勤之外,周末出行也是对于城市交通效率的一大考验。

今年二季度,周末交通拥堵指数最高的10大城市分别是:西安、重庆、杭州、成都、贵阳、北京、兰州、乐山、郑州和长春。

重庆排名未发生变化。

但总的来看,重庆在本季度的通行效果有所改善。

这是否跟重庆在今年3月实行的限行政策有关呢?

限行政策带来了明显的效果?

早在限行政策推行后一个月,重庆交巡警就发布过交通运行报告。报告称:

实施首月,取得了“四下降、两提升、一改善”的显著成效。中心城区高峰小时在网车22.3万辆,同比下降10.1%;错峰桥隧早晚高峰总流量同比下降7.6%;早晚高峰拥堵时长缩短15%和35.4%;中心城区高峰平均车速同比提升10.5%;错峰桥隧高峰平均车速同比提升24.6%,交通运行明显改善。

从数据上看,限行政策给重庆带来的拥堵缓解效果不止一点点,而是很明显的改善。

然而,重庆车主并不是这么认为。

“现在拥堵情况就是如果正值限行时间段,桥梁通行时间稍微好点,但是限行时间结束后的拥堵时间明显加长,出现在限行前1小时和限行后1小时。”

“难道没有发现,限号后就更堵了嘛,而且开始堵的时间也变早了。”

“重庆限号通行后越来越堵,比之前更堵,以前是早高峰八到九点堵,现在是九点后都一直堵,周末也是到处水泄不通。这几天也是觉得堵得恼火,内环杨公桥立交依然是堵得不要不要的。完全没有体会到限号后交通带来的通畅感。”

没有全面全时段限行,效果肯定不好,感觉重庆真的堵。”

······

从评论中,我们发现,有一部分车主认为限行并没有缓解重庆的拥堵情况,反而比之前更堵,而一大原因在于限行不全面。

对比其他城市的工作日市区全路段尾号限行相比,重庆的政策事实上相对温柔。仅在工作日限制机动车在“14+1”座桥梁和隧道内通行4.5个小时,而其他城市如隔壁邻居的成都,限行时间则长达12小时。

此外,重庆限行对象大多数为普通私家车,并不包括网约车、出租车,这也导致了这两类车的激增。

更有车主坦言:

“重庆限行政策对我的影响,只不过是影响到了我换车来着去上班。”

为应付重庆限行政策而购买第二辆新车的人,其实并不在少数。

此外,我们还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

在百度地图通勤高峰拥堵指数排名的前20个城市中,汽车保有量超过500万辆的只有3个,分别是北京、成都和重庆。

然而,排名却大相径庭。

其中北京、重庆的拥堵指数分别居第1、第3位,但成都却排在了14名。

由此可见,汽车数量的多少并非交通拥堵的决定因素,当地的交通道路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公共出行观念等因素也与拥堵息息相关。

小易总结

从百度地图的数据上看,重庆限行政策实施之后,其交通状况确实有所改善,但远不如官方说的“效果明显改善”。重庆有其地理的特殊性,所以在限行上也不能盲目搬运别人的成功。但正如网友所言“重庆还是先把路网规划好,把城市管理好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