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全面电动化!全线布局电芯、电气架构、电机、充电等

2021年07月23日 20:23:03
分享到:
来源:电驹

电动化大潮来袭,作为汽车发明者,梅赛德斯-奔驰正在全面加速电动化转型。

7月22日晚间,梅赛德斯-奔驰正式对外宣布其电动化转型规划,以在条件允许的市场,将做好2030年前实现全面纯电动的充分准备,从而加速迈向零排放及软件驱动的未来。

戴姆勒股份公司及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表示:“电动化转型正在加速,特别是在梅赛德斯-奔驰所在的豪华车细分市场。行业拐点正在临近,随着全球市场在2030年前实现纯电动转型,我们也将做好准备。此举意味着一次意义深远的资金重置。通过驾驭这一加速转型并保持盈利目标,我们将延续梅赛德斯-奔驰的长久成功。”

从“电动为先”到“全面电动化”

在两年前,梅赛德斯-奔驰便提出了“2039愿景”,由此开始迈向碳中和的道路,实现碳中和的时间比巴黎协定中2050年的最后期限提前了十余年。

不过,从目前的规划来看,奔驰并不满足此前提出的“小目标”,认为还可以更快一点。于是,现在梅赛德斯-奔驰决定加速前进,将在2030年全面快速电动化方面。其目标主旨是加速“电动为先”向“全面电动”转型。

当然,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对于“全面电动”转型,梅赛德斯-奔驰制定了“两步走”的方针。至2022年,梅赛德斯-奔驰将针对其所在的所有细分市场推出纯电动车型;2025年起,其所有新发布的车型架构将均为纯电平台,其每款车型都将向客户提供纯电版本选择。

同时为推动这一转型,2022年至2030年,梅赛德斯-奔驰纯电动车型方面的投资将超过400亿欧元。奔驰表示:以上所有规划,都将在其确保盈利目标完成的同时实现。

如何做到“全面电动化转型”

奔驰对加速电动化转型的“急迫”,足以表达了奔驰将全力转型电动化的决心。但是,“全面电动”不只是表决心的口号,而是需要有详细明确的转型计划。特别是像奔驰这样的传统豪华车企的“领导者”,大象转身,殊为不易。

为了实现全面转型电动化的目标,梅赛德斯-奔驰也在各方面将推行一系列计划。具体来看如下:

1、提速相关研发工作,收购英国电机公司

梅赛德斯-奔驰计划,在2022年至2030年,纯电动车型方面的投资将超过400亿欧元。加速推进电动产品阵容的计划或将促使电动汽车应用的拐点提前。

具体来看,在技术层面,2025年梅赛德斯-奔驰将发布3个纯电车型架构平台。

* MB.EA纯电架构平台将涵盖所有中大型乘用车产品,打造成为未来电动产品整体框架的可扩展模块化系统;

* AMG.EA纯电架构平台将成为性能电动车专属平台,满足追求高科技及高性能的梅赛德斯-AMG客户的需求;

* VAN.EA纯电架构平台开启纯电MPV及轻型商务车时代,为未来的零排放交通和零排放城市贡献力量。

在电池方案方面,未来梅赛德斯-奔驰的电池产能需求将超过200千兆瓦时。在已投产或规划的9座电池工厂组成的生产网络之外,计划再打造8座电芯工厂。其中,下一代高度标准化的电池将可适配于90%以上的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及轻型商务车,并凭借其灵活性为所有客户提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

推动动力总成相关业务的同时,梅赛德斯-奔驰还计划收购英国电机公司YASA。通过这一收购,获得轴向磁通电机技术,以及开发下一代高性能电机的技术专长。

奔驰还表示:中国不仅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拥有众多专注于电动车零部件和软件技术的企业和供应商,其将在梅赛德斯-奔驰加速推进电动化战略的过程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2、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与壳牌合作扩展充电网

