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格局+尖端技术 奔驰全新电动战略绝对值得看

2021年07月23日 18:24: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在当下这波新能源浪潮中,我一直有一个观点。我们都知道现如今众多造车新势力崛起,迅速抢占市场,而大部分传统车企却一直被边缘化,这主要是由于传统车企需要变革,需要转型所造成的,一旦这些传统车企完成转变,开始奋起直追,那么对于所谓造车新势力的冲击是非常大的,长时间积累的造车经验、强大的品牌影响力等因素是新势力无法比拟的。

那么在这些传统汽车品牌中,梅赛德斯-奔驰并不是第一个实现变革的品牌,但自从两年前奔驰发布自己2039年碳中和愿景以来,这个拥有135年历史的德国豪华品牌在电动转型上的速度真的非常快,从应用小排量发动机来降低排放,再到EQ boost系统试行电气化转型,还有通过不断提升纯电续航里程来加强EQ Power插电式混动系统,最终迎来以EQS为代表的全新一代EQ纯电动家族,奔驰每一步走得都很夯实。

就在昨天,梅赛德斯-奔驰正式公布了自己的全面电动化战略,从“纯电优先”正式向“全面电动”转型,长达62分钟的视频信息量创下历年之最,节奏快且都是“干货”。最关键的是,在这次奔驰全面电动化转型计划中,我不仅看到了作为一个豪华品牌应有的思维高度和对于行业发展的远见,更看到了众多尖端技术的应用,且这些技术全部都是已经落地的,这才是奔驰应有的水平。

加快“全面电动”转型,奔驰通过旗下新能源产品订单增速已经了解到,电动汽车发展的拐点已经提前,为此奔驰已做好准备,在2030年将完成全面电动化。

奔驰实行电动化战略以来,旗下电动化产品的销售量增速带给奔驰很大的触动,仅仅是今年上半年,奔驰插电式混动和纯电车型交付量增长达300%,占总销量超过10%。这让奔驰真正深刻感受到了消费者对电动车的接受程度,也促使了奔驰加快电动转型的力度。所以,奔驰计划全面提速,从2022年开始至2030年,奔驰将在电动车技术等领域投资超过400亿欧元,经过“资金重置”的奔驰已经拥有充足的资本来投入这一领域研发。

旗下电气化车型销量的明显上涨,也让奔驰提高了对纯电及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的销售预期,奔驰本来预计到2025年,纯电、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销量占比达到25%,但现在直接将预期改为50%。不仅如此,奔驰还正式公布了自己的全面电动化计划。到2030年,奔驰将真正为全年电动化做好准备,并且将产品投入到条件允许的市场。当然,在条件尚不满足电动车全面取代燃油车的市场,奔驰也会提供插电式混动等产品,奔驰还会进一步挖掘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打造更长续航版车型,可以说奔驰的计划还是非常明智的,对两种市场都有针对性的产品。

奔驰这次详细公布了未来纯电新产品布局,数量众多,涉及奔驰及所有子品牌,而且离我们已经很近了。

梅赛德斯-奔驰本次公布了非常详细的未来产品规划,其中最引人注意的就是在2022年,奔驰将为所有细分市场提供纯电车型。直到2025年,奔驰将为每一款现有车型推出纯电版本。这也预示着未来几年奔驰将大幅加快纯电新产品的发布速度。

奔驰本次还公布了更为详细的新车计划,咱们也来详细了解下。

2021年:除了EQS、EQA、EQB三款已在中国发布的车型以外,还将在2021年慕尼黑车展首次亮相EQE。相比EQS,EQE势必将成为未来EQ家族轿车阵营的销量担当,而且据我们猜测,以中国市场对奔驰的重要程度,EQE很有可能在今年在国内亮相,其中广州车展可能性最大。

