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卖一台宏光MINI的利润有多少,你能猜到吗?

2021年07月23日 19:36:01
分享到:
来源:谈车工坊

五菱宏光MINI EV绝对是中国汽车工业的一个奇迹,在一个极度内卷的汽车市场独自做大了蛋糕,并开辟了新的市场,实现了销量和名声的双丰收,不过也有很多人指出,五菱宏光MINI EV根本不赚钱,3万多的售价无法抵消生产线和工人的成本,基本上属于卖一台亏一台,如果你还在这么思考那就大错特错了。

其实早在2017年,工信部就针对我国的环境总战略,制定了《积分办法》。文件于2017年9月28日发布,实质是通过建立积分交易机制,形成促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协调发展的市场化机制。政策发布实施后,工信部建立了积分管理平台,组织实施了2次积分交易,行业企业普遍加大研发投入、加快车型投放,有力促进了行业技术创新和新能源汽车生产推广。文件的具体内容就不详细阐述了,总之经过几轮修改以后,所有车企都面临着,如果做不到实质性的节能减排,那么中国市场就与你无缘了,这就是为什么在18、19年不少车企都疯了一样开始搞新能源。

长城单独成立了欧拉新能源品牌,五菱也开始琢磨老头乐市场,目前新能源的王者车企特斯拉,2020年全年新能源车产量达到14万辆,积分也达到了860358分,根据特斯拉2020年财报显示,特斯拉全年实现营业利润19.94亿美元,净利润7.21亿美元,这也是特斯拉首次实现全年盈利。而你绝对想不到的是特斯拉的盈利并不是汽车销售带来的,而是向其他传统燃油汽车制造商销售碳排放额度所得,所以这个方式放在五菱身上也成立。

2019年还属于负积分不达标企业的上汽通用五菱,在2020年就凭借一台五菱宏光MINI EV扭转了趋势,积分在2020年直接就攒到了443141分。根据此前兴业证券发布过一份有关“双积分”的研报,新能源汽车的积分交易价格已从最初的300-500元/分上涨至2500-3000元/分,到今年年底新能源汽车积分的单价将会突破5000元。也就是说五菱即便是按3000一分的方法来算,单靠卖积分就能获得13亿左右的收入。

不过卖积分恐怕也是短暂可行的方式,像日产这么保守的企业都开始上三缸整混动了,大众的ID系列赶工做出来也要卖,等大企业都有自己一套的新能源产品线可以运作之后,积分带来的巨大利润也会被逐渐稀释,不知道那个时候咱们还能不看到如此便宜的五菱宏光MINI EV了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