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的年轻化设计正在抛弃中年人?幸好这些车型还没放弃

2021年07月23日 22:24:04
分享到:
来源:懂车

虽说现在年轻人总是感叹社会艰难,但往往是中年人承受了社会最大的恶意,不仅在职场上被“非升即走”,超过35岁就要被“优化”,连在“顾客就是上帝”的消费市场上都要被抛弃,特别是互联网公司,中年用户含量高了,市值都要比别人低一头。在这种情况下,车企们纷纷抛弃过去稳重的设计,积极拥抱年轻化,车型设计变得愈发激进。

一汽-大众 速腾

官方指导价:12.99~19.29万

车身轴距:2.73米

动力总成:1.2T/1.4T + 5挡手动/7挡干式双离合

速腾的销量虽然不及同门兄弟朗逸,但也算是吃得开,基本能保持在月均2万辆左右,排在轿车销量榜单的前十名以内。

平平无奇的速腾为什么能受到这么多的青睐呢?说起来这平平无奇还真就是速腾的制胜法宝,毕竟中年人活了三十多年,见得多了,十多万的车,设计再运动化又能怎样呢?售价摆在这里,买菜车的本质无法改变,菜市场并不会因为你车子的马力大了一点,到得早一点,菜价就便宜一点。平平无奇的中年人,开着一辆平平无奇的轿车,才是这个平平无奇的世界最常发生的,最平平无奇的事。

大众的布局中,宝来、朗逸主打10万级紧凑型轿车市场,而轴距比朗逸长了4.3公分的速腾则布局15万级紧凑型轿车市场,很多人也把速腾这样的车型称为A+级。

与定位一样,速腾的空间表现也是如此:比普通紧凑型轿车朗逸大一点,没那么局促;比中型轿车帕萨特小一点,没那么宽敞。高不成,也低不就,就像我们大多数中年人的人生一样。

由于轴距达到了2米7,所以速腾的车身比例看起来比较饱满协调,并且横辐式的中网也没有那么僵直,有那么一点点小小的圆滑过度,亦如尚且保留正直,又带有那么一点点圆滑的中年人处世之道。

内饰方面,大众祖传中控已经换了三年了,标配了8英寸偏向驾驶者的中控屏,如果愿意加钱,也可以选装顶配车型上的9.2英寸中控。速腾不仅是中控屏偏向驾驶者,连下方的空调出风口、空调控制面板都偏向了驾驶者,整个中控的设计都以驾驶者为中心。

作为生活重心早已转移给小孩的中年人,或许速腾的驾驶座,是唯一以我们自身为中心的地方吧。

东风日产 天籁

官方指导价:17.98~26.98万

车身轴距:2.82米

动力总成:2.0L/2.0T + CVT

日系“B级三杰”中,凯美瑞、雅阁都在换代中完成了年轻化的转变,特别是凯美瑞,那夸张的前脸,老车主看了直摇头。

不过同为三杰之一的日产天籁就没有那么激进了,现在雅阁车主的平均年龄是28岁左右,凯美瑞更是只有26岁,而天籁车主的平均年龄是32岁,三杰中唯一的中年人之车。

其实天籁并不是不想年轻化,从应用最新V-Motion 2.0设计语言的前脸来看,天籁也是想年轻化的,但他又不想那么激进,于是外观就变成了“锐利时代的圆滑异类”。年轻人最不喜欢的就是这种遮遮掩掩的态度,当然好处就是给我们这些不那么“锐利”的中年人多了一个选择。

不过日产最重要的还是要进入后排,来说说这日产的大沙发的体验到底怎么样。现款天籁的后排座椅不仅保持了过去的柔软,支持性还变得更强了,即使在汽车运动的过程中有一些小的颠簸,也能将后排乘客的屁股稳稳地包裹在坐垫内。

至于为什么会遇到颠簸,就不得不说天籁的这套底盘调教了,和外观一样,日产希望天籁变得更加运动,但又希望不要太运动,所以造成了悬挂在遇到大的颠簸时显得支撑性不足,而对路面小的震动又不过滤,只能说日产弄反了方向。不知道这样的天籁,会不会让中年人回忆起自己曾经在人生路上的彷徨。

但是天籁上这台最新的应用了可变压缩比(VC-TURBO)的2.0L涡轮增压发动机确实是可以谈一谈运动性的。可变压缩比这项技术提出也有近一百年的时间,目前只有日产一家实现了量产。可变压缩比技术最大的优势就是能在不同转速、工况下实现最大热效率,有最强的动力,简单来说就是:“动力更强了,油耗也变低了”。

天籁上这台2.0T马力最大243匹,百公里加速只需要6.5秒,作为2.0T车型,油耗也只有百公里8升左右,这个成绩不管是雅阁还是凯美瑞都不能比拟。

乘坐体验还与变速箱的平顺有关,过去日产车型在深一脚、浅一脚的驾驶情况下非常难受,轻轻带点油门就往前蹿,深踩油门反而不会立马加速,而是要反应一段时间。就像年轻人一样,给一点点甜头就卖命干,遇到大困难时反而会趴窝。不过现在天籁上的这台CVT被调教得非常错,带点油门也不会往前蹿,给油立马就能输出动力,这点倒是和被社会调教了十多年的中年人一样。

雷克萨斯 ES

官方指导价:29.00~48.30万

车身轴距:2.87米

动力总成:2.0L + CVT / 2.0L(207Ps)+8AT / 2.0L(178Ps) + E-CVT

在豪华车方面,头部的奔驰宝马奥迪是绝对的王者,而第二梯队中,雷克萨斯无疑是矮个子里最高的。

但这两年情况发生了一些改变,被贴上洗浴王标签的雷克萨斯疯狂运动化、年轻化,吸引了一票年轻客户。去年凯迪拉克雷克萨斯的销量仅剩8000辆的差距。除去凯迪拉克,后面还有沃尔沃红旗虎视眈眈。雷克萨斯唯一能欣慰的,或许就只有42.3万,这个仅次于奔驰的成交均价了吧。

中年人的人生何尝不是如此呢,有了家室以后精力比不过年轻人,前辈们的成绩与地位又遥不可及。当然如果购车预算来到了雷克萨斯ES这个价位,证明在事业上和财富上已经小有成绩,或许这点是唯一让人感到欣慰的。

不像奥迪A4L的蜂窝状中网,把“我很凶”写在了前脸上,ES的纺锤状中网非常优雅,没有表达出任何情绪,仅凭外观完全无法推测出ES车主的身份,就像中年人不会把喜怒哀乐表现在脸上一样。

在车内,奥迪的内饰更有科技感,总让人想起CBD等现代办公场所;而奔驰C级又总让人想起灯红酒绿的夜店;至于宝马3系,或许会让人想起乡下老家的拖拉机吧。但来到ES的车内,除了按键、装饰条,其余部位全部被软性包裹,柔软的触感总会让人想起家的温暖。唯一的问题就是8英寸的中控只支持CarLife,不支持Carplay,并且车机的功能也不算多。

ES一共有200、260、300h三种动力总成,最值得中年人选择的当然是售价为29~30.9万的200版本。至于260以上的车型,售价已经和打折的奥迪A6L一样。如果不是完全不在乎品牌的加成,奥迪A6L会是一个更好的选择。中年人就是这样,有时候不得不做出一些跟随世俗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