2022年:EQS SUV、EQE SUV发布,正式开启基于全新一代EQ基础打造的SUV产品新篇章。

2024年:纯电G级发布。据此前消息,奔驰将在2021年慕尼黑车展发布EQG概念车,相信很多人都非常期待纯电大G是什么样子吧。

当然,除了以上梅赛德斯-奔驰品牌车型以外。奔驰还会全面推进AMG、G-Class和迈巴赫三大子品牌电气化发展,其中目前已知迈巴赫品牌首款SUV-迈巴赫 EQS SUV将于2022年亮相,AMG首款纯电产品此前已有路试产品曝光,基本可确定为EQS的AMG版本。此外,AMG品牌未来也将全面电动化。加上刚才我们提到的EQG,至此奔驰三大子品牌都已经有在研发中的首款产品。

重新打造三大纯电模块化平台,2024年实现量产,三大平台具有共同性,进一步降低成本。

除了规模惊人的纯电产品阵容以外,奔驰本次还发布了自己未来电动产品的全新平台。据官方介绍,首先在2024年,奔驰将推出首个专为紧凑级车型设计的全新模块化架构平台-MMA,也正是从MMA架构平台开始,奔驰之后的平台均为纯电动车型专属。尤其是在2025年,奔驰未来三大核心平台将正式亮相。关于奔驰的新技术平台,咱们也来逐个聊一聊。

MB.EA:未来奔驰品牌主力平台,纯电架构平台将涵盖所有中大型乘用车产品,并且将逐步取代MRA后驱平台以及首款专属纯电EVA平台。

AMG.EA:将成为AMG品牌专属高性能纯电动平台。

VAN.EA:奔驰未来专属MPV及轻型商务车平台,为这两个细分市场开启全新的时代。

据负责奔驰品牌研发的梅赛德斯-奔驰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薛夫铭介绍,未来奔驰的三大电动平台并不是互相孤立的,而是属于一个整体的框架系统,这一框架拥有三大特性,即超高效、最大程度的易用性以及无与伦比的灵活性,能够显著降低成本。

在电驱、电控、电池组技术领域,奔驰奋起直追,通过优化自身研发团队,收购业内一流企业,打造全球领先的电动化技术团队。

聊完新车和平台,咱就得说说最关键的电动技术了,所谓的奔驰全新一代电动技术,到底处在什么段位?在这件事上官方本次也给予了解答。其实很简单,首先奔驰针对自己内部进行了团队转型,尤其是技术团队。其次,奔驰还收购了总部位于英国牛津附近的YASA品牌,这一品牌的轴向磁通电机和高性能电控目前已获120多项专利,未来将极大加强奔驰的纯电技术实力,而YASA的电动技术未来将成为AMG纯电产品的核心,可见YASA的实力。

具体到技术上,奔驰将与YASA一起研发引入轴向磁通电机,并且还将一起研发集成碳化硅逆变器的800V动力系统,这套系统已经接近成熟。当然,本次对于奔驰来讲,是战略发布会,并非技术解析会,所以并没有详细解析这套系统的详细结构,但仅从目前公布的几个关键词来看,这套系统非常值得期待。

对于现阶段的电池组技术,奔驰已经放弃与对手纠缠,因为奔驰的下一代电池技术已经落地,阳极高硅电池组、固态电池组都已实现量产状态。

相比全新一代电驱和电控系统,奔驰全新的电池组技术更值得一看。奔驰对于电池组技术的看法正是体现出奔驰思想高度和远见的地方。在奔驰来看,现在投入巨额资金以及精力与对手拼现阶段的电池技术并非明智选择,例如三元锂电池技术等等,奔驰更愿意投资于未来,在下一代电池技术上占得先机,而且事实上奔驰的这个想法是对的,而且已经能够落地了。

奔驰的全新电池组技术分为两个分支,首先是奔驰与SilaNano等合作伙伴在阳极技术方面进行合作,在阳极中使用硅碳复合材料,高硅阳极技术,将能量密度提升至900瓦时/升,虽然奔驰没有公布电池组质量等详细数据。但我们按照奔驰自己的计算方式来看,这套高硅阳极电池组的能量密度大概能做到183kWh/kg水平,这已经是目前业内比较高的水准了,目前在市面上能够使用180kWh/kg能量密度的电池组也只是凤毛麟角。

