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超长待机,但有可能会起火,这样的新能源不可爱

2021年07月23日 16:25:05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7月18日,一辆行驶中的电动自行车在杭州西湖景区玉皇山庄附近突然起火,爆燃成大火球,车上一对父女被严重烧伤。据初步调查,起火的原因是该车上的锂电池自燃造成的。

尽管此电动车非彼电动车,但是所涉及到的安全问题都是一样的。有关于新能源汽车起火的新闻也不少,2020年10月27日,停放在北京市北四环西路的一辆威马EX5起火爆炸;2021年4月14日,网上传出的一段视频内容显示,广州天河区一辆疑似小鹏G3汽车在充电站发生自燃;6月26日,美国一辆刚交付不久的Model S Plaid在费城郊区突然起火并被完全烧毁。

你也许会说,新能源汽车一般不着火。是的,此言不虚。2020年9月20日在全球智慧出行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孙凤春透露,新能源汽车着火事故率低于传统燃油车。

但是,事故率低并不代表危险少。燃油车从冒烟到大火燃烧,中间都会有几分钟缓冲时间。而纯电动汽车就不同,一旦发生起火,瞬间就会火光冲天爆炸,就像此前视频中的特斯拉Model S一样,短短几秒钟就爆炸,几乎没有逃生的希望。

尤其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逐渐增加,除了续航里程和充电之外,人们也更加关注安全问题。曾经人们对续航里程和充电桩分布等问题比较在意,但是,如果解决了这些问题,你会毫无顾忌选择一款新能源汽车吗?我想大多数消费者都会再多问一个问题,这车安全性能如何?

电池之殇

日前,拥有全国唯一新能源汽车运行监测平台的北京理工大学相关实验室披露的数据显示,按照新能源汽车起火的原因对事故进行分类,动力电池故障所引起的起火事故占到了1/3左右。

也就是说,动力电池不仅是一辆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也是一辆车的安全核心所在。

一般像电动自行车、老年代步车等交通工具的动力电池以铅酸电池为主。主要是因为价格便宜、电压稳定、容易修复。但是如果新能源汽车选择铅酸电池作为动力电池,续驶里程将只有目前的三分之一左右。所以,当前纯电动汽车的主流动力电池是锂电池,主要是磷酸铁锂电池和镍钴锰酸锂电池组,镍钴锰酸锂电池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三元锂电池。

磷酸铁锂电池,是用磷酸铁锂作为正极材料的锂离子电池。具有耐高温,安全稳定性强,价格便宜,循环性能更好的优势。像比亚迪e6比亚迪秦比亚迪唐、小鹏P7特斯拉Model Y标准续航版等搭载的是这种电池。

比亚迪推出的刀片电池就是改良版的磷酸锂电池,在刀片电池推出之前,三元锂电池在新能源乘用车上的装车量占据绝对的优势,在动力电池市场的份额一度超过七成。

三元锂电池是使用镍钴锰酸锂做为正极材料,石墨作为负极材料的锂电池。一般是采用镍钴锰酸锂或镍钴铝酸锂三元正极材料的锂电池,把镍盐、钴盐、锰盐作为三种不同的成分比例进行不同的调整,也称之为“三元”。像特斯拉Model S和Model X、理想one、蔚来es8、大众ID.4CROZZ等车型搭载的是这种电池。

关于磷酸铁锂和三元锂电池哪种更加安全这个问题上,历来是有争议的。但无论是哪种,都出现过自燃的事故。

为了增加电池的安全性,工信部在2020年制定了三项电动汽车强标。在这三项强标中,《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是国内电动汽车动力电池领域的第一项强制性标准。其中还特别增加了电池系统热扩散试验,要求电池单体发生热失控后,电池系统在5分钟内不起火不爆炸,为乘员预留安全逃生时间。新标准已在2021年正式实施。

所做的努力

正如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魏中宝所说,动力电池技术是制约新能源汽车进一步普及的关键技术。如何提升动力电池的安全性成为了各企业攻关的重要课题。

2020年3月,比亚迪旗下独立子品牌“弗迪系”发布了第一款重磅产品——正极材料采用磷酸铁锂的“刀片电池”。在接受针刺穿透测试时,刀片电池在被穿透后既不发出烟雾也不起火,其表面温度仅达到30°C到60°C。

2020年10月,在第五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上,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表示:“我们设计开发的811三元电池系统,可轻松通过热扩散测试,时间不是5分钟,而是永远不起火。”

2021年3月,广汽埃安发布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并对搭载了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的三元锂电池整包进行了针刺热扩散试验。

2021年6月,在长城汽车第八届科技节上,发布了大禹电池。试验视频显示,三元811高镍大容量电芯用加热触发方式,在模组中间电芯触发、温度高达1037摄氏度且瞬时气压16kpa的情况下,排除烟雾温度低于100摄氏度,无明火外溢和爆炸爆炸现象。

不难发现,不管这些技术的核心是什么,最终都进行了针刺试验来验证电池的安全性。我们姑且相信这些技术都已经发展到了比较成熟的地步。但是只做这些真的够了吗?

说未来

2019年8月18日,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发布的《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大数据安全监管成果报告》。这个报告显示2019年5月以来,在发生起火事故的新能源汽车中,41%的车辆处在行驶状态、40%的车辆处在静状态、19%的车辆处在充电状态。而在已查明着火原因的车辆中,58%的车辆起火源于电池问题,19%的车辆起火源于碰撞问题,还有部分车辆的起火原因源于浸水、零部件故障、使用问题等原因。

也就是说,针刺试验只能针对其中一部分情况。而对于一辆在行驶之中的纯电动汽车,会遭遇各种各样的路况,更多的或是充电造成的短路引起车辆自燃、BMS系统控制策略与动力电池存在匹配差异。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动力电池实验室主任王子冬曾表示,“大部分着火是在充电过程中,或者刚刚结束充电后。保障动力电池充电安全性是件麻烦的事,有很多影响因素,有连接的问题,充电方式的问题,制造过程中是否有瑕疵的问题。在充电过程中会将许多隐患放大,导致事故。”

由此可见,在动力电池的安全保障上,需要做的还有很多。在提升技术的同时,对于新能源汽车起火燃烧事故调查工信部也给出了相关措施。企业应当承担新能源汽车安全第一责任。对确实存在产品缺陷的,生产企业应当主动向主管部门备案召回。

2020年6月27日,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

2021年7月16日,长城汽车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欧拉IQ汽车的相关公告,决定自7月16日起,召回2018年7月7日至2019年10月30日期间生产的长城欧拉IQ电动汽车,共计16,216辆。

其实召回并不只是暴露问题,而是为了更好的前进。燃油汽车工业发展了这么长时间,也依然存在产品缺陷而召回的现象。更何况是刚刚起步的纯电汽车,各家企业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诸如蔚来、长城等企业主动召回是承担责任的表现。

写在最后:续航里程短,多充几次电就好。充电慢,多花一点时间就好。这些都属于可以商量可以解决的问题。但是,如果安全性能不好,将一票否决。未来,谁主安全者谁主沉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