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00万次换电!NIO Power Day宣告蔚来生态已见雏形?

2021年07月24日 10:29:01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有人一个月换电十次

蔚来NIO Power Day 2021于7月9日召开,这是NIO Power成立三年来的第一个Day,隆重程度仅次于NIO Day。

地点设在上海临港的滴水湖,向西十几公里,就是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听上去,蔚来要跟「特斯拉电池日」掰手腕?

什么是NIO Power Day?

字面上NIO Power是蔚来的充换电服务体系,也是蔚来的子公司,这次主要是面向公众做一个专题沟通,展望它未来的换电体系、以及在整个补能体系上的布局。

那第一届NIO Power Day会带来什么?

▎开局一张表?后续全靠…

开场一张表,是7年前李斌在易车时做的市场调研。6万多个样本显示,当时大家最大的焦虑是:充电没有保障。该占比高达46.8%,远高于第二项的电池价格高。

这时,按其他厂的逻辑会说我们解决了以上问题,然后是卖瓜时间。

然而,秦力洪只说了一句话:7年前的焦虑依然是焦虑

也就是说,如今电动车潜客的最大顾虑还是充电问题

据统计,2014年全国大约有3000根充电桩,2020年突破了40万根,整体数量增长了100多倍。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销量在2020年突破110万大关,比2014年增长近40倍。

按理说,充电桩增速是新能源车增速的3倍,充电焦虑该大大缓解了啊?

但是,在实际生活场景中40倍>100倍

比如,我们经常会遇到坏桩、占桩、废桩,小则一个站点花半小时,多则还得在几个站点间来回折腾。有兴趣的同学,可以查阅车聚君的亲历:《王传福想禁售燃油车,我却在上海为充电花了7小时欲哭无泪》、《开了50000km电动车才发现,充电痛点不在长途而在市区》。

秦力洪挺诚恳,把7年前和当下的问题都说了出来。但消费者不需要提问题的人,需要解决问题的人。蔚来的做法是什么?

现场公布了一个重要数据,蔚来用户总行驶里程超过了23亿公里(截至7月9日0点)。

这个数字听上去很高,我们对比一下特斯拉:它在2018年公布的用户行驶总里程为116亿公里,距第一款量产车Roadster交付已十年。

蔚来第一款量产车ES8于2018年交付,距今3年。换句话说,蔚来用特斯拉卖车30%的时间,实现了特斯拉20%的总行驶里程。

成绩不差,未来可期。

蔚来还画出了汽车停放时间及区域图,它可以规划出未来电池设计容量、充电站布局以及车主的活动习惯。别小看大数据的威力,不然为何「滴滴数据门」倍受关注?

基于这些数据,才能完善「可充可换可升级」的服务体系,也就是NIO Power。

▎不止换电,这次玩全场景服务

2013年,世界上第一家商业换电公司Better Place宣布破产。业内普遍认为,连犹太人都做不好的生意,肯定是个死胡同。所以李斌几年前正式进军换电行业时,包括车聚君在内的绝大多数人,都不看好,并泼了不少冷水。

截至7月10日,蔚来换电站已达304座。据7月9日0点官方数据,蔚来车主总完成约297万次的换电,累计电量约为1.3亿度。

在车聚的读者中,有人一个月要换10次电。

而且换电站从一代升级到了二代:电池储量增至13块,比之前多8块;车辆在二代换电站内可自主泊车换电,无需下车;一个二代换电站每天可完成换电312次,归功于单次换电时间的缩减。车聚君现场观看,换电时长约4分钟,接近于官方宣传的3分钟换电。

蔚来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犹太人做不到的,中国人可以做到。一方面,是它克制了前人赚快钱的欲望,另一方面又能切中消费者的真实需求。

基于换电,它还提出一个新概念——电区房

它的意思是距换电站3公里以内的住宅。蔚来称,目前有29%的用户住在“电区房”。

到2025年,蔚来计划全球换电站总数超4000座,其中海外约1000座,届时将有90%的蔚来用户住在“电区房”。7月7日两座二代换电站发往挪威,这或许是全球电区房的开端。

另外,它还有著名的「一键加电」服务。

关于蔚来移动充电车(俗称奶妈车),曾闹过一个笑话:有几个用户去西部旅游,蔚来就用板车拖着三辆奶妈车一路跟随,随时补电。

秦力洪毫不回避,称当初是因为充换电布局不到位,只能用这种笨办法满足用户长途出行。现在,基本不可能发生这种情况了。

因为蔚来移动充电车,目前已部署500多台,除了自家品牌,还充过约30个其他品牌新能源车辆。车聚君的Model S就用过两次,体验不错。

虽说蔚来一直宣传换电模式,但自研充电桩的发展也没落下,目前有四款充电桩供车主使用。秦力洪说:更先进、更大功率、更大电流的充电桩正在研发中,大约是三款以上产品。但没在现场说具体发布时间,大家猜会有极氪尚未实现的800V充电桩吗?

这样,换电、充电、一键加电三箭齐发,蔚来用户再去西部旅游就安心多了吧?

蔚来布局的超充站为208座,是换电站的2/3。这个战略考量是,中国的公共充电桩已经日趋完善,蔚来车主可接入的第三方桩多达38万根(统计时间:7月10日)。

截至7月23日数据,特斯拉在中国已建超充站953座,目的地充电站1306座。

蔚来的超充站是特斯拉的1/5,但它是三条腿走路。而且,马斯克近日宣称年底前或将开放特斯拉超充站给其它品牌,那么蔚来的超充站建设压力又会小一些。

反过来,其它品牌要想学蔚来的换电和一键加电,难上加难。

NIO Power的正常运行,离不开各种“软实力”。除相关运维人员,还有“包工头”——蔚来能源云(NIO Power Cloud),这是一个自定义、自研、自运营的云服务平台,包含四大功能:

-Power Prime:属于物联网平台。把车、电池、充电桩、换电站、服务人员形成数字化模型。

-Athena:智能算法平台。它能“预见未来”提前模拟出换电站运行次数、车辆状况等。

-PowerGo:智能运营平台。将Power Prime进行分配,帮用户规划出行,推荐充换电路线等。

-Shield:电池检测与智能管理系统。监测、检测电池安全,如果你的电池可能达不到Shield的要求,在你下次换电时回收该电池,杜绝后患。

换句话说,车、桩、站、人都融合在了云中。其实NIO Power Cloud不单服务于蔚来,还可服务于其它新能源品牌,这或许才是未来新能源的主战场,得数据者得天下。

车聚小结

NIO Power Day不仅仅展示了蔚来补能的野心,更勾画了一幅电动车生态画卷。这是贾跃亭们孜孜以求的东西,区别是他的FF91计划于一年后交付,而蔚来的生态一年后可能“迭化”。

一个生态的成功标志,是自信。当一些蔚来用户能一个月换电十次时,说明NIO Power以换电为主的补能生态,已经葳蕤成林,自成一派了。

电区房、二代换电站、NIO Power Cloud,希望这些热词流行7年后,用户对“充电焦虑”感受如同今天对“忘带钱包”一样淡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