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援灾众生相:自主品牌真金白银捐款,某合资品牌却玩虚假救援

2021年07月23日 16:53:01
分享到:

连日来,河南省多地遭遇特大暴雨袭击的消息牵动着我们的心,多年不遇的特大暴雨,让很多地方一夜之间成为泽国,当地民众的生活、生产活动遭遇到了严重的冲击和影响。不过洪水无情,人间有爱,随着洪灾受灾信息被持续披露,我们看到不断有机构、个人通过捐款捐物、甚至是深入灾区参与救援的形式,来为当地受灾民众出一份力。而作为汽车从业人员,我们关注到,从7月20日开始,国内很多车企和汽车品牌相继公布了针对此次洪灾的捐助和驰援项目的细节,而通过这些车企的捐助方式,让我们看到车企们的态度。

首先我们看到,很多自主品牌参与援助和救援的方式,就是直接捐款捐物,而且数额都不少。据悉,理想汽车捐款1000万元;蔚来汽车捐款1500万元;小鹏汽车捐款1500万元;比亚迪汽车捐款2000万元;恒大汽车捐款2000万元,吉利汽车共捐助3000万元,其中2500万现金,以及500万元设备物资;长城汽车捐助2000万元,包括1000万元现金和1000万元专项基金、长安母公司捐助1000万元;一汽集团捐献4500万元。可以说,这些自主品牌通过大额捐款,将自身的捐款作用最大化,也就是用于更多受灾群众。

当然合资品牌也有直接捐助大额现金的,比如奔驰捐助了1000万元、一汽-大众捐献2500万元,但是大多数合资品牌的捐助和援助,基本上都只针对于自己的客户。比如广汽本田东风本田、广汽三菱一汽丰田上汽大众东风标致、广汽菲克、东风日产等合资品牌,均面向品牌车主开启了车主应急专项服务机制,也就是依托当地的经销商,为车主提供道路救援、车辆检测、延长质保、更换滤芯等服务。

当然本质上来说,对于郑州等洪灾重灾区来说,在这些地方试试上述服务机制,对于经销商来说,也是相当有难度的,如果完全按照厂商的要求来做,花费的时间、财力、物力都是比较大的,前提是经销商完全按照厂商的承诺不打折扣的执行。如果经销商虚与委蛇,对厂商阳奉阴违的话,那么结果就完全不一样了,相比于上述自主品牌的资金捐助,应急专项服务机制的不确定性更大!

正如我们上述所言,厂商对受灾车主做出的承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经销商的执行力度,而国内很多经销商和厂商的关系是加盟,就像是可口可乐和小区门口的小卖部的关系一样,厂商推出相关的方案,经销商未必能严格执行。比如7月21日中午12点47分东风标致官方未必发布消息表示,东风标致紧急开通救援服务,提供救援车、拖车、食物和生活用品等,并公布了救援电话。但是有网友和车主拨打救援电话,得到的答复是官方未开通该服务,不提供救援和物资。这一情况被网友关注,东风标致也被质疑“发布虚假救援宣传”、“蹭灾情热度”,一时间舆情一片哗然!

在3个小时之后,东风官方微博表示,针对应急救援,已经组建了救援分队,并安排调拨救援车辆和物资,尽最大能力响应救援需求。明明是好事一件,由于内部沟通不畅,差一点让东风标致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但是正如我们前面所讲的一样,厂商这样的承诺,能够在现实中完全被不打折扣地执行下去,难度是非常大,甚至可以这么说,当地经销商在自身或许已经遭遇重大损失的情况下,未必有能力来实施救援。

所以在局部出现灾情的情况下,我们看到了主流车企的整体态度和处理方式,大多数自主品牌以大额资金专注覆盖更多的受灾群众,而大多数合资品牌则更加关注自己品牌车主的情况,更愿意为自己品牌的车主提供服务,而且这些承诺能不能真正落地,现在还不好说,毕竟之前很多经验已经表明,厂商的很多针对车主的福利,到了经销商那里都变了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