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金刚钻揽瓷器活?128km/h的对碰可不是吹牛,星途揽月在弄啥?

2021年07月25日 12:40:02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宇宙的尽头有可能是铁岭,但汽车碰撞测试的尽头是什么?

时至今日,即便是汽车小白都知道,中保研的25%小重叠碰撞绝对是Boss级的难度,折戟于此的明星车型已经数不胜数,另外,不管是沃尔沃的抛轮大法还是日系的吸能绝招,也都是为了应对这个碰撞试验而生。

但如果谈及汽车碰撞测试的尽头,25%小重叠可能还是有些轻松了。

这一次,不是中保研了

这一次,是TOP Safety,即中汽传媒主办的中国汽车安全巅峰赛事。

在这场以安全为核心的竞赛上,星途揽月在中汽中心试验室完成了全球首次双车相对速度 128 km/h车对车公开碰撞试验。

所谓128km/h车对车对碰,测试场景描述起来非常简单:每台车速度64公里/小时、重叠率25%、两车夹角15°。

定语越短,情况越严重。

从专业角度来看,这场测试对于任何一款车型产品来说都远比64km/h的25%小重叠测试拔高了N个台阶。

一方面,这要求产品结构需要更高的车身刚度,另一方面,这也对极端场景下保护系统功能也提出了更快的反应要求,没金刚钻,还真拦不了这瓷器活。

不过,在严苛的场景之下,最终的测试结果还是比较令人意外的,无论是车身结构、系统功能还是假人保护等,星途揽月都拿到了远超G评级的成绩,得分率98.8%绝对称得上是优异。

为什么它能考满分?

优秀的设计可能是星途揽月拿到满分的基础。

据悉,基于M3X架构打造的揽月,高强度钢占比达到了78%,在碰撞安全中屡试不爽的笼式车身在其上也有具备。

所以,这个看似有些“憨憨”的大家伙车身扭转刚度达到了28000Nm/deg ,扭转刚度开口变形量<0.5mm,B柱的抗拉强度超过1500Mpa。

所以说,如此高强度是轻松通过测试的基础。

另外在计算机仿真介入碰撞安全开发之后,经过1000余次仿真计算和100余次实车碰撞的揽月得以有最合理的气囊布置方位和最快的反应速度。

从测试记录中也能清晰地看出,侧气囊和正面主气囊完美接住驾驶员上半身,能拿接近满分的成绩,显然是有揽月的道理的。

满分的碰撞测试成绩,意味着什么?

当然,车企和中立测试机构花大价钱做一系列碰撞测试绝对不是为了让吃瓜群众听个响的。

其实,上述场景并非工程师拍脑袋就拿出来的方案,每一个碰撞测试场景都可以映射到生活中各种碰撞事故,每一个碰撞测试参数,也都是来自事故中的大数据分析。

在这些近乎真实的碰撞场景之下,一款出行产品可以将设计上的缺陷以及生产上的疏忽最大程度地暴露出来,在生命流逝之前提前规避。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碰撞测试的兴起也算是也给了如同揽月这种“满分选手”曝光的机会,让汽车圈不是比谁更能“卷”,而是扎扎实实地安全。

正确的价值观,一直是正确发展的导向。

结束语:

用“照妖镜”来形容碰撞测试虽说有些调侃的成分在内,但在师兄看来恰好是非常贴切的。看似一样的定位,一样的造型,一样的舒适,能否给予用户安全的出行还是碰撞测试说了算。当然,揽月在这面镜子的照射下显然是有些大放异彩的味道的,噱头不见得有多大,但硬实力绝对可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