基础设施配套方面,梅赛德斯-奔驰致力于打造充电领域的全新标准。目前,Mercedes me Charge奔驰充电网络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充电网络之一,在全球范围覆盖超过53万个交流及直流充电桩。

此外,梅赛德斯-奔驰正与壳牌合作扩展充电网络。至2025年该网络将在欧洲、中国和北美拥有超过3万个充电桩,包括全球范围内超过1万个高功率充电桩。同时,梅赛德斯-奔驰计划在欧洲推出多个高端充电站点。

随着全新EQS纯电轿车的上市,Plug & Charge即插即用服务也将上线,客户无需额外的验证及支付操作,插电即开始充电,充电结束后直接拔掉插头即可。

3、推出全新EQE、EQS SUV、奔驰G纯电版

产品方面,虽然目前奔驰只有EQC一款纯电在售,但今年下半年会一口气推出三款全新纯电产品,包括:奔驰首款新生代纯电车型全新EQA纯电SUV,中国市场首款新生代豪华7座纯电车型全新EQB纯电SUV,以及CLTC续航达800公里的全新EQS纯电轿车。

与此同时,作为梅赛德斯-奔驰重量级IP车型,奔驰G级车也将在2024年推出纯电版本。

“我们在这场转型中的主要任务是以富有吸引力的产品打动客户与我们一同转型。对于梅赛德斯-奔驰而言,具有开拓意义的纯电旗舰车型EQS只是这个崭新时代的开始。”康林松表示。

另外,梅赛德斯-奔驰正在进行VISION EQXX的研发工作。据悉,该车型拥有超1000公里的续航里程,并力求将百公里千瓦时电耗保持在个位数。2022年VISION EQXX将迎来全球首秀。而来自VISION EQXX的技术成果也或将在调适后应用于全新电动架构平台。

4、升级其全球生产网络

目前,梅赛德斯-奔驰正在升级其全球生产网络,为将来的纯电车型生产做好充分准备。明年将有8款梅赛德斯-奔驰电动车型在3大洲的7座工厂进行生产。至2022年所有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运营的乘用车和电池工厂均将实现碳中和生产。

在电芯制造方面,梅赛德斯-奔驰还将与新的欧洲合作伙伴合作开发及高效生产电芯与模组。奔驰表示,电芯生产将为梅赛德斯-奔驰带来新的契机,推动其现有动力总成生产网络的转型。

而对于回收方面,奔驰也进行了前瞻性的布局。其计划在德国库彭海姆设立一家新的动力电池回收工厂,开发回收技术并确保未来的回收处理量。该工厂有望于2023年启动运营,具体时间取决于与相关部门积极沟通的结果。

5、降本增效,确保盈利

正如康林松所说,巨量资金注入以及加速推进电动产品阵容的计划,或将促使电动汽车应用的拐点提前。但其前提是,建立在在其确保盈利目标完成的同时实现。对此,梅赛德斯-奔驰正进一步缩减可变及固定费用,降低资本支出在投资中的比例。

其中,整体电池平台、可扩展电动车型架构及电池技术领域的突破,将帮助提升标准化程度并降低成本水平。整车的电池成本比例有望显著下降。2026年内燃机及插电混动技术方面的投资将较2019年下降80%。基于此,梅赛德斯-奔驰预期纯电动时代的公司利润率将与内燃机时代相近。

除此之外,还一个重要支点是通过提升迈巴赫、AMG等高端电动车型的比例增加单车净收入,并更为直接地把握定价策略和销售活动。由数字化服务产生的收入增长也将贡献这一目标。

电驹小结

总结来说,这次发布会内容可谓是干货满满,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梅赛德斯-奔驰不仅向世界宣告了“全面电动化转型”的战略,并且详细的告诉大家如何实现“全面电动化转型”。如推出更多的电动化车型、加大研发和基础设施的投入,以及新建工厂,和工厂、供应商碳中和等等多方面。通过这些信息,我们能看到在面对电动化时代来临之际,“汽车发明者”奔驰展现出了转型的决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