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我读书少,你们不要骗我

2021年07月25日 21:34:01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近日,某媒体组织的双车对撞视频登上了热搜,据该媒体报道,碰撞之后比亚迪汉EV静置48小时后突然起火,整个车身完全烧毁。

此前比亚迪汉EV在中保研C-IASI的25%偏置碰撞中,拿到了全部“G”的好成绩。

【汉EV中保研C-IASI25%碰撞成绩】

之前我们曾多次强调,单车碰撞测试因为是“开卷”考试,所以很多企业都会做针对性的优化,达到提高成绩的目的。而“突然”额外出现的双车对撞,更能接近现实生活中可能发生的事故,颇具参考价值。公平公正,谁强谁弱一目了然。

据该媒体报道,比亚迪汉EV在碰撞发生48小时后起火自燃。

我们分析,起火原因可能有两个,一种可能性是底盘那块“赫赫有名”的“刀片电池”碰撞后受到损伤起火。(个人推测观点,实际情况以权威部门结论为准。)

看来,只做电池单体穿刺、挤压的测试结果,不一定能代表整个电池装车成组后的安全性能。动力电池单体安全只是一个方面,还受到整车设计、电路设计等各方面的影响。我们经常强调,车企在设计新能源汽车时,不能简单的“油改电”,而是要从纯电动车的角度出发,重新设计车身结构。

第二个可能的原因:就视频现场含糊的一句“消防认定电瓶电气线路故障导致”,我们推测有可能是12V小电瓶起火。(个人推测观点,实际情况以权威部门结论为准。)

在拆解比亚迪唐DM和汉EV时我们都说过,比亚迪小电瓶采用的是12V锂电池。

比亚迪汉EV的小电瓶设计在司机一侧,刚好是在碰撞的一侧,碰撞后该车弱电掉电,全车所有系统包括双闪、SOS等全部失效,整车断电黑屏。

在这里给新能源车主们提个醒,日常行车在发生底盘磕碰或其他碰撞事故后,不要因为事故看似轻微就开回家,或拖延处理,一定要第一时间迅速到专业机构确认安全。

很快比亚迪官方就此次事件发表了声明,宣称比亚迪汉的量产车冷却液是比亚迪独有的紫色,不导电,而碰撞测试车辆的冷却液是行业通用的红色,有导电性,和比亚迪量产车的冷却液不同,碰撞车辆被更换导电的冷却液,碰撞后,造成短路引起自燃。

如有媒体就此事进行过度解读和恶意延展,将实时进行证据保全,并保留追究媒体法律责任的权利。

然后,就有网友曝出自己的比亚迪汉也是红色冷却液。

吓得我们赶紧去看了看自己的那台汉,还好万幸,是安全的紫色。

实践出真知,我们做了一个小实验。

从我们那辆比亚迪汉里面,分别抽取了红色和紫色两种防冻液,又用了一瓶一汽原厂防冻液。用万用表600K欧姆档测量,表显均为电阻无穷大。

仅凭一个冷却液颜色,就得出碰撞车辆被更换了具有导电性质的冷却液,导致短路自燃,不懂科学的我实在是看不懂啊。我读书少,千万不要骗我啊,我只想问问,听说水也导电,是说下雨天不能撞车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