当然,高硅阳极电池组并不是奔驰未来电池技术最精彩的部分,奔驰同时还研发了固态电池,能量密度超过了传统锂离子电池的极限,能量力度为1200Wh/L,超过400kWh/kg水平,带来的是续航里程和补能速度的大幅提升。最关键的是,奔驰的这两种电池技术并不是在“画饼”,而是真正已经具备量产条件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奔驰未来90%以上的产品都将基于一个整体的电池平台打造。建立一个模块化电池系统,采用通用接口,只有两大因素影响续航、充电以及驾驶表现,分别是电池电芯的化学成分和高度,这也代表着,未来奔驰纯电产品的电池组将拥有极高的通用性,低端产品也可以享受到高端产品的技术水平,这样既节省成本,又进一步提升了产品体验,可谓一举两得,以高端技术为平台做通用化,也符合奔驰品牌的高端形象和水准。奔驰未来还打算将电池组成本降低至每kWh/100欧元。

此外,奔驰还将建立自己的电池组生产工厂。根据奔驰内部统计,未来梅赛德斯-奔驰的电池产能需求将超过200GWh,所以为了应对大量的电池组需求,奔驰计划建立9座电池工厂和8座电芯工厂,同时还计划在德国库彭海姆建立一个电池回收工厂,有望2023年启动运行。

持续深入优化碳中和目标,不仅限于奔驰的研发中心及整车制造工厂,从原材料供应商阶段就已经开始严格把控,对供应链实行碳中和计划。

接下来咱们再说说碳中和,这三个字也是近年来业内经常提及的,旨在降低汽车制造和生产过程中的二氧化碳。奔驰此前在自己的2039年愿景中曾提到过自己的碳中和计划,例如工厂实现全碳中和等等。而现在奔驰进一步践行了自己的碳中和目标,碳中和不仅限于奔驰乘用车研发和制造,还开始涉及供应商以及原材料采购方面。

奔驰官方公布的消息来看,今年来自萨尔茨吉特公司的首批100%回收后生产的钢材将投入使用,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了60%之多。奔驰还将参股瑞典钢铁制造商H2绿色钢铁公司,该公司将从2025年起向奔驰提供零碳排放的钢材,奔驰电池组中使用的锂元素生产商为雅保(Albemarle),生产过程中大幅减少二氧化碳排放,EQS就采用了碳中和生产的电池(NMC811),而且电池组还可实现锂的回收。此外,奔驰还是首批承诺使用绿色充电能源的厂商,例如风力发电等等,奔驰正在通过多种举措来实现自己的碳中和承诺。

本次奔驰还放出一枚彩蛋-VISION EQXX概念车。

在本次直播会上,奔驰还放了个小彩蛋,公布了全新VISION EQXX概念车,这款概念车是第一次亮相,目前官方并未公布太多详细数据,但目前已知这款概念车最大续航里程超过1200公里,而且在空气动力学上也再次突破,电驱、电控等还融入了F1赛事技术,电池能量密度比EQS还高20%。据奔驰介绍,VISION EQXX概念车将于2022年进行全球首秀。来自VISION EQXX的技术成果在调适后或将应用于奔驰全新电动架构平台。

写在最后:

其实在这波新能源浪潮中,奔驰的转型并不是最早的,但这并不重要,关键在于奔驰是目前已经开始转型的这些传统车企中,非常值得期待的品牌。在向电动化转型这条路上,奔驰并不急于求成,也并不急于追求纯电产品的销量,而是逐步推进,做正确的事情,这件事说起来容易,但想做到又何其难。当然,在奔驰的电动化转型中,我个人认为更精彩的部分是奔驰应有的眼光和思想高度被体现得淋漓尽致,这才是一个高端豪华品牌应有的表现。

(图/文 网通社 李乾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