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安全是DNA,更是智能化灵魂

2021年07月26日 11:55: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弛

“未来汽车必须紧紧地、与时俱进地围绕消费者和时代发展的需求,这个核心是非常明确的,也是真正to be or not to be的问题。”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在沃尔沃汽车2021问道·创享之旅论坛上表示。

从机械到电子,从电子到电控,从硬件到软件,让汽车长了眼睛,有了灵魂,也让汽车更智能、更安全,甚至实现“零伤亡”,这也是沃尔沃汽车的愿景,沃尔沃正通过软件定义汽车,逐渐由梦想照进现实。

软件定义汽车的灵魂

在过去的 94 年里,沃尔沃把汽车领域的安全做到了极致。自动驾驶的发展会极大改变从 A 点到 B 点的实现方式,但是“安全”依然是最重要的基石。袁小林认为,安全是自动驾驶的灵魂。

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对改善行车安全效果明显,从问道·创享之旅论坛上透露的信息来看,沃尔沃正在向更高级别自动驾驶迈进。

智驾:奠定行业自动驾驶最高安全标准

袁小林介绍,下一代纯电旗舰车型将标配 Luminar 激光雷达等最先进的传感器,以及英伟达全新 DRIVE Orin SoC 自动驾驶芯片,同时通过将软件与这些最先进的硬件相融合。

沃尔沃汽车希望实现行业领先的下一代防碰撞技术,为用户提供一整套软硬结合的安全自动驾驶技术系统解决方案。

其中的Luminar 激光雷达是最主流的感知硬件,能呈现的是汽车周围物体几何体的 3D 点云场景,具有视野广、夜间可用等优点,加之摄像头能区分颜色、毫米波雷达探测距离远等优点,三个主要感知硬件融合,能够实现无死角的覆盖,加之超强算力的芯片,让智能汽车如虎添翼。

除了传感器套件和人工智能外,沃尔沃的未来安全解决方案还将配备冗余系统,包括转向和制动等关键功能,在确保硬件安全的同时,也为无人监督的自动驾驶做好准备。这些新技术不仅将针对性地解决产生大部分交通事故的根源性问题,同时也将重新定义汽车安全的新标准。

操作系统:全栈自研

从个性化的角度看未来出行,消费者的需求会快速迭代,这其中很关键的是系统的建设。

在6月30日沃尔沃汽车宣布,未来产品将搭载自研集成式车载系统——“VolvoCars.OS”,它将能够整合在汽车端和云端的多种系统,实现统一和连贯的软件操作环境,提升软件的开发速度和更新速度,让消费者能够与时俱进地使用各类应用。

此外,沃尔沃还全力推进软件自研能力,向全栈式自主研发和中央计算平台转型。中央计算平台的好处在于可以大幅降低系统的复杂度。强大的车载中央计算平台能够运行越来越多的自研软件,而无需为每一项功能和系统配备独立的电子控制单元。

算力的集中还将使沃尔沃汽车能够逐步实现软硬件的分离,这意味着公司可以更频繁地引入硬件,使沃尔沃车型可以配备更新的硬件,加速更新迭代,以满足用户个性化的需求。

袁小林表示,“主机厂的责任不仅是满足消费者吃牛排或者吃生鱼片的某个具体愿望,而是做好整体性和机制性的工作,让消费者在想吃什么的时候能够吃到什么。”而操作系统无疑起到了汽车应用“七十二变”的作用。

智舱:提供愉悦出行体验

在集成式车载系统除了高级智能驾驶部分,还包括智能驾驶舱。沃尔沃与谷歌合作打造汽车内置原生安卓系统,将车内信息娱乐与互联体验提升至新的水平。

与此同时,沃尔沃也不断深化和合作伙伴在智能生态方面的协作。6月30日,沃尔沃宣布将与谷歌加强合作,依托原生安卓系统和更大的中央触摸显示屏,为消费者带来信息更丰富、 设计更简约、交互更迅速的车内信息娱乐与互联体验。

除了携手谷歌、高德地图、科大讯飞、华为、腾讯、阿里巴巴等各领域最优秀的伙伴,沃尔沃也和更多充满创意和热情的开发者一起打造体验最好的应用和服务生态。目前,已经有 400 个来自外部的注册开发者,超过 200 个软件开发团队加入了沃尔沃的开发者生态圈,共同为用户创造多元且个性化的智能体验。

下一代的沃尔沃纯电车型,车内所配备的仪表显示屏,以高分辨率为驾驶员提供与驾驶相关的信息,如速度和电池电量等。抬头显示器则让驾驶员无需移开视线即可获得最关键的信息。

未来,沃尔沃汽车还将配备一个更大的中央触摸显示屏,提供丰富的内容、易于查看的信息和反应迅速的交互。其原则是,无论是通过触摸还是语音命令,用户需要的一切都应始终易于访问。没有深埋于菜单内的繁琐操作,也无需频繁的多次点击。

除了车内屏幕,沃尔沃汽车下一代纯电汽车还将与用户的移动设备无缝连接。下一代沃尔沃汽车可以实现手机钥匙功能,而沃尔沃汽车APP能够让您与万物连接,从方方面面从容安排电动出行,例如查找充电桩和付款、与家居设备联网等功能,还可以通过远程遥控功能,对车内进行预热及预冷设置等。

沃尔沃所有纯电车型都能够通过在线远程升级(OTA),来实现软件更新和新功能推送,确保沃尔沃汽车能够与时俱进。同时,沃尔沃汽还在推动自主软件研发,以进一步提高研发速度,更快部署OTA定期软件升级服务。

袁小林认为,以安全、可持续和个性化的方式为消费者提供畅行无忧的出行解决方案,这是沃尔沃对于未来汽车的答案。

汽势观:未来的汽车将不仅仅是物理意义的汽车,它将是一段愉快的旅程,一个惬意的空间,一块可充可放的能量存储器,沃尔沃正以安全打底,从底层的软件定义汽车入手,向着这一目标